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说好的公休假呢?

《职业经理人周刊》

    话说,有些事像弹簧,压得越狠,弹得越夸张。看“十一”高速上面,黑压压一片,就能知道国人有多期待放假。对假期的渴望建立在平时这个正当权益的无法保障基础之上。

为赶在“十一”前享受假期,避开高速遛狗、景区看黑发瀑布,本着不给组织添麻烦的原则,好友小丸子惦记上她参加工作七八年没有享受过的公休假,为回一次她要坐七个小时火车才能回去的家,顺带体验式了解一下员工福利,兴高采烈地拍下一张火车票绝尘而去。

在家着实舒坦了几天,月底工资到账,和财务掰扯了半天,她才明白,所谓的带薪休假是传说,员工福利是假象,按照当月奖金除以天数,她被扣了一千多块的银子。

按照她所在公司的计算方法,不加入奖金补助,基本工资每天约40元,而请假一天扣掉120元。这意味着,根据该公司的制度,如果雇佣的员工请了一个月的假期,公司倒赚2400元。

这是公休假,事假、病假的扣款幅度还要大。可人吃五谷杂粮,家有父母亲朋,婚丧感冒都不能逃,用人公司就要求你是钢铁侠,孙悟空,每天都是满血复活状态,你不认同这种企业文化?没关系,走人吧。后面还排着一队队的应届生等着取代你,又便宜又听话。

好友机器猫正在休产假,98天的法定日期,她倒是超标了,因为除了法定的生育津贴,一毛钱的工资也不发。多请了一个月的假,还被人力资源部“追杀”要求尽快到岗。迫不得已托医院的熟人开了腰伤卧床的请假条。生生把一个好孩子逼得造假。

小外甥即将毕业,兴冲冲问我,上班都是双休吗?我还真不知道怎么安抚这孩子满满的期待和脆弱的心灵。事实上绝大多数的中小公司,都是单休,难得的周末一天,常回家看看?难。

这仅有的一天,从年轻时候的看电影睡大觉发展到哄孩子逛公园,想去政府部门办点什么事,还得请工作日的事假。赶上拖沓的办事效率,没几个工作日的扣款是注定无法实现。

最搞笑的是每年法定节假期前,媒体都会头版大标题地标注着如果这几天你加班,应该领取多少多少钱,然后呢?然后就是连媒体自己都无法保障不休刊加班这几天的双倍工资,还在替别人摇旗呐喊,而试图和公司追讨合法收入的小员工们,如果还想在公司呆下去,就得把嘴闭紧。

就算你得到了公司规范条款上的休息的权利,但是休息日你在家睡得正香,老板召唤你前往加班,你敢在电话里大声问一句加班费怎么算吗?那些热血沸腾和公司争取利益的同事们,大多被老板杖毙祭旗,旗杆上的血迹还新鲜着呢,也不缺少再来一款DNA让成分越发复杂。

走仲裁?没问题,接受受理到调解双方,怎么也得来个七七八八遍;走法院,也行,立案费你先交了,开庭时间另定,这场拉锯战差不多得小半年;或者你撒泼打滚耍横在公司闹腾,那行了,正好缺个开除你的理由,捎带脚你在行业里也威名远扬再也没公司敢接手。

还有法定假日那坑爹的值班制度。你可以反复追问,说好的假期呢?但会直接被屏蔽。我悲催的大学同学,因值班滚动排序,已经连续三年轮到年三十值班,全天24小时吃睡在单位,不管有事没事,反正你要在那里。这天的特殊性决定着想换班都不好意思开口,每年年底就跟中彩一样等着轮值表出来,已经遭到女友的最后通牒,今年再年三十值班,就跟单位过吧。

不知不觉中,大家都陷入一种奇怪的企业文化,好像每天钉在办公桌前,就能创造最大的价值,也好像天天加班,就能体现拼搏的意义。每个入职的新人,还不太明白这种理念的缘由,就加入了群跑的队伍,跑着跑着,大家都忘了问,我们为什么要这样没有休止地不停息的工作?

我很羡慕一个朋友,不声不响把知名网站中层的职务裸辞了,带着老婆和相机去西藏逛荡了个把月,我却没有勇气把愿望落实到现实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每个可以休息的假期里,狠狠地睡去。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撰稿人 白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