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存款保险制度上半年启动

《职业经理人周刊》

   金融界网站讯 3月12日下午,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存款保险制度将于上半年启动;今年如果有合适时机,还会放开存款利率上限。

周小川说,存款保险制度经过了一段时间紧锣密鼓的准备,去年年末已经把存款保险条例公开征求了意见。“征求完意见,结果总体也都是正面的,这就说明成立存款保险的机制,各方面条件已经基本成熟。我个人估计,今年上半年就可以出台。”

中信建投银行业首席研究员杨荣接受金融界网站采访时称,上半年启动存款保险制度符合预期。一方面,各种条件确实比较成熟了;另一方面,考虑到民营银行上半年要正式运营的话,存款保险制度需要马上建立。

“存款保险制度启动后,银行需要缴纳保费,对银行业绩来说是一个负面因素,但影响不大。” 杨荣说。

在介绍利率市场化进程时,周小川透露,现在离存款利率上限的解除已经非常近了。“今年如果能有一个机会,可能存款利率上限就放开了,大家期望中的最后一步就走出来了,这个概率应该说是非常高的。”

杨荣分析认为,这里说的“机会”,应该是指银行需要具备负债定价能力。当银行具备了负债定价能力,能够核算自己的负债成本率,就能确定存款利率水平,这时候就能放开存款利率上限了。“应该说,现在许多银行的负债定价能力已经比较靠谱了。”

杨荣称,如果存款利率上限放开,每家银行将按照各自负债成本率确定各自的存款利率。“初期的差异化应该不会很大,等到后期,各银行的负债成本率差异明显的时候,存款利率相应也会有所差别。”

来源:金融界网站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