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医药医疗 行业动态
全国15省市推行居民健康卡实现自助式医疗
记者日前从全国居民健康卡现场推进会了解到,全国15个省市已试点推行居民健康卡,持卡群众可实现自助式医疗服务,实现跨机构、跨区域就诊。
作为卫生信息化系统的载体,居民健康卡是国家卫生信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据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孟群介绍,2012年以来,国家卫生计生委分两批选定了辽宁、河南、江苏等15个省市作为试点地区,开展居民健康卡发放应用试点建设。此外,国家选定15家试点大型医院,以推进大型医院发放应用居民健康卡,目前已有11家医院实现受理健康卡。
孟群表示,截至目前,已实现发卡的各试点地区普遍开展了居民健康卡受理环境建设。各试点省市均加快进行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及健康卡的推进活动,以实现跨机构、跨区域就诊的信息交互。目前辽宁省已发放20余万张居民健康卡,河南省在省级、市级到乡镇卫生院的纵向医疗体系中,已有108家医疗机构实现受理健康卡;广东省佛山市、江苏省连云港市则可持卡调阅电子健康档案。
据介绍,居民健康卡是可在被计算机识别的CPU卡,带有银行账号功能,在医疗卫生服务活动中用于身份识别,满足健康信息存储,可实现跨地区和跨机构就医、数据交换和费用结算。使用居民健康卡后,民众看病无需再带现金、银行卡、病历本、就诊卡,手持一张居民健康卡,即可完成从挂号到缴费整个流程。
“居民健康卡是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深化医改、促进卫生计生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支撑。”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划与信息司司长侯岩表示,推行并使用居民健康卡可以有效促进实名制就医,实现费用实时结算,实现跨机构、跨区域就医一卡通,推动医院以患者为中心的信息化建设,优化医疗服务。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行业精英
more
胡旭波的医疗投资梦
胡旭波是启明创投的合伙人,专注于医疗和生命科学相关领域的投资。有超过13年医药相关产业投资、战略咨询和营运管理方面的工作经验。加入启明前,曾服务于中信未来投资,任投资部总经理;IBM BCS,任资深战略咨询顾问;上海卡乐康,任全国产品经理等职务。胡旭波目前担任董事或监事的公司包括:泰格医药股份 (创业板:300347)、康联药业(台湾:4144)、生工生物股份、瑞尔齿科、生泰尔生物科技、透景生命科学、国康健康管理、以及其他若干家医疗器械及诊断试剂开发公司。
从上海医科大学毕业生到启明创投合伙人,胡旭波的身份转变之路走了13年。
并非每个人都能精准地规划出自己人生的每一步,在朝气蓬勃的胡旭波甫离校园之时,大概从未想到过自己有朝一日会进入私募股权投资行业。但有一道轨迹是明确的,那就是在兜兜转转之间,他的关注点始终没有离开医疗科技领域。
领悟投资
当年,胡旭波出于个人兴趣报考了上海医科大学。“那时候觉得医疗事业很神圣,也很有技术含量,学这个专业能为社会做些有意义的事情。”胡旭波说。但进入大学之后,他很快发现自己的兴趣点其实更偏重于商业领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我的性格外向,喜欢跟人聊天,也更喜欢商业。”
毕业后,胡旭波进入医药企业,从事与产品销售及管理有关的工作。几年时间里,他对国内医药行业的经营门道有了丰富认识。胡旭波还曾在IBM公司的BCS部门工作过,专门为客户提供战略咨询。在全球最大的IT咨询公司工作的这段经历,给胡旭波日后从事投资工作带来了很大帮助,“在观察行业发展机会、企业成长战略以及营运绩效改进时,战略咨询的方法论都给了我很大帮助。”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行业 职场观察
商务人才的全球视野
    过去一年,成千上万名MBA学生奔赴海外,争取在毕业时能成为全面发展的全球商务人才。
部分学生投入长达数月的课程,这些课程要求学生先学一门外语,接着再做一个深入的海外企业咨询项目。其他人则被派往海外合作院校,度过几周或几个月。有些人将面临海外咨询项目的挑战。不过,最坏的情况是所谓的“MBA观光”,即学生们对某个发展中国家进行一周的访问,其间除了透过空调大巴的车窗看那些生活在贫困中的人们之外,几乎没有时间做任何事。
每个商学院都坚称自己的国际项目有巨大益处。然而,每个商学院提供的具体安排有巨大不同,对于其优势也有很多辩论。
以拒绝常规MBA教育方式闻名的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达索特斯商学院(Desautels Faculty of Management)管理研究教授亨利•明茨伯格(Henry Mintzberg)在这个话题上有十分强烈的意见。 …… [阅读全文]
大项目不仅需要雄心
    作为一名建筑师,弗兰克•格里(Frank Gehry)并不喜欢项目经理,但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他学到了很多有关项目管理的知识。他所设计的洛杉矶沃尔特•迪士尼音乐厅(Walt Disney Concert Hall)于2003年完工,并广受赞誉。但该项目因预算超支陷入了没完没了的诉讼,在5年之后才达成和解,并且所有相关方都不承认自己负有责任。相形之下,西班牙毕尔巴鄂市(Bilbao)古根海姆博物馆(Guggenheim Museum)的总造价较预算低出18%,而且同样重要的是,该项目为毕尔巴鄂市带来的收益也超出预期。
格里敦促建筑师同行加强对自己作品施工情况的控制。2010年,他在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的一个讲座上说:“别像个孩子一样,而要像个负责任的‘家长’,这样结果才会更好。”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焦点企业
华润三九“1+N”战略切入大健康产业
作为国内主要医药集团华润医药旗下中药及OTC(非处方药)上市平台,华润三九在集团的整体规划下,始终以广深地区为大本营,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战略纵深,已发展成为华润医药旗下最具资源整合能力的平台,而来自全国各地的逾60名投资者日前齐聚华润三九深圳总部见证了这一切。
近日,深交所与深圳证监局联合举办的“践行中国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走进了位于深圳观澜高新区的华润三九基地,华润三九总裁宋清、华润医药副总裁、华润三九监事方明等公司高管与60多位投资者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打造1+N品牌线
据了解,在进入华润大家庭后,华润三九的公司治理水平得以大幅提高,经营业绩也取得了高速发展。在活动中,公司高管详细介绍了华润三九的未来战略部署和发展目标,并在现场详细解答了投资者的各类问题。
“为了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我们将不断地提升品牌打造能力、渠道掌控能力、产品力提升能力、并购整合能力、研发创新能力及学术营销能力。”华润三九董秘周辉表示,除前述6项能力之外,公司还力求将华润三九打造成以客户导向为主兼具一体化、高效运作的组织。
据周辉介绍,目前公司正在推行五大战略举措。最为引人注目的便是“1+N”品牌线,该战略清晰定位了华润三九的产品结构。
“我们从去年就重新梳理确定了"1+N"的品牌策略,其中的"1"就是指999品牌,该品牌主要覆盖家庭诊疗等领域。”周辉表示,华润三九不仅仅希望999品牌能够成为家庭用药的主导品牌,同时还希望在部分专业治疗领域培育出一些专业品牌,即“N”品牌,如顺峰、天和等,以覆盖更多的品牌。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