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存款保险制度上半年启动

   金融界网站讯 3月12日下午,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存款保险制度将于上半年启动;今年如果有合适时机,还会放开存款利率上限。
周小川说,存款保险制度经过了一段时间紧锣密鼓的准备,去年年末已经把存款保险条例公开征求了意见。“征求完意见,结果总体也都是正面的,这就说明成立存款保险的机制,各方面条件已经基本成熟。我个人估计,今年上半年就可以出台。”
中信建投银行业首席研究员杨荣接受金融界网站采访时称,上半年启动存款保险制度符合预期。一方面,各种条件确实比较成熟了;另一方面,考虑到民营银行上半年要正式运营的话,存款保险制度需要马上建立。
“存款保险制度启动后,银行需要缴纳保费,对银行业绩来说是一个负面因素,但影响不大。” 杨荣说。
在介绍利率市场化进程时,周小川透露,现在离存款利率上限的解除已经非常近了。“今年如果能有一个机会,可能存款利率上限就放开了,大家期望中的最后一步就走出来了,这个概率应该说是非常高的。”
杨荣分析认为,这里说的“机会”,应该是指银行需要具备负债定价能力。当银行具备了负债定价能力,能够核算自己的负债成本率,就能确定存款利率水平,这时候就能放开存款利率上限了。“应该说,现在许多银行的负债定价能力已经比较靠谱了。”
杨荣称,如果存款利率上限放开,每家银行将按照各自负债成本率确定各自的存款利率。“初期的差异化应该不会很大,等到后期,各银行的负债成本率差异明显的时候,存款利率相应也会有所差别。” …… [阅读全文]

银行信用卡及理财业务分拆尚待监管政策落地

核心提示:业内表示,信用卡、理财法人化运营趋势确立,但不会那么快。
银行可能分拆信用卡、理财等业务成为独立子公司的传闻挑动了市场神经。业内人士表示,信用卡、理财法人化运营的趋势是确立的,但不会那么快,一切仍有待监管政策明确后才能实施。
需要特批或修改法律
日前,中金公司的一份研报建议投资者关注银行的理财、信用卡、私人银行等业务的分拆乃至最终上市的可能性。该研报预计,最快今年二季度就会有银行将其中一项业务法人化,以子公司形式运作,光大、平安、兴业、交行4家银行最为受益。光大和平安两家银行最有可能率先试点理财业务法人化。
不过,证券时报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了解到,信用卡、理财等业务进行法人化运作,虽然是监管部门鼓励的大方向,但目前仍待监管政策的正式落地,因此预言今年二季度成行未免为时过早。
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表示,商业银行的理财业务法人化是一个确定的大趋势,光大银行的理财业务做得比较早,是优势业务,但法人化目前还处在研究论证和监管沟通阶段。
“二季度未免太快了,即便假设今年能分拆业务,上市也需要连续三年盈利。”上述人士说,银行理财业务实质是代客理财,必须跟自营业务严格分离。另外,理财是一个“拼智”的行业,以独立子公司运作能更好地激励员工,也方便市场化运作。而有意从传统存贷业务转型的银行都有分拆理财业务的诉求。
另外,中金还提到平安银行将最先试点理财业务法人化。平安银行行长邵平在上周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监管部门去年曾提出对商业银行的专业化经营业务予以发放牌照,包括信用卡、理财等,平安也有意在这方面进行探索,但他没有透露具体时间表。 …… [阅读全文]

理财方式PK:谁是你的菜

以前老百姓有了钱一般都存银行,有一年期,三年期,还有五年期。收益的话五年期的相对来说高点。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投资不限于储蓄了,开始炒股炒基买房买银行理财产品;时至今日,市场上的理财模式更多了,我们就一起聊聊这些理财的新模式吧!看看哪款才是你的菜!
【P2P理财】
P2P理财源于P2P借贷,即是为有资金的个人和需要借款的人搭建起了桥梁。目前,P2P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一般在10%左右,比较推荐国内知名的P2P理财机构陆金所、宜盛财富。也举个例子,如果你有10万元,购买了知名机构宜盛财富的宜盛宝产品,年化收益率是10%,1年1万元收益,放银行1年3000元利息(年利率3%),你觉得哪个划算呢?不过,嘉丰瑞德理财师表示要说P2P理财好不好,模式是值得肯定的,但是投资者仍需提高防范意识,因此经常会有一些“坏份子”打着P2P理财的牌子,以非常高的收益骗取投资者钱财,“污染”了整个P2P市场。所以说选择一家正规的P2P理财机构,一个不错的P2P理财产品,远比钱放银行强的多。
【“宝宝”类理财】
“宝宝”类理财产品,本质基本上是货币基金,安全性还是比较高的,产品主要优势是收益比活期高,且收益随时看见,流动性强,赎回也非常方便。主要包括互联网宝宝军团,如余额宝、理财通、零钱包、百度百赚、平安盈、南方现金宝等,目前7日年化收益率基本在4%左右,收益明显下降;还有一批是银行推出的“宝宝”类产品,比如招商银行“朝朝盈”、工行“薪金宝”、中行“活期宝”、交行的“快溢通”、兴业银行的“掌柜宝”等,近日7日年化收益率基本在4.8%左右,稍比互联网宝宝军团高。虽然“宝宝”类理财产品整体的收益都有所下降,但是安全性还是比较高的,截止目前兑付方面也没有任何负面新闻,比较适合上班族理财、小额闲置资金理财,也可以作为家庭备用金的储备方式。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券商代客理财有望开闸

核心提示:在分析人士看来,此次规则针对收费标准、约定形式等要求更加体现市场化原则,而该类业务的开闸或将进一步提高券商业绩增长的天花板。
21世纪经济报道 继资产管理后,又一项代客理财业务有望向券商放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华东一家券商人士处了解到,中国证券业协会3月16日向各家券商下发了“关于就《账户管理业务规则(征求意见稿)》(下称规则)征求意见的函”,拟对即将向券商放行的账户管理业务进行规范。
而除券商外,放开该类业务的机构还包括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下称证咨公司)。这也意味着,此前券商无法代理客户进行证券、期货等金融产品交易的限制将正式打破。
在分析人士看来,此次规则针对收费标准、约定形式等要求更加体现市场化原则,而该类业务的开闸或将进一步提高券商业绩增长的天花板。
有别于资管业务
根据规则,账户管理业务被界定为“取得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并符合规则条件的机构接受客户委托,就证券、基金、期货及相关金融产品的投资或交易做出价值分析或投资判断,代理客户执行账户投资或交易管理”。
而在该规则下发后,部分市场人士将账户管理解读为针对个体账户开展的新型资产管理业务。而有业内人士指出,该业务与资产管理业务在业务流程及法律定位上均存在区别。
“资产管理本身存在资金募集,投资主体是资管计划或者信托计划的特殊目的体,法律关系上接近于信托关系,只是目前资管计划并未被信托法涉及。”中银律师事务所的一位律师指出,“但账户管理实际上是全权委托关系,相关财产的权属并不发生实际转移,只是将投资决策权交托于管理人代管。” …… [阅读全文]

北京信托“机构养老”项目出水

核心提示:尽管消费信托概念推向市场后,行业内一度引发关注。但目前为止,介入机构依旧寥寥。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沉寂了一年多时间后,多家机构在消费信托领域的布局已进入密集落地周期。
继中信信托后,北京信托的养老系列消费信托也加速出水,首期项目业已成立。其大致框架是,通过“收益选择权”交易安排,在普通货币收益回报基础上,增加了养老消费可选择权益。
尽管消费信托概念推向市场后,在行业内一度引发关注。但至目前为止,介入的机构依旧寥寥。究其原因,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此类产品符合政策导向,也具长远商业机会,但就目前各公司的实际情况而言,其最核心的难点在于盈利模式仍未充分明晰。
养老消费信托趋热
以北京信托此番推出的“养老消费信托”为例,其不同于此前落地的消费信托产品较多采取“单一事务管理”模式。北京信托上述项目类型仍为集合信托,认购门槛50万,分次募集。
特点在于,通过消费选择权设计,使这款产品同时具备可转换的资金收益和消费权益功能。换言之,其投资回报涵盖了两部分可选。
一是“养老消费权益”,由产业合作方北京汇晨养老机构管理有限公司提供。具体为入住项目养老公寓,借此可提前锁定养老床位或未来养老消费价格及优先权。而认购养老消费信托后,受益人通过放弃货币类收益,可“免费”入住同标的养老公寓,获得一系列养老消费权益。实际上也将获得较市场价格一定折扣的优惠。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