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互联网时代下的公司管理

有一种流行的观点认为,在互联网时代,过去的工业科学管理的思想和方法已经过时了,现在需要的是创新,是想象力,是颠覆,是超越。真是这样吗?科学管理过时了吗?基于数据和事实的理性分析和精细管理真的不再需要了吗?

我们认为,互联网还没有改变事物的本质,现在汽车还必须首先是车子,豆腐必须是豆腐。当然不等于将来不会改变。

但互联网已经改变了做事的方式,使传送层级减少,速度加快。互联网对实体经济的意义,是可以提升实体经济的核心竞争力。我们今天坚持继续“蓝血十杰”数字工程,就是为了给用互联网精神改变内部管理打下坚实基础,进而实现与客户、与供应商的互联互通。

互联网时代仍然需要科学管理

要回答互联网时代需要什么样的管理,先要搞清楚蓝血十杰为现代企业管理贡献了什么,我们应当学习什么?

蓝血十杰对现代企业管理的主要贡献,可以概括为:基于数据和事实的理性分析和科学管理,建立在计划和流程基础上的规范的管理控制系统,以及客户导向和力求简单的产品开发策略。

科学地掌握生产规律,以适应未来时代的发展,是需要严格的数据、事实与理性的分析的。没有此为基础,就谈不上科学,更不可能作为技术革命的弄潮儿。科学管理与创新并非是对立的,二者遵循的是同样的思维规律。

蓝血十杰为福特公司建立了财务控制、预算编列、生产进度、组织图表、成本和定价研究、经济分析和竞争力调查等,这些构成现代企业管理体系的基本要素。当然,这些是工业革命时期的成就,虽然我们现在是处在一个信息革命的时代,未来还不知如何预测,但汹涌澎湃的新技术革命浪潮,还是离不开工业时代的基础。 …… [阅读全文]

猎头致老总:我要你心里的JD

       狙击手是很好当的,只要你专业、枪法准,因为,你知道目标是谁!但是,猎头的工作可就不那么干脆直接,因为有时企业的用人需求中没有明确的目标,猎头顾问执行任务时,最初看到的往往只是JD,一份“职位说明书”。
      招聘版的 “职位说明书”提供的信息有限,有时甚至是咨询公司撰写的通用版职位说明书,不符合企业岗位的实际情况。高管职位、关键岗位的需求一定是针对企业当前的需求,同时满足企业未来3-5年的发展战略。需要老板、人力资源、直线领导一起对招聘岗位彻底做一次工作分析,进一步明确岗位需求,确定目标企业和人选模板。正确的理解和把握用人需求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真正的猎头顾问至少能听懂老板的话,看到职位说明书之外的投资人背景、战略、运营、组织架构、KPI、企业文化等关键信息,有能力和企业一起梳理JD的关键点,找到猎头的“目标”。
     著名猎头公司光辉国际(Korn/Ferry)认为:“比较而言,软性指标的重要性更强于硬性指标。中下层管理人员与高级管理人员相比,需要满足的硬性指标更多,越到高级人才,不定的东西就越多,更多依靠的是经验和基于经验之上的判断。一个行业中没有好的人才、坏的人才之分,只有对客户最适合的人才,才是最好的。”
    金令牌猎头顾问王景春更为直接:“老板需要职业经理人的‘悟性’,需要和企业的‘气场’相合,对‘悟性’的理解首先需要猎头顾问的悟性;这需要人力资源副总、猎头顾问与老板的直接、深入、无障碍的沟通,战略、用人理念的问题大多数企业只有老板能回答,猎头顾问需要的是老总心里的职位说明书。” …… [阅读全文]

管理会计的“智慧.微决策”

 1944年,IBM生产出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此后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一发不可收拾,一直到如火如荼的今天。计算机技术与很多领域都产生了密切的关联,其中也包括管理会计。管理会计从20世纪初的成本会计开始萌芽,算而今已逾百龄,但真正的大发展却是近30年,这是由于MRP、ERP、BI、云、大数据的发展,给管理会计注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不仅如此,IT还可以做更多,比如说“智慧.微决策”。
    诺贝尔奖获得者西蒙说,“管理就是制定决策”,另一位管理大师明茨伯格在其代表作《管理工作的实质》中提到,“管理者平均在某个问题上化费的时间只有9分钟,承担的工作任务具有多样化、短暂性和琐碎的特点”。所以决策不是领导们的专利,“微决策”才是管理者的工作主体和常态。同时,我们也发现计算机越来越聪明,奇准无比的“猜你喜欢”就是其中一个例子。既然如此,作为以支持决策为已任的管理会计,自然又有了发展的空间。
    管理者的日常决策过程,一般是由这么几个步骤组成:采集和整理信息、传递信息、分析判断、原因分析、决策意见。在这个过程当中,“分析判断”是关键,此时管理者结合自己的经验,可以敏感地发现“库存高了”、“损耗大了”、“进度慢了”等例外情况,从而给出一个明确的决策。可以看出,管理者的日常决策是一个强逻辑的线性过程,而这恰恰是IT的优势所在。 …… [阅读全文]

价值营销四大新动向

文/David Moth 翻译/陈喆    
日前,Econsultancy发布了一份价值营销研究报告,指出了在营销活动中提供价值的困难。在投资回报方面,很少有营销人员或财务人员能够提供一个准确的数字。一个公司的营销总监和财务总监之间,不时会出现一些摩擦。这份报告也展示了相关调查结果。报告指出,营销部门和财务部门在运营理念上的巨大分歧,很可能会阻碍企业在商业和市场上的发展。Econsultancy与Marketing Week的调查团队合作,对9位资深品牌营销人和9位高级财务人员进行了深度访谈,并对171名高级财务管理人员和100位品牌营销人进行了在线调查,由此得出了报告结果。  
(本文作者David Moth为在线分析公司Econsultancy副主编)    
1.很少人清楚营销投资回报率是多少  
经常有人批评,市场营销不能带来一个稳定的投资回报率,即使数字技术发展,似乎也并未使这一现象得到改善。大约只有四分之一的财务总监知道市场营销的投资回报。有趣的是,在营销人员那里,这个比例更低,只有17%。  
不少人相信,数字技术的崛起和大数据在营销中的运用,可以让人更准确地衡量投资回报率。对于他们来说,上述调查结果显然令人担忧。    
2.营销和财务人员对营销价值持不同看法   …… [阅读全文]

六种手段提高CIO管理艺术

任何一个有一定规模的IT项目的实施都会涉及到公司内的多个部门和公司外部的供应商,同时,由于IT部门多数是由高级技术人员组成的特殊团队,对IT部门的管理也需要一定的技巧.因此,在对整个企业信息化建设推进过程中,CIO在管理工作中必须提高自己的管理艺术,运用自己的经验和智慧,富有创造性地管理好自己的团队、管理好信息化的项目,富有技巧性地和形形色色的人物打交道。管理艺术需要长期的工作磨练和个人的刻苦钻研,著名企业管理教育专家平行老师(预定企业管理课程:13733156404)认为,CIO可以从以下6个方面提高自己的管理艺术:

(1)熟悉IT技术和现代管理理论.

由于IT技术日新月异,所以CIO必须熟悉和掌握新的IT技术,不掌握IT有关知识的管理必然是盲目的和随意性的,就像是无源之水、无土之木,没有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CIO要熟悉现代管理的理论,同时能够结合IT本身的特殊性灵活应用这些管理的理论和方法。

(2)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坚韧的品质.

CIO除必须具备一般企业领导人所具有的诚信、正直、开朗、有爱心、充满活力等优良品质以外,更应具备不屈不挠、坚韧不拔等品质。

大型的企业信息化项目一般涉及业务部门较多、企业投入的费用较大、项目实施周期较长,实施结束或信息化所能带来的效益是潜移默化的,往往没有定量的标准,在这种情况下,CIO遭受非议和打击是经常发生的事情。此外,在日常的硬\软件系统的维护管理过程中,由于涉及的业务部门多、工作量大、责任大,CIO也会面临来自各方的抱怨和不理解。如果此时,CIO不能保持良好的心态,没有坚韧不拔的品质,就很难顶住各方的压力,从而将信息化建设项目推进和深入下去。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