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国向丹麦学习净化空气

在中国领导人于去年3月宣布“向污染宣战”之前,他们已经开始向海外寻求帮助了。中国的钢铁工业之都、东北城市鞍山市被选为对抗有毒空气的首批战场之一。然而,中方缺乏在一个拥有350万市民、二氧化硫污染严重的城市清理空气的专门知识。
为了寻求解决方案,中国人前往丹麦取经,丹麦不仅成功降低能源消耗和有害气体排放,同时还保持了经济增长。
丹麦拥有560万人口,中国的人口是其200多倍,来自如此一个大国的各级共产党领导层的关注热潮令丹麦难以招架。自1990年起,哥本哈根的碳排放量减少了40%,这使其成为一个吸引中国代表团的绿色橱窗。哥本哈根的官员有些茫然地表示,他们现在几乎每周都要接待来自中国某个城市的好奇的考察团。
2012年6月,在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哥本哈根期间,中方与当地工程公司丹佛斯(Danfoss)签订了合同,以帮助鞍山市摒弃令人呼吸困难的用煤习惯。
丹佛斯获选的原因是它拥有提高大规模城市供暖系统效率的专业技术,丹麦人在这一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丹麦的供热企业曾被视为乏味的恒温器和阀门厂家,如今成了世界各地一股重大战略和环保潮流的先锋。
这项技术名为区域供热,它利用发电站或工厂本来会浪费的热能,来加热供暖系统用水。在丹麦已应用几十年的这项技术,现在正获得全球关注。丹佛斯首席执行官尼尔斯•克里斯蒂安森(Niels Christiansen)表示:“我们想不到有一天我们会有一座样板城市。没有人精心策划,一切就这样自然而然地发生了。我们不断推动区域供热,现在拥有了最先进的解决方案。” …… [阅读全文]

中国终止养老金双轨制之后

     中国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即将告别养老“免缴费”时代,中国政府正努力控制公众对公务员福利的不满。
多年来,城镇养老金体系双轨制一直是平民主义者不满的源头。在双轨制养老金体系下,企业职工必须拿出工资的8%缴纳养老保险,但公务员的缴纳额度是零。
中国国务院本周颁布了养老保险并轨计划。这是一项经过了多年延迟和政府内部争吵的改革。中国国务院在2008年曾开展养老金改革试点工作,但是当教授和医生开始提前退休以避免养老金待遇下降的时候,改革搁浅了。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hina’s Social Security Research Center at Renmin University)的副主任杨立雄表示:“当然有反对的声音。当改革改到你自己头上的时候,你当然不会喜欢它。公务员的养老金特权遭到了全体公众的批评,因此改革是不可避免的。”
改革计划适用于800万直接为政府机关工作的公务员,以及3200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包括教师、医生和国家研究人员。个人缴纳养老保险费的比例为本人缴费工资的8%,单位缴纳比例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20%。公共部门养老金没有专门的收入来源,政府只是用一般财政收入支付退休人员福利。
此次改革也解决了向公务员倾斜的养老金差距问题。大多数政府工作人员的养老金相当于退休前工资的80%-90%,而非政府部门员工的养老金替代率往往低于50%。新的养老金计划不影响已经退休的公务员,但对在职的“旧人”和改革实施后新入职的“新人”,将会分阶段降低其较高的养老金待遇。加州大学欧文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的社会学教授王丰表示:“这个问题多年来一直困扰着中国政府。该计划显示了中国政府面对它的决心。” …… [阅读全文]

“平行进口商”困扰在华跨国车企

      西方汽车制造商在中国正面临进口自美国的它们自己所产的汽车的竞争,“平行进口”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带来新的挑战。
成立不久的上海自贸区上周公布新的规定,正式使在华销售制造商原本打算在美国及其他市场售卖的汽车合法化,使买家可以享受约20%的折扣。
去年,中国竞争监管机构在针对涉嫌垄断行为的调查中,迫使许多外国汽车制造商降低汽车、零配件和服务成本。中国汽车经销商也要求供应商给予更多财务上的支持。
现在,平行进口市场的出现正为跨国汽车制造商带来更大的价格压力,尤其是高端的欧洲品牌。
通过制造商在美国和中国的官方经销商网络销售的同一品牌的汽车的售价差别巨大,在太平洋两岸之间制造了一个套利机会。越来越多的中间商在美国购买汽车,然后将其发运至未经授权的中国经销商。
在中国最大的平行进口汽车市场——港口城市天津,一辆从美国进口的奥迪(Audi) Q7运动型多功能车(SUV)上周的售价是66万元人民币(合10.6万美元),比这家德国制造商授权的中国经销商82.8万元人民币的售价便宜20%。在美国,奥迪Q7的建议零售价起步仅为4.83万美元,即29.9万元人民币。
汽车制造商正在他们最大、利润最丰厚的市场回击这个最新威胁,禁止各自的美国经销商把车卖给那些他们怀疑打算向中国出口汽车的人。但是如果套利者在美国购得一辆汽车,他们将车运往国外是合法的。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2014年中国GDP增速24年最低

 
去年,中国出现了近四分之一个世纪以来的最慢增长速度——尽管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以购买力平价计算的全球最大经济体。
2014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4%,这是自1990年以来的最低增长速度。1990年,中国因1989年天安门事件而面临国际社会的制裁。
2012年和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均为7.7%。在2010年之前,中国成功地维持了30年10%以上的平均增长率。
在今后几年里,中国经济预计会继续放缓。这其中部分原因,是中国的经济规模已今非昔比——以绝对数量而言,今年7%的增长量其实相当于几年前10%的增长量。
不过,就在这个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接近中等收入水平之际,中国以信贷推动、投资为导向的增长模式正在耗尽增长动力,这种模式的发展要依赖低工资水平、高污染产业及房地产建设。
去年,中国过热的楼市开始放缓,预计今年这种趋势还会继续,这将对钢铁、水泥和玻璃等长期产能过剩的产业造成进一步打击。
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际,中国政府曾推出大规模刺激计划,以缓冲危机对中国出口的打击。自那以来,中国的债务水平也已激增——特别是在企业部门和地方政府中。
就在上周,世界银行(WB)将对中国今年的增长预期下调至7.1%。此前在2014年10月,该行对中国今年的增长预期为7.2%。而早在2014年6月,该行给出的预期则为7.5%。 …… [阅读全文]

A股暴跌凸显股市泡沫化趋向

中国股市是全球投资市场里的一朵奇葩。自去年11月中国央行降准以来,它就个性凸显,走出了一波我行我素的行情:外围市场暴跌、A股暴涨;小盘股暴跌、大盘股暴涨;油价历史性暴跌、中石油暴涨;价值数亿元的扇贝存货丢失、獐子岛却还可以涨。A股这种有钱任性的底气让人着实摸不着头脑,直到本周一,由于中国证监会查处两融违规交易,A股方才出现了报复性的、六年半以来单日最大幅度的暴跌。很多投资者急切地想要知道,现在是否是抄底的好时机。本文中我不再追溯“1•19”暴跌的原因。说实话,A股早已透支预期,而证监会的公告只是导火索。
要回答上述问题,我们可以从历史经验来回溯并推断暴跌后未来市场可能的运行路径。当然,这种方法的隐含假设是历史将周而复始地重演。我收集了A股历史上历次7%以上的43次单天暴跌(如图1),从它可以看出,历次暴跌前都有一轮不小的涨幅,而暴跌之后市场运行的平均路径仍然显示是重心朝下的。如是,尽管暴跌后市场有可能出现短暂的技术性的修复,但是其修复并不具有可持续性,并且也没有大幅的反弹,除了1998年和2007年。因此,短期风险仍然大于机会。
(注:图一横轴为日期,1月19日当天为0,-1为前一天,+1为后一天;纵轴为价格,1月19日价格为100。)
那么更长期的市场展望又如何?或者我们还可以用交易的逻辑来回答这个问题。如是,我们必须要对市场未来的价格走势做出判断。诚如凯恩斯所述,投机是对标的物的价格预测,而投资则是相对于价值的。因此,如果我们想要对市场的价格走势做出相对有可信度的判断,那么我们必须对影响价格的因素的变化预测。市场的价格归根到底是由供需决定的。股票交易时,一买一卖的易手反映的是买卖双方对持有股票和现金的效用的比较。当持有股票的边际效用大于持有现金的时候,更多的人愿意把手上的现金转换成为股票。而反之亦然。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