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EO 商业评论
危机时CEO的临门一脚
敢于担当的企业领袖在危机中表现出的英雄主义气概,足以扭转乾坤,让原本岌岌可危的局面向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CEO的临门一脚,在危机处理中至关重要。
当然,也有一些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的领导人,在巨大的危机面前,不敢正视困难,不敢代表公司出面,而是将危机的处理完全授权给如公关、安全和风险管理部门。看起来,这样的领导人是在放手让专业部门来做专业的事情,而实际上他们这是掩盖其不敢担当责任的懦弱行为,其结果往往使企业在危机中处于更加被动的地位。因为,尽管企业有很好的危机处理机制,有危机处理团队,但在危机时分,没有一个掌握全局的企业领袖出面去挽救危机、把控危机,几乎是不可能的。理想的模式、危机中最好的保护和挽救企业声誉的方法,(也许不同于一般的企业律师所做的建议),就是让老板走到前台,由他代表企业主动认错,这样的效果比什么都好。
领导人要主动认错
让我们来看两个极端的例子。20年前一场空难,将英国中地(Midland)公司的主席迈克尔·比绍伯带到了导致47死74伤的英国M1公路的飞机失事地。迈克尔立即承担起领导危机处理的工作,他以一种自信诚实的开放态度面对媒体。他的出现立刻使人们感觉到,权威来了,寄托来了,这位领袖值得信赖,他可以帮助解决难题。他做得如此成功,以至于当地媒体和受害者家属立刻对他抱以好感,民众原本对中地公司的抱怨情绪立马烟消云散。
迈克尔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企业领袖亲临现场处理危机的范例。他懂得在危机中施展领导才能和应对媒体。他的开放态度和把控全局的自信给了危机中的人们以充分的信心。尽管灾难巨大,造成了不可挽回的伤亡,而且机械问题和飞行员的误操作是事故的直接原因,但迈克尔英雄式的表现使得英国中地公司并没有因此而失去民众的信任。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企业
2013上半年叶氏化工营业额再创新高44.03亿港元
    回顾期内,环球经济持续疲弱,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经营环境较预期更为严峻,但集团营业额持续创历史新高,达4,403,352,000港元,按年增长9%。总销量以吨数计按年上升10%。集团积极实施优化业务质量的措施于上半年继续取得成效,然而受到化工产品需求下滑,供过于求,以及劳工成本和经营费用持续上涨的影响,股东应占纯利按年微升4%至128,770,000港元。每股基本盈利为22.9港仙(2012年同期:22.3港仙)。董事会决议派发中期股息每股10港仙(2012年中期股息:每股10港仙)。
    叶氏化工主席叶志成先生展望:“在一个众所周知的恶劣经营环境下,我们的营业额持续创下新高,股东应占纯利微升,集团整体业绩有如此表现,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们预期这个恶劣和不明朗的经营大环境不是短期内可克服的挑战,但我们有信心能化挑战为机遇,因此我们将会采取务实积极的态度去迎接这些挑战。集团将继续推行各项措施以优化盈利质量,包括深化业务重组、整合生产线、优化销售网络、加强产品研发等,持续提升运营效益,并会严谨监察成本控制及资金运用。”
…… [阅读全文]
 
CEO 职场观察
商务人才的全球视野
    过去一年,成千上万名MBA学生奔赴海外,争取在毕业时能成为全面发展的全球商务人才。
部分学生投入长达数月的课程,这些课程要求学生先学一门外语,接着再做一个深入的海外企业咨询项目。其他人则被派往海外合作院校,度过几周或几个月。有些人将面临海外咨询项目的挑战。不过,最坏的情况是所谓的“MBA观光”,即学生们对某个发展中国家进行一周的访问,其间除了透过空调大巴的车窗看那些生活在贫困中的人们之外,几乎没有时间做任何事。
每个商学院都坚称自己的国际项目有巨大益处。然而,每个商学院提供的具体安排有巨大不同,对于其优势也有很多辩论。
以拒绝常规MBA教育方式闻名的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达索特斯商学院(Desautels Faculty of Management)管理研究教授亨利•明茨伯格(Henry Mintzberg)在这个话题上有十分强烈的意见。 …… [阅读全文]
大项目不仅需要雄心
    作为一名建筑师,弗兰克•格里(Frank Gehry)并不喜欢项目经理,但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他学到了很多有关项目管理的知识。他所设计的洛杉矶沃尔特•迪士尼音乐厅(Walt Disney Concert Hall)于2003年完工,并广受赞誉。但该项目因预算超支陷入了没完没了的诉讼,在5年之后才达成和解,并且所有相关方都不承认自己负有责任。相形之下,西班牙毕尔巴鄂市(Bilbao)古根海姆博物馆(Guggenheim Museum)的总造价较预算低出18%,而且同样重要的是,该项目为毕尔巴鄂市带来的收益也超出预期。
格里敦促建筑师同行加强对自己作品施工情况的控制。2010年,他在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的一个讲座上说:“别像个孩子一样,而要像个负责任的‘家长’,这样结果才会更好。”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人物
腾讯刘炽平:腾讯已在海外市场投入20亿美元
腾讯科技讯 10月23日消息,在2013 GMIC硅谷大会(GMIC SV)第一天,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腾讯目前已在海外市场投入20亿美元,而投资国外创新公司,则是腾讯国际化战略重要的一部分。
刘炽平称,过去几年,腾讯在中国占领了巨大的市场,很多产品也都集中在中国。腾讯的国际化战略,就是要把产品带出去,跟国际伙伴合作,在国际上进行业务扩展。
刘炽平表示,腾讯很多投资是面向海外的创业公司。腾讯不仅提供资金,也会向这些创业公司传授很多经验,并让他们进入中国的市场,帮助他们更快成长。
刘炽平称,腾讯有越来越多的产品开始面向国外。以微信为例,腾讯在国际上推出了一个不同的品牌:Wechat。Wechat和微信有不同的服务器,但服务质量同样是非常好的。腾讯在很多国家和地区聘用当地的员工,因为他们对本地的运营十分熟练,使腾讯的产品能够得到更好地推广。而目前他已经看到有很多商家愿意通过微信展开商业合作。“我们可以提供整套的服务,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好的增值服务,也非常愿意合作,并对合作感到非常兴奋。”
…… [阅读全文]
CE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