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保险:资产保全与隔离之术

《职业经理人周刊》

 文 / 新竹

  面对巨额财富,保险可以起到资产隔离、资产保护以及现金定向转移的资产控制功能。对于高净值人士来说,保险更是解决现金流向问题的最佳工具之一。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深入发展,国内涌现出一大批高净值人群,并在未来几年高速扩大。但摆在这个群体面前一个现实问题是,如何在继续追求资产增值的同时进行现有资产的保全及隔离。

  根据胡润等机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高净值人群平均年龄为40多岁,创业在10年以上,60%的人已经移民或者准备移民,大多有海外资产(房产、金融公司、信托基金等),行业基本分布在房地产、能源、加工业及互联网等。

  对于这部分高净值人群而言,如何将自己的资产有效隔离,不被侵蚀缩水成为重中之重,一般导致资产缩水的原因无外乎:创业失败、投资失败、政策影响、婚姻风险、子女挥霍以及生命风险等。

  其中,投资策略对于这些累积了大量财富的高净值人士来说各有心得,对于他们所处行业而言,政策影响也各有不同。以下就围绕创业、婚姻、子女及生命四个方面所衍生出来的资产隔离话题进行分析。

  公私要分明

 

那么哪种金融工具既可起到信托中完全按照主观意愿定向传承,又能享有控制权?其实保险就可以做到。保单的投保人拥有这份保单的缴费义务,同时也拥有这份保单的绝对控制权。被保险人作为保障标的可以是自己,年金类产品可视情况为子女或配偶;受益人一般为希望定向传承的对象,可有多个,只需在保单中明确受益比例。

  如此一来,我们可以发现,如果选择保险作为资产传承的一种工具,它具有以下几项优点:资产处于高保障、低风险的中长期运作中,贬值缩水的可能性不大;绝对享有控制权;易切割进行多人分配;私密性高,特别体现在多份保单给不同受益人的情况下;在我国具有高度的司法保护。

  综合以上内容,可以发现无论是企业经营中的资产隔离,或是婚姻经营中的资产保护,还是未来资产传承分配问题。保险——这个以往我们只认为是健康保障、收入保障的防守性理财工具,面对高净值人士的巨额财富,也可以起到资产隔离、资产保护以及现金定向转移的资产控制功能。因此,对于今天的高净值人士来说,保险更是一种解决现金,或是现金流向问题的最佳工具之一。

  高净值人群的财务需求

  当我们在工商局注册公司的时候,基本都会注册有限责任公司,这意味着在法律关系上,法人代表承担的是有限责任,只要合法经营,哪怕由于经营不善而导致公司结业,最多损失创业资金,不会影响自己未来的家庭生活。

  但是,现实情况如何?多数私企业主因公司财务问题,导致个人乃至家庭债台高筑。近十几年来我国中小企业虽然发展迅猛,但是企业平均寿命不超过5年,也就意味着有大量中小企业在经营2~3年后就因各种原因歇业。在这样的“高危”领域中,私企业主们该注意以下风险:

  ? 注册资金未实缴,虚报注册资金将会面临重重隐患;

  ? 一人公司,家族股东。账目混乱,私企不分,股东将会承担

  ? 无限连带责任;

  ? 股东以个人名义承担公司运营费用;

  ? 个人借款用于公司经营;

  ? 以公司资金添置个人资产;

  ? 融资对冲,以个人名义担保股权回购;

  ? 公司注销后的债务承担。

  以上来看,风险主要集中在公司资产与个人资产的混淆,直接导致众多企业主被公司所累,而所谓的“无限责任”保护也根本没有起到作用。因此,除了要从以上这些方面进行公私资产严格区分外,也可通过必要的理财工具做金融防火墙,避免企业风险累及家庭。能够起到防火墙功能的理财工具,必须具备完备的司法保护以及稳定的保值功能,而在收益、灵活性等方面可适当让步。

  商业保险就是一个很好的工具,无论《保险法》、《合同法》还是《公司法》,对于人寿保险均有明确法条确定其资产隔离作用。从资产管理角度来看,不同寿险产品可以取得不同资产管理目的。例如终身寿险可以通过杠杆效应,放大寿险保额,起到资产传承、避税保值的效果;分红年金,可以通过缴费期、领取期的不同设置,起到资产隔离、按需补给的作用。

  纵览海内外,有众多可借鉴的案例。前安然总裁肯尼斯就是在事业发展期,在财富规划中配置合适的保险工具,成功锁定了高生活品质的人生晚年。但是否因此将保险解读为避债避税的不二利器,关键取决于购买保险的资金来源是否是投保人的合法收入。

  如果一个账目混乱的企业主因为预判到企业未来经营不善、债台高筑的情况,将公司资金挪为己用购买大量保险,这样无法取得法律保护,相反会加速企业衰败。在尚未预见或遭遇事业瓶颈之时就成功配置保险工具,才是资产合理配置、投资不忘保值的理财精髓。

  AA制婚姻

  随着资本高速累积发展,企业与个人之间资产隔离极为重要外,夫妻之间的资产分配也因离婚率上升而获得关注,这也是近几年来《婚姻法》一改再改的主要原因。9 0年代初的一些社会名人离婚案例中所分割的资产,不外乎几十万元现金、一套房产、夏利及桑塔纳轿车等。2010年后,上市公司老总的天价离婚案例屡见不鲜,无论是日照钢铁的杜双华、宋雅红资产离婚案,还是中国女首富吴亚军的离婚案件,均是涉及数百亿元天文数字的巨额资产。

  新版《婚姻法》,将个人资产保护提升到新高度。这既对动机不纯的婚姻投机者进行强制规范。对于如何妥善处理好婚姻关系内的资产配置,也引发高净值人士思考。特别是作为中国富一代的子女,目前普遍到了适婚年龄,如何保证子女婚姻不会因巨额资产衍生额外烦恼,以下案例可能会给我们一些启示。

  张女士与丈夫在女儿嫁妆上存在分歧。丈夫建议直接赠送其房产或企业部分股权给女儿,而张女士认为传统现金会更好一些,就算金额较大存放在银行也比较稳妥,但担心高额嫁妆,会在未来女儿婚姻亮起红灯的时候,给女儿带来人财两空的双重打击,建议女儿和女婿签订婚前财产协议。

  其实张女士的担心是完全有必要的,虽然这些嫁妆是张女士夫妇赠与女儿的,但无论是股权还是现金,均会存在一些弊端。

  丈夫的股权嫁妆方案:房产或企业股权价值随企业发展而不断变化,不能确保一定升值或者保值,房产政策、公司经营不善等情况都有可能导致资产贬值或更为恶劣的情况出现,这样无疑违背了想要给女儿婚姻祝福的初衷;另外,房产或股权的婚后收益(分红、租金等)在离婚时很可能被视为夫妻共有财产来分割。

  张女士的现金嫁妆方案:首先,女儿对于这笔现金嫁妆拥有绝对支配权。如果女婿婚后因投资或借款等理由提出调用这笔现金,女儿会左右为难,在没有协议的前提下夫妻共同使用该笔资金,那么该资金的挪用、缩水等风险将会随之而来。婚前协议虽然能够起到资产隔离的目的,但是需要以小两口自愿为前提,因高额嫁妆而过多干涉女儿婚姻可能与嫁妆的初衷背道而驰。

  因此,对于夫妻之间的家庭财产规划可以适当考虑以下几点:婚前财产悬殊较大的,可签订婚前财产协议;对于不同的资产,需注意时间节点、有无负债或贷款、保留必要的资产流水明细和银行等机构的支付凭证等;如接受亲友赠予的,应签订书面赠予协议,明确受赠人,并办理产权过户;建议选择资产目的明确、资产掌控权清晰的理财工具。

  通过以上几点,对于以上案例可以通过选择保险这个金融工具解决。张女士或者其丈夫作为投保人,为其女儿购买一份分红年金保险产品,受益人为张女士和其丈夫。如此一来法律关系很明确:

  作为投保人,该年金产品的保费由张女士或其丈夫支付,年金的领取权益归其女儿所有;如果婚姻破裂,该保单是女儿的个人财产,不会遭受分割;如果婚姻期间,女儿不幸身故,该保单的理赔金直接给到指定受益人,也就是张女士和其丈夫。如此一来,既可满足张女士对于女儿婚姻的美好祝福,又可在各种婚姻变数下保全资产。

  生命价几何?

  说完婚姻,再来看高净值人群的身价或者身家。经济危机时常见媒体报道,某企业家一夜之间资产缩水,对于高净值人士而言这称得上是事故。李嘉诚先生曾在一次公开论坛上讲到:“别人都说我很富有,拥有很多财富,其实真正属于我个人的财富是给自己和亲人买了充足的人寿保险。”

  对于生命价值的界定,人们各有看法。那么如何确定价值多少,如何将这些财富按照主观意愿传承下去?很多企业由于企业主离世,接班人经营不善导致资产大幅缩水,或者为了争夺继承权,企业经营毁于一旦。显而易见,以非金融资产的价值来界定自己的身价或作为财富传承的主要标的,其中有太多变数。那么将现金或者说金融资产来进行传承,又会面临哪些问题?

  首先,就是传承给谁?将自己一生累积的财富,分配给哪些人,如何尽可能让所有人满意,并且分配方案不会被随意更改。这也就衍生出来后面两个问题,满不满意关系到分配多少,是否能按自己意愿传承,就是选择何种方式进行传承。

  现在的传承工具一般使用生前遗嘱、司法公证或者赠予协议等方式进行,其中也不乏家人由于意见相左,或因自己生前有过处理资产的不同方案,导致家里鸡犬不宁。海外普遍的传承工具叫做信托,就是资产拥有者将希望传承的资产,委托受托机构或者是有合法资质的自然人,随着信托协议的签署,这部分资产与其他资产实现完全隔离,意味着委托人丧失了该部分资产控制权,唯一能控制的就是这笔信托资产在何时以何种方式给到哪些人。即使未来企业经营不善,也不能动用此笔信托资产为己所用。

  不论国内是否具备信托工具所需要的平台和法律环境,就单单完全丧失控制权这一条,就会让大部分高净值人士望而却步,毕竟信托门槛以千万资金起步,而中国富豪们对自己资金的控制权又极为看重。

来源:《财富管理》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