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职场交际中要讲品味

所谓的职场交际品位,实际上是指文明、文化、情感、理智、精神等因素在交际中的含量,含量越大,则品位越高。
    音容举止:讲究文明礼貌
    文质彬彬,然后君子。一个人只有从外表到本质都是文雅有礼,才能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文明的人。文明礼貌包括仪容整洁、举止得体、用语文明、待人有礼等基本内容,其本质是对人的尊重。人际交往的过程中,只有形成尊重与被尊重的默契与和谐,才可能让交际顺利进行和持续发展。
    文明礼貌是一切人际交往的基础,同样也是让你的交际更具品位的基本要求。以应聘面试为例,展示自己的能力才华固然重要。而仪容举止方面的细节问题同样不容展示自己的能力才华固然重要,而仪容举止方面的细节问题同样不容忽视。如穿着要大方得体;坐进身体要略向前倾,轻易不要靠椅子背上;女士坐时要注意并拢双腿,否则在穿裙子时,会尤其显得难看;说话时手势不宜过多,以免给人留下轻狂不羁的印象;正式面试时应杜绝吃东西,如嚼口香糖或抽烟等;喝水不宜出声或不小心把水洒在桌面、地上;即便是打喷嚏,之前或之后都应该说声对不起等等,这些都可以说是文明礼貌方面的要求,看似简单和琐屑,实则是一个人修养品位随时随地、简明而深刻的体现。
    面对矛盾:保持理智态度 …… [阅读全文]

职场心理:甩掉“职场孤独症”

 【导读】:公司里,领导们常感叹“高处不胜寒”,不合群的员工总觉得没人理解自己,新职员也总在热闹的办公室里默默承受孤单……
    职场中,这三类人是最容易感到孤独的。或许您会问:这三类人看起来并没有相似之处,为什么他们都感到孤独呢?
    美国学者研究指出,孤独感会摧毁人们对社会的认知,影响人际交往行为,导致对抗、消极、否定、沮丧等情绪的膨胀,增加焦虑感,从而影响人的知觉控制能力以及人际间的协调合作。在职场,当一个人感到孤独时,他的情绪会侵蚀整个公司的人际环境,导致不信任、怀疑和恐惧的气氛,使得员工之间彼此疏远。
    孤独是一种情绪感受,高职位人群,面对上司的期待和下属的瞩目,会因肩上责任重大而感到高处不胜寒。不合群的人,总觉得周围有太多看不惯的地方,而与他人刻意隔离,渐行渐远。新员工面对新环境,会因陌生和不熟悉而感到无法融入集体。孤独感代表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质量,却与数量无关。不能处理好自己与他人的关系,是孤独感产生的根本原因。那么,该如何摆脱孤独呢?
    首先,领导者可在办公区设立休息室,每天抽固定时间和员工交谈,增强与下属的亲密感。也找时间与下属聊聊生活琐事,关心下属的生活问题,进而建立情感连接。不合群的人应屡清自己与他人的关系,试着接纳周围人交往习惯,学会欣赏别人。当他人与自己的观点有分歧时,要允许其他意见的存在,保留自己的看法。新入职人群应尽快熟悉新环境,了解公司文化,主动与老职工交流,让自己尽早融入新集体。 …… [阅读全文]

别为工作中的思考时间定指标

经理们应该花多长时间思考?蒂姆•阿姆斯特朗(Tim Armstrong)认为正确答案是10%,并且指示他在美国在线(AOL)的所有下属,每周拿出工作时间的十分之一用用他们的脑子。
    上周,我给美国在线发了封邮件,想看看能不能发现这项特别的政策的更多信息。对方给出了非常简短的回复,称“10%思考时间”是“蒂姆相信是对的,并敦促我们去做”的事情,尽管不是强制性的。
    没有进一步的事实依据,我一直在想,阿姆斯特朗的倡议究竟是2014年美国企业界最聪明的主意之一,还是最愚蠢的主意之一。
    注意力缺陷综合症(ADD)专家爱德华•哈洛韦尔(Edward Hallowell,我前段时间为他的著作《工作中分心不是我的错》(Driven to Distractionat Work)撰写了书评)认为,这是一个天才的想法。他认为我们所有人都太过疲倦,精神太过涣散,以至于我们完全停止了思考。如果能够鼓励经理每周花几个小时清空大脑,进行一点思路清楚的思考,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然而在我看来,这个政策似乎更像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情。如果花10%的时间思考被视为一件非常值得鼓励的事情,那相当于承认在90%的时间里不思考完全是可接受的,而事实上这听起来毫无道理。 …… [阅读全文]

年底“职场综合征”怎么破?

      超八成上班族面临“年终压力”
  又到岁末,面对接踵而至的述职、写年终总结、年底考核,职场人士颇感压力山大,业绩突出者倒可以借此机会获得领导的赏识提拔,可有些人看着自己一年的任务未完成心生焦虑而患上“年末综合征”,每天情绪低落。职场专家指出,在职场中,每个人都会感受到来自工作的压力,关键是你如何去看待压力,将压力转化为成长与发展的动力,让“压力”变“鸭梨”。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琼
  最近,李女士找到中国心融集团心融研究院EAP(员工帮助计划)事业部高级客户顾问秦海进行心理咨询。李女士说,自己从事了3、4年的HR工作,去年年中,公司将她从人事薪资管理调到了培训与发展岗位,因为不熟悉新工作,因此,觉得工作很累;最关键是分管的领导对工作质量要求很高,经常批评、指责刚到任的李女士,这让李女士每天工作都如履薄冰。快到年末了,李女士又要面对主管的业绩考评,而自己的工作总结怎么写也不满意,一直拖延未交,内心还有点害怕去上班,希望生一场病回避年底的考评,有时甚至想辞职另谋职业。
  秦海指出,像李女士这种情况,在高压力的职场环境中经常会发生。尤其是到了年末,总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得到领导的赏识,受到相关部门的好评和同事的赞誉,而这样的“八面玲珑”、“左右逢源”,却会让人非常辛苦;还有一些对自己的工作要求较高,追求完美的职业人士,有可能由于无法达成工作目标而产生焦虑的负面情绪。 …… [阅读全文]

实践“精英管理”,让职场如赛场

      勤奋比资历重要,能力比工龄重要,透明比封闭重要—贯彻这3条原则,企业和团体才可能实现“精英管理”,在瞬息万变的信息化世界中游刃有余。
  我总能从体育比赛中获得启发。上学期间我玩过橄榄球和棒球,后来观看过许多职业赛事,从中得到的感悟令我受益匪浅。我发现,透明战术—一种从棒球中借鉴的方法—最有助于让企业员工看清自己目前的水平,从而不断要求自己更上一层楼。
  没错,我谈的是所谓“精英管理”—基于个人表现和成就的奖励模式,它在职场中影响巨大。公司照此运作,意味着将业绩公开化、透明化,从而获得可观的收益。
  但我也发现,当涉及如何评估员工、给他们怎样的待遇时,大多数公司并不愿意使用“精英管理”。传统的企业文化与之大相径庭—过去50年间,对企业的忠诚度远比成果和绩效受重视,工作目标与目标评估的方法往往模糊不清,结果,某位员工的实际表现如何,他与其他人相比绩效如何,这些通常是不透明的。
  在赛场上,为了让最棒的运动员家喻户晓,我们都认为“精英管理”最好;到了职场中,我们却不愿意采取类似模式。为什么会这样?在“精英管理”模式下,员工受到奖励是因为“做得好”,而非“做得久”,是什么原因,让雇员和雇主害怕这种模式?
  虽然赛场和职场规则有所不同,但我相信,如果忽略了让赛事精彩纷呈的“精英管理”,我们同样会失去让工作更精彩的机会。对安全感的依恋战胜了对出类拔萃的渴望,人人都想着“稳稳当当就好”……对雇员和雇主来说,这些都是无形的绊脚石。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