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资产收益权信托的守法法则
资产收益权信托守法法则
文/刘晶宇
面对严格的监管政策,信托公司要把蛋糕做大,就必须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不断创设出新的信托产品。在传统的资金信托外,财产权信托,诸如资产收益权信托、应收账款信托、股权收益权信托越来越受到信托公司的青睐。
金融监管下的合法创新
因信托财产标的不同,信托产品可分为资金信托和财产信托,根据《中国信托业发展报告》,2012年度资金信托规模占比93.5%。可见,目前我国的信托市场主要被资金信托产品所占据。
所谓资金信托,就是委托人将其合法所有的货币资金信托给信托公司,信托公司按照信托合同的约定进行管理、运用和处分,以资金增值为信托目的的信托业务。根据委托人的数量不同,资金信托又可分单一资金信托和集合资金信托,由受托人按照资金委托人的意愿,为受益人的利益,对资金进行集中管理、运用或处分。资金信托运用信托财产的方式通常是发放贷款,融资方偿还借款后,受托人按照信托合同的约定向受益人兑付投资本金及收益。
因集合资金信托涉及公众投资人的利益,监管部门对集合资金信托的设立、管理、清算等有较为严格的规定。其中,对集合资金信托的资金运用的限制较多。例如,以信托贷款模式运用信托资金,则需要占用信托公司较多的风险资本。再如,若将信托资金用于向房地产项目发放信托贷款,则该房地产项目要求符合“432”标准,即房地产开发项目四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以及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必须齐全、房地产开发项目资本金比例应达到国家最低要求30%开发商或其控股股东具备房地产开发二级资质。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支付宝专宠天弘:基金公司无奈 淘宝开店降温
也许是一次又一次的等待令基金公司失去了淘宝开店“饱满”的热情。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统计,目前有基金产品的72家基金公司当中,已有近40家公司成立了基金淘宝店,占比超过50%,其中,国泰、泰达宏利、财通等基金公司还定制了淘宝渠道专属的基金产品。
而在阿里巴巴控股天弘基金51%股权后,支付宝和天弘基金合作的余额宝也变成了独家合作。阿里小微金融集团国内事业部的总裁樊治铭在10月16日于杭州举行的支付宝分享日活动上表示,余额宝对接的货币基金未来将会只考虑天弘基金一家。
这让对此寄予很大希望的基金公司很受伤。这也导致近期基金公司参与淘宝基金店的热情有所降低。
……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商务人才的全球视野
    过去一年,成千上万名MBA学生奔赴海外,争取在毕业时能成为全面发展的全球商务人才。
部分学生投入长达数月的课程,这些课程要求学生先学一门外语,接着再做一个深入的海外企业咨询项目。其他人则被派往海外合作院校,度过几周或几个月。有些人将面临海外咨询项目的挑战。不过,最坏的情况是所谓的“MBA观光”,即学生们对某个发展中国家进行一周的访问,其间除了透过空调大巴的车窗看那些生活在贫困中的人们之外,几乎没有时间做任何事。
每个商学院都坚称自己的国际项目有巨大益处。然而,每个商学院提供的具体安排有巨大不同,对于其优势也有很多辩论。
以拒绝常规MBA教育方式闻名的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达索特斯商学院(Desautels Faculty of Management)管理研究教授亨利•明茨伯格(Henry Mintzberg)在这个话题上有十分强烈的意见。 …… [阅读全文]
大项目不仅需要雄心
    作为一名建筑师,弗兰克•格里(Frank Gehry)并不喜欢项目经理,但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他学到了很多有关项目管理的知识。他所设计的洛杉矶沃尔特•迪士尼音乐厅(Walt Disney Concert Hall)于2003年完工,并广受赞誉。但该项目因预算超支陷入了没完没了的诉讼,在5年之后才达成和解,并且所有相关方都不承认自己负有责任。相形之下,西班牙毕尔巴鄂市(Bilbao)古根海姆博物馆(Guggenheim Museum)的总造价较预算低出18%,而且同样重要的是,该项目为毕尔巴鄂市带来的收益也超出预期。
格里敦促建筑师同行加强对自己作品施工情况的控制。2010年,他在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的一个讲座上说:“别像个孩子一样,而要像个负责任的‘家长’,这样结果才会更好。”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中信银行副行长孙德顺:力推小微金融布局零售
中信银行一直被认为是一家以服务大企业客户为主的银行,在当前金融利率市场化背景下,中信银行根据零售战略布局,也开始着力推动小微金融业务。
日前,中信银行负责零售业务的副行长孙德顺在接受包括《第一财经日报》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中信银行从总行战略布局到小微金融转型再到特色支行设立,建立全面专业的小微金融服务队伍,同时借助中信集团多平台优势,其小微金融服务逐渐打破信贷禁锢,向更加多元化、综合化方向发展。
小微金融原本被认为是高风险、高成本的边缘板块,但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却成了一些主动负债型银行的重点业务,因为该服务的回报显然要超过大企业客户。
……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