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火了红包旺了谁? 互联网企业广告主"抢"友是赢家
       ■抢红包是一场多赢的创新。互联网企业、广告主是赢家, 数亿“抢”友也是赢家
“地上一毛钱懒得捡,网上一分钱争着抢”,去年一夜爆红的抢红包游戏,今年春节来得更猛烈了。两会期间,关于红包的热议,许多都得到了互联网行业代表委员的回应,还有不少代表委员透露,自己也是“抢红包”族,并由此对互联网金融展开调研。
有统计显示,除夕当天,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超过10亿次,是去年除夕的200倍,有近7亿人次参与支付宝红包游戏,支付宝红包收发总量超过2.4亿个,总金额40亿元。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这场红包大战中,互联网大佬们的竞争更趋激烈,口令红包、春晚互动……新招层出不穷;新加入者更多,如百度、微博、快的打车等今年都纷纷“参战”;此外,今年的网络红包不仅有社交味儿,还多了营销味儿,一大批商家借着发红包做宣传。
抢红包是一场多赢的创新。
最大的赢家是提供红包平台的互联网企业。在注意力经济时代,腾讯、阿里巴巴等电商通过红包游戏实现了用户注意力的传递和流转,将社交流量转换成了支付流量,将信息流变为资金流。仅留在红包账户中的资金沉淀就能带来丰厚的利息。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统计,截至2014年底,我国手机支付用户规模已达2.17亿人,但仍只占我国6亿多网民用户的1/3,未来移动支付市场的潜力依然很大。
发红包的广告主是赢家。线上线下的商家借助微博、微信发红包增加了曝光度。送钱的“广告”,效果自然更好,营销成本也有所降低,比如发送优惠券红包,如果用户不使用优惠券发生购买行为,其广告成本几乎为零。 …… [阅读全文]
券商力谋全账户 互联网金融渐进式突围
核心提示:近日,监管层对券商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推动力度不断加大,先是连续培训、再是拟修改规则,连被叫停近10年的“代客理财”业务昨日都开始征求意见。
近日,监管层对券商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推动力度不断加大,先是连续培训、再是拟修改规则,连被叫停近10年的“代客理财”业务昨日都开始征求意见。
证券时报记者多方采访获悉,不管是获得互联网证券试点资格的55家券商,还是监管层拟出台的新规,目前都围绕着“账户”大做文章。而券商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进军,已经从最初以低佣金引流导入客户,到倾力打造账户体系,两种模式渐进寻求突围。
监管加码支持
“这一次,证监会和中证协对券商互联网金融的支持力度很大。”山西证券副总裁汤建雄说道,中证协在北京召集各家券商高管进行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培训,成立了专业委员会,最关键的是相关账户管理拟出台新规。
昨日,中证协已下发《账户管理业务规则(征求意见稿)》,提出符合账户管理资格的持牌机构可以代理客户执行账户投资或交易管理。这意味着,被叫停近10年的“代客理财”可能放开。
记者获悉,该意见稿的出台背景,正是基于此前个别券商在互联网金融的业务尝试,这些券商曾提出申请“代客理财”试点但未获准,其中最关键的问题是账户管理。
“说起触网,证券网上交易原来是领先的,前些年监管过严,互联网化才逐渐放慢,尤其是手机端,去年才陆续跟上。”汤建雄告诉记者,山西证券目前对互联网金融业务投入很大,平台上线后逐渐拓宽资管等产品服务,不过目前行业做法的差异化不明显,普遍存在第三方软件技术供应商跟不上的问题。 …… [阅读全文]
“互联网+”成为 资本市场创新发展新动力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这是1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记者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一句话,顺着这阵春风,昨日互联网概念股涨逾5%。笔者认为,“互联网+”作为一种新经济形态的代表,正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中,成为提升实体经济创新与发展的新引擎,同时,“互联网+”带来的“活水”也正贯通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之间,成为资本市场发展中积极的动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这表明互联网已经逐渐跳出一个行业的范畴,正成为国民经济的一大新引擎。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而且也影响着资本市场的效率,发挥着资本市场信息传播、监督、政策解读、舆论引导等功能。自2013年互联网金融政策有所开放以来,互联网公司利用PC和在理财市场大展拳脚,从承销基金、参股金融公司,到直接向市场发售理财产品, 互联网金融正慢慢渗透到资本市场的各个领域。
笔者认为,“互联网+”带来的“活水” 正成为资本市场发展中积极的推动力,同时,这股推动力也正积极作用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
一方面,资本市场借力互联网壮大完善。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证监会创新部巡视员欧阳昌琼明确表示,证券行业非常需要一个“互联网+”行动计划。
日前有消息称,京东金融意欲搭建网上炒股平台。而百度、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早就将目光瞄准在网上炒股这一领域,证券无疑将成为互联网金融的下一个战场。 …… [阅读全文]
农业电商站到风口 千亿市场待起飞
【i天下网商注】“起风了”,农业电商“春天来了”!但站在农业电商的风口上,猪也未必就能吹起来,自营生鲜电商平台大多称“赔本赚吆喝”即是写照之一。在这背后,它们经历了什么?
文/谢振宇
 

2015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的提案之一,是关于“推动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此次他关注了农业电商。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巨头们纷纷抢滩农业电商的背后,是互联网向农村地区和传统农业产业的加速渗透。
各路资本积极布局,加上政府政策的大力助推,农业电商发展呈燎原之势。有业内人士预计,农村消费市场一旦被有效激活,定将诞生千亿级市值公司。
“起风了”,农业电商“春天来了”!但站在农业电商的风口上,猪也未必就能吹起来,自营生鲜电商平台大多称“赔本赚吆喝”即是写照之一。在这背后,它们经历了什么?记者通过对农业电商各环节参与方以及业内专家的采访,对整个农业电商产业链的真实生态、商业模式及现实困境进行了梳理和分析。
业内生态
卖家倍增 农产品电商“盛宴”启幕
62岁的四川雅安农民李世忠,被称为“电商老人”,他将村里的猕猴桃从网上卖向全国。但至今,他仍对上网不熟络,不过他还想通过网店来卖更多当地特产,“相比传统走批发渠道,网上售出的价格都是翻倍,最终下来,每斤猕猴桃利润高出2~3元。”
李世忠的故事,仅是全国近百万农产品卖家的缩影之一。据阿里研究院的统计,仅阿里平台上,2013年农产品零售卖家为39.40万,2014年该数据为75万,几近翻番。阿里也曾预计,农产品电商2014年市场容量有望突破1000亿元。 …… [阅读全文]
在线旅游产业并购频频 酝酿新变局
3月9日,途牛旅行网宣布收购两家旅行社的绝大部分股权。这两家旅行社分别是位于杭州的浙江中山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山国旅”)和位于天津的天津市经典假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经典假期”)。
据悉,中山国旅和经典假期在当地分别拥有20年和17年的经营历史,两家均从事出境游和台湾游业务。2014年,两家旅行社70%以上的交易额都来自出境游和台湾游。
在途牛看来,收购这两家旅行社后,公司能迅速进入并拓展台湾游市场,使其成为公司业务增长的又一动力。
事实上,不仅是途牛,不少在线旅游服务商从去年起便在收购线下旅行社的行动中掀起一波又一波高潮。携程成华远国旅的最大股东,出境游服务商众信旅游牵手竹园国旅,移动旅行社交APP面包旅行全资收购北京山水假日旅行社……而在频频并购中,整个在线旅游产业链正暗流涌动,酝酿新的变局。
各取所需
途牛CFO杨嘉宏告诉记者,途牛之所以在此时收购两家传统旅行社,主要看中其在台湾游方面的资质。据悉,台湾地区目前在中国大陆游客的旅游目的地中排名靠前,但在大陆经营台湾游产品需要特殊的执照,拥有执照的旅行社可以经营全国范围出发的自由行产品,和执照所在省的跟团游产品。而途牛之前并不具备这一执照。因此,途牛网上此前销售的台湾游产品全部是代销其他旅行社的,并非途牛的自营产品。
收购了中山国旅和经典假期后,途牛便拥有了经营台湾游的执照,同时可以在平台上上线自营的台湾行产品。用杨嘉宏的话说,从第三方平台转向自营商品,也可以加强途牛对产品品质的把控。 …… [阅读全文]
我国特高压输变电等重大技术装备走向世界
3月11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会议上,科技部部长万钢向记者透露,我国特高压输变电、核电、水电等重大技术装备正开始走向世界。今后每个科技计划都由一个高层组成的战略评审和综合评审委员会,政府各部门不再介入项目管理,科技成果要进入科技体系向全社会公布。
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到去年年底保有量已经超过了12万辆。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使我们多年研发的成果进入了产业化的阶段。去年就有近8万辆在市场上销售。特高压输变电、核电、水电等重大技术装备都开始迈向国际市场。互联网产业、电子商务、社交平台、O2O快速发展,这其中有我们第四代移动通讯、移动互联网、宽带中国、超级计算、大型服务器、智能终端,多年来一系列的科技创新成果为产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我们从2006年开始,中长期规划开始实施以后,设立了一批特高压输变电等重大专项,进入国际主流的国产CPU,操作系统整机进入小规模的生产,介质刻蚀机等高端集成装备不仅装备了我们的产业,也向国外出口。数控机床的产品销售和应用新增的产值达到170亿元。 …… [阅读全文]
新常态下中国家电渠道迎来新变革
渠道变革是2014年家电业发展的一大亮点,但事实上,一个更加剧烈的动荡期仍在前方,而且即将到来。实体渠道压缩、电商市场成熟、移动消费崛起、渠道下沉加速、消费需求升级。为了深入了解与探讨国内家电渠道业态变革的方向与特点,3月12日下午,由中国家电协会举办的“中国家电产业渠道商大会暨‘艾普兰’颁奖典礼”在上海召开。
“中国家电产业渠道商大会”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作为中国家电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议旨在通过家电产业主流渠道商的集会,揭示家电渠道业态在新时期的方向和特点,搭建政府主管部门、家电厂商、渠道商、家电产业链相关企业之间沟通的桥梁,共同探讨家电渠道在新的历史时期的转型与变革,引导家电渠道向更具融合化、专业化与网络化的方向发展。
大会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在致辞中指出,2014年,家电电商渠道发展快速,三四级市场开拓也进一步深化。核心品牌开始占据线上销售的主流地位,另外产品结构升级也是线上销售的一大特点,白电市场中高性能、变频机、智能化等卖点正在被消费者广泛接受。
正如本届会议的主题 “新常态、新模式、新机会”所言,中国经济的新常态正在给中国家电渠道产业带来更大的挑战,奥维云网总裁喻亮星在大会上说,2015年开年,中国家电市场所面临的市场环境并未得到明显的改观,“我国经济仍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房地产市场依旧冷清,整体市场需求动力不足,消费者对节点促销的敏感度大幅下降”。据奥维云网的数据,2015年1-2月,我们家电市场整体实现零售额937亿元,同比微增0.2%。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移动医疗热钱涌动仅布局“外围”?
基于移动医疗平台上“医生-患者”关系的建立是移动互联网切入医疗的核心所在。 图/Gettyimages
凭借整合、高效的特点,互联网改变了多个行业形态,相较之下,医疗算是相对保守的行业,与互联网的融合似乎并没有那么迅速。但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跨界趋势似乎也延伸至医疗领域,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及可穿戴设备硬件、软件的相继开发,移动医疗已经成为2014年医疗领域的最热话题之一,数字或许是最好的佐证,据统计,2014年移动医疗企业融资案例是过去5年里该领域融资案例数量总和的近3倍。智能终端的发展让挂号、预约、缴费等环节变得更加高效,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尽管热钱涌入,目前的市场格局仍多徘徊在医疗服务的外围区域,尚未真正触及优质医疗资源不足的行业痛点。
去年80余起融资,BAT圈地移动医疗市场
互联网高效、整合的特点在重塑了多个行业业态之后,也逐渐开始渗入医疗领域,2014年可以算是国内移动医疗市场到目前为止最“热”的一年,根据统计及公开报道,2014年移动医疗企业融资案例共计80余起,这也是过去5年里该领域所有融资案例数量总和的近3倍。数量骤增的同时,融资规模也不容小觑,年初,阿里巴巴斥资10.37亿元收购中信21世纪54.3%的股份后,继续着其对健康产业的步伐:12月,阿里健康的“处方电子化”平台在河北、杭州试运行,这也是国内首家将医院电子处方分流出的平台。7月,百度联手智能设备厂商和服务商推出“北京健康云”,2013年年末,百度上线了dulife智能设备平台,并与硬件厂商联手推出健康手环、智能血压仪和智能体脂测量仪等多款移动健康设备。8月,春雨医生完成5000万美元C轮融资,10月挂号网就拿到一亿美元的C轮融资,腾讯则先后共斥资一亿七千万美元入主丁香园和挂号网,布局移动医疗市场,移动医疗领域热钱涌动。 …… [阅读全文]
痛点分析 -商业地产的痛点 资产管理能力决定一切
   大跨步发展了近10年的中国商业地产越发进入白热化竞争状态。商业地产因天生具备投资总额高、运营管理复杂、投资回收期较长等特点,大部分开发商在投资初期,就千方百计考虑与资本的结合,多渠道融资是商业地产的必修课。
无论是接触银行、信托、基金、债券等各个渠道的金融机构,从专业投资机构来看,商业地产的所有操作模式必须转化成国际通用的财务语言。金融资本的本质就是逐利,无论这个资本来自于保险机构、养老基金、对冲基金还是其他各类机构,金融行业更关注的是商业资产的回报效应。
因每个金融渠道融资的成本不同,因此各个渠道对物业的投资回报率也不尽相同。根据央行研究局的测算,当前社会加权平均融资成本为8.3%。因此,资产回报率在5%以内的项目,基本找不到资金方愿意接盘。投资回报率在5~8%的项目,只能嫁接便宜但难弄的银行资本;投资回报率8~15%的项目,基本具备了信托融资谈判的条件。投资回报率在15~20%甚至更高的项目,才具备吸引需要高回报的各类基金投资的要求。
在这样的情况下,当前投资收益和未来资产增值,都是评估投资条件的重要财务指标。
根据九洲远景机构的披露,从国际标准来看,EBITDA-U被作为投资市场对购物中心资产价值的核心KPI,它反映出一个购物中心通过持续运营所能带来的投资回报水平。现阶段, EBITDA-U达到6%是境外REITs发行的门槛。一般而言,一个成功购物中心的EBITDA-U可达到8%-12%,甚至更高。 …… [阅读全文]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