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管理会计的“智慧.微决策”
 1944年,IBM生产出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此后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一发不可收拾,一直到如火如荼的今天。计算机技术与很多领域都产生了密切的关联,其中也包括管理会计。管理会计从20世纪初的成本会计开始萌芽,算而今已逾百龄,但真正的大发展却是近30年,这是由于MRP、ERP、BI、云、大数据的发展,给管理会计注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不仅如此,IT还可以做更多,比如说“智慧.微决策”。
    诺贝尔奖获得者西蒙说,“管理就是制定决策”,另一位管理大师明茨伯格在其代表作《管理工作的实质》中提到,“管理者平均在某个问题上化费的时间只有9分钟,承担的工作任务具有多样化、短暂性和琐碎的特点”。所以决策不是领导们的专利,“微决策”才是管理者的工作主体和常态。同时,我们也发现计算机越来越聪明,奇准无比的“猜你喜欢”就是其中一个例子。既然如此,作为以支持决策为已任的管理会计,自然又有了发展的空间。
    管理者的日常决策过程,一般是由这么几个步骤组成:采集和整理信息、传递信息、分析判断、原因分析、决策意见。在这个过程当中,“分析判断”是关键,此时管理者结合自己的经验,可以敏感地发现“库存高了”、“损耗大了”、“进度慢了”等例外情况,从而给出一个明确的决策。可以看出,管理者的日常决策是一个强逻辑的线性过程,而这恰恰是IT的优势所在。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海南银行获银监会批准筹建
    本报海口1月14日讯 (记者陈怡 通讯员赵祥鹏)昨天,中国银监会批复同意我省筹建海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银行”),这将填补我省没有法人商业银行的空白。
  据悉,海南银行是一家全新组建的银行,前身是临高金牌城市信用社。

  随着国际旅游岛战略的持续推进,我省地方经济蓬勃发展,吸引了众多金融机构纷纷入驻,但仍无法满足海南地方经济发展对资金的需求,很有必要组建地方性商业银行。2012年9月14日,银监会批复同意海南省在彻底化解临高金牌城市信用社风险基础上,新组建一家商业银行。

  经过艰苦的工作,彻底化解了金牌城信社历史风险,并通过了监管部门验收。海南银行筹建组完成了股份募集、经营场地选址、形象标识设计、确定发展战略等一系列重要工作,获得银监会的高度认可。

  据了解,海南银行以服务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根本出发点,以重点服务中小微企业和城乡居民为市场定位,深耕小微企业,深入社区居民,向普惠金融、平价利率、草根银行的战略目标努力迈进。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金融的作用,将互联网金融作为海南银行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

  “省委、省政府对海南银行的筹建寄予厚望,海南银行也承载了海南人民对本土优质金融服务的期盼。作为一家为服务海南地方经济发展特地打造的银行,海南银行将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有所建树。”海南银行筹建组负责人如是说。

  从股东构成上看,海南银行股东由省内外发展前景良好的行业龙头和产业骨干企业组成,30亿股总股本中民营股份占53%,股本结构得到了银监会的肯定。其中,省发展控股旗下全资子公司鹿回头旅业为主发起人,交通银行为战略投资者,海马财务、华信石油、省农垦集团、海岛建设等共12家企业入股,实力雄厚的股东团队可为海南银行持续补充资本、给予海南银行业务大力支持。

  海南银行的筹建是我省金融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对完善金融组织体系,增强金融服务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能力具有重要作用。下一步,海南银行筹建组将做好科技系统建设、场地装修、人员招聘、治理架构、品牌策划、制度安排、产品研发、业务储备等各项工作,力争今年上半年开业。
 
CFO 职场观察
职场交际中要讲品味
所谓的职场交际品位,实际上是指文明、文化、情感、理智、精神等因素在交际中的含量,含量越大,则品位越高。
    音容举止:讲究文明礼貌
    文质彬彬,然后君子。一个人只有从外表到本质都是文雅有礼,才能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文明的人。文明礼貌包括仪容整洁、举止得体、用语文明、待人有礼等基本内容,其本质是对人的尊重。人际交往的过程中,只有形成尊重与被尊重的默契与和谐,才可能让交际顺利进行和持续发展。
    文明礼貌是一切人际交往的基础,同样也是让你的交际更具品位的基本要求。以应聘面试为例,展示自己的能力才华固然重要。而仪容举止方面的细节问题同样不容展示自己的能力才华固然重要,而仪容举止方面的细节问题同样不容忽视。如穿着要大方得体;坐进身体要略向前倾,轻易不要靠椅子背上;女士坐时要注意并拢双腿,否则在穿裙子时,会尤其显得难看;说话时手势不宜过多,以免给人留下轻狂不羁的印象;正式面试时应杜绝吃东西,如嚼口香糖或抽烟等;喝水不宜出声或不小心把水洒在桌面、地上;即便是打喷嚏,之前或之后都应该说声对不起等等,这些都可以说是文明礼貌方面的要求,看似简单和琐屑,实则是一个人修养品位随时随地、简明而深刻的体现。 …… [阅读全文]
职场心理:甩掉“职场孤独症”
 【导读】:公司里,领导们常感叹“高处不胜寒”,不合群的员工总觉得没人理解自己,新职员也总在热闹的办公室里默默承受孤单……
    职场中,这三类人是最容易感到孤独的。或许您会问:这三类人看起来并没有相似之处,为什么他们都感到孤独呢?
    美国学者研究指出,孤独感会摧毁人们对社会的认知,影响人际交往行为,导致对抗、消极、否定、沮丧等情绪的膨胀,增加焦虑感,从而影响人的知觉控制能力以及人际间的协调合作。在职场,当一个人感到孤独时,他的情绪会侵蚀整个公司的人际环境,导致不信任、怀疑和恐惧的气氛,使得员工之间彼此疏远。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浙商证券资管总经理李雪峰:主动管理决定资管未来
每经记者 王一鸣 发自上海

2014年以来,券商资管业务实现爆发式增长,资管业务收入占券商营收的比重逐步提升,截至2014年10月底,券商资管总规模已达逾7万亿元的历史新高,超过公募与基金子公司管理规模之和。

在规模“疯长”之际,随之而来的是监管政策收紧的影响,只赚吆喝不赚钱的通道业务粗放式发展期或宣告结束。展望2015年资管行业,业务创新和结构调整已迫在眉睫;未来券商资管将驶向何方?如何面对大资管统一监管趋势下的激烈竞争?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此专访了浙商证券副总裁、浙商资管总经理李雪峰;同时接受记者专访的还有担任浙商资管公募产品基金经理的李冬,他分享了对当前A股的投研策略。

“未来资管行业,将面临回归主动管理、消除监管套利、“非标转标”、服务于经济转型等四个趋势,其中最重要的一个趋势便是 ‘回归主动管理’。”李雪峰表示。

回归主动管理

NBD:券商资产规模已逾7万亿元,此前通道业务成券商资管竞相追逐的市场,而主动管理尚不足10%。如何看待资管行业未来趋势?

李雪峰:前几年做影子银行、非标、通道业务是一个很接地气的商业模式。但需清醒认识到,对于大资管行业,最重要的一个趋势便是“回归主动管理”,这其中包括主动投资管理和主动融资管理。随着投资者加大对金融资产的配置,资管业务的“非标转标”、资产证券化都要求资管产品管理者要以出色的主动管理能力胜出。

在通道业务层面,券商资管该思考如何把通道资源转化为主动融资管理。以浙商资管为例,2013年我们做了非标的探索 (约50亿元规模);至2014年,就把信用风险放在首位,一季度作出战略调整,压缩非标和通道业务,即以更严的底线和标准开展业务。

在投资层面,从2009年6月成立至今的5年多,浙商资管坚持“锁定成长、聚焦转型”的投资理念,只投与经济转型相关的行业。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