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TO 商业评论
盘点全球顶尖CIO的难题和挑战
“在过去一年里,对你来说最大的IT挑战是什么?”这是记者向一些CIO们提出的问题。这些CIO们有的供职于Verizon,有的在富达投资(Fidelity Investments)工作,还有的负责美国癌症治疗中心(Cancer Treatment Centers of America)的IT建设,他们的答案,或许能展现出IT目前面临的困境和挑战,当然他们也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技术变化的速度”
当向富达投资首席技术官Stephen Neff提问,在他的组织机构中,阻碍IT进程和创新的障碍时什么时,他立刻回答说:“变化的速度。”
该问题并不特定于富达。技术变化的迅猛速度显著的影响了大量的的组织机构和行业的战略性IT投资。“不仅仅是我们的世界与过去所说的‘新兴技术’(例如移动,加上社交和协作型工具,‘大数据’,分析,云)之间如此巨大的变化,而且它们都在同一时间出现”,Neff说。“步伐在不断加快,而且他们都附着于我们业务的性质之上。”
在第11届年度麻省理工学院斯隆CIO研讨会上,Neff在题为“与CEO和董事会成员合作”的讨论中谈及了IT变化的步伐。小组成员 ThomasNet总裁 Mark Holst-Knudsen; TopCoder公司总裁Narinder Singh;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电子信息系统研究所(CISR)董事长 Peter Weill,都参与了Jeff关于是由业务还是IT负责创建数字化路线图的讨论。 …… [阅读全文]
 
CTO 焦点企业
2014汽车产业变局:神龙崛起与大众的麻烦
2013年3月15日,大众DSG变速器因存在安全隐患被央视315晚会曝光。2014年7月22日,几乎所有媒体都收到了一份来自一汽-大众的声明,大意如下:速腾后悬架断裂属个别案例,并非设计和制造过程中出现的批量问题。2014年8月14日,国家质检总局表示,已正式启动对一汽-大众新速腾后轴纵臂断裂问题的缺陷调查。然而就是这个麻烦不断的企业,8月销量再创新高,且同比增长11.7%,而处在漩涡中的速腾依旧在当月卖出2.57万辆,丝毫不受麻烦的影响。不管风起云涌,我自岿然不动,难怪有圈内人士笑言“也只有大众才能这么扛折腾”。自2008年以来,大众在中国就基本是独孤求败的状态。我们当然不能否认大众的努力与成功,但也不得不承认,如此稳固的地位,还有很大一个原因,就是挑战者太差。合格的挑战者终于出现了。神龙第一次作为竞争者出现在了大众的视野中,尽管仍需要借助望远镜才能看到。“你大妈已经不是10年前的你大妈了,你大爷永远是你大爷。”如果我们把赵本山的这句经典台词换一个语境,那么在如今的汽车圈里,神龙与大众可能是两个最佳的品牌映射对象。进入中国市场超过20年的主流汽车品牌,细算下来,只有1984年成立的上海大众、1991年成立的一汽-大众,以及1992年成立的神龙汽车三家。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作为大众仅存的欧系竞争者,神龙都在绕着大众走,从来就没有试图去挑战过大众。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中国车市最为黄金的十年里,大众积攒下了极高的销量和品牌知名度,而神龙则因为车型导入以及动力总成方面的硬伤,未能在同期获得中国消费者的足够认同。
不过在中国有句谚语:风水轮流转。转变需要时间,但转变正在发生。 …… [阅读全文]
 
CTO 职场观察
别小看了职业心理创伤
每个职业都会因其工作性质,有可能给它的从业者带来一定的心理创伤。但当这些创伤伤害到你时,你只能学会默默承受吗?  每个职业都会因其工作性质,有可能给它的从业者带来一定的心理创伤。但当这些创伤伤害到你时,你只能学会默默承受吗?哪个行业心理创伤级别最高“人们普遍认为警察是应该最坚强的,几乎没有人想他们会受创伤。而实际上,警察这个职业最容易受伤的。”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易春丽博士说,在国外,警察是心理咨询的常客。因为他们不断地被暴露在这种心理创伤中。香港影片《无间道》中,陈慧琳扮演的是服务警员的心理咨询师。易春丽说,这个角色对警员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多佛偷渡案中,60名中国偷渡客被塞入一辆货车里准备偷运到英国,由于卡车上唯一的通风口被关闭,最终导致58人因窒息死亡。易春丽强调说,车上惟一的两名幸存者是一级受创者,凡是受害者家属都是二级受创者 …… [阅读全文]
创业者应该拥有的十一个好心态
良好的心态就像一座资源丰富的宝矿,在我们身心疲惫的时候,我们能够从中得到继续的力量,当我们遭受挫折的时候,我们能够获得重新开始的勇气。
良好的心态就像一座资源丰富的宝矿,在我们身心疲惫的时候,我们能够从中得到继续的力量,当我们遭受挫折的时候,我们能够获得重新开始的勇气。心态,没有具体的形态,但是,它就像我们的精神一样,都具有难以估量的能量。
1.心态归零;
无论从事任何行业或创业,一定要先将心态归零,才能够让自己吸收更多的知识,加强提升自己的成长。
2.相信自己投入的方向;
在已经了解这份事业并开始执行后,就该相信更确认自己的选择,三心二意、从旁找快捷方式,不确定质疑的态度,都会使自己迷失方向进而瞬间打倒自己而失败。…… [阅读全文]
 
CTO 焦点人物
东风本田执行副总陈斌波:无惧风口浪尖
2014年7月份乘联会的销售数据让所有人都把目标聚焦到了东风本田身上。整个7月,东风本田的销售数据仅有12335台,同比降低35.53%,更让人吃惊的是,东本的当家车型CR-V,销售数字骤降到5996辆。关于北京经销商集体停止提车的消息接踵而来。据了解,东风本田在北京的13家经销商在7月放弃了从厂商提车。
如果单月数据不足以说明问题,当我们把时间序列拉倒足够长,东风本田从13年Q4开始就是一条下降的出货曲线。从106590到89484。联系到兄弟企业广汽本田的市场持续走弱,“本田到底怎么了”成为业内普遍关注的焦点。
所有外围的揣测都无助于了解其中的真相,我们必须见到当事人。8月21日,汽车产经网来到了武汉。在东风本田的办公室,我们见到了略显疲惫的陈斌波。3点刚从集团开会回来,4点还有一个会议等着他去参加。留给我们只有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没有繁冗的寒暄,我们直接进入了主题。数字背后的秘密“我们在帮经销商清库存”,陈斌波给了我们一个明确的解释。乘联会的数据反映的是厂商对渠道的发车量,并非是终端上牌量。
这之间的数字差距,就是经销商的库存量。1-6月东本实现批发量171860,而同期上牌量为164145。对半年一考核的东风本田而言,度过了考核期,经销商自然不想让库存数字再上涨,而东风本田也选择了让经销商喘口气,并没有选择持续施压经销商。
“今年的形势,各大厂商的库存都很大,一般6月份都会是一个库存相对较高的时间段,在库存本身比较高的情况下,如果不给经销商一个调整的时间,我觉得如果光是库存总量的调和结构的调整就会很麻烦,其中库存结构的问题比库存总量的问题更严重。
我们希望帮助经销管理库存系数,调整库存结构给经销商降低压力,让他们轻装上阵,为接下来的思铂睿和小型SUV做准备”。这看似是一个合理的解释,如果我们不深究的话。任何企业都不希望置身动荡之中,帮经销商清库存可以理解,但为何会有经销商大规模停止提货,又为何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在业界普遍看轻本田品牌的时候?如果我们看一下东本的历史销售数据和发展计划,可能会发现数字背后更大的秘密。2013年东风本田销售了32万辆汽车,2015年的预期是超过50万辆,而2014年的指标,只有35万辆。
如果说2015年的预期是“大跃进”,2014年的目标几乎可以算是“零增长”了。这背后,一定有一个更大的局。为本田品牌破局曾经本田在中国市场也不乏“神车”,从雅阁到CR-V,然而去年以来,这些神车正逐步走下神坛。雅阁九代风光不再,而CR-V在途观翼虎甚至RAV4的夹击下,也凸显颓势。
一旦强势产品风光不再,本田品牌的形象也开始模糊,这个连锁反应将让本田两大合资厂的雁行模式失效。当头雁飞不动的时候,全系产品都会因此而受累。…… [阅读全文]
CT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