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国购房族如何融资?

    说起购房,已经买到房子的人担心未来房子涨价不够快,尚未买到房子的人担心口袋里的银子跟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可谓是人人有本难念的购房经。这说到底,是个购房资金筹措的问题。身处紧缩的金融市场环境,不仅企业发展面临融资问题,个人买房也存在融资问题。
“钱荒”无疑是今年的流行语,企业钱荒、银行钱荒、公积金钱荒、购房人也钱荒。究竟是购房成本太高还是我们的融资方式欠妥?这个问题非常值得思考。无论怎样,个人在获得购房资格以及将拥有一套住房的机会面前,任何“钱荒”都是难以承受之痛。
俗话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购房亦是如此。懂得更多的购房融资方式,掌握更多的资金杠杆的运用技能,才能使购房不再是单纯的成本负担,相反成为辅助个人财富管理的重要部分,化被动为主动。
在多年前房价低、不限购的“黄金时代”,购房者通常会根据手中的自有资金,简单规划出全款或借款的支付方式。今天的购房者,不管是出于投资还是自住的目的,都会认真比较各种资金筹措方式,如全款、公积金贷款、商业贷款、分期支付、抵押担保、先租后买、亲戚拆借等等。
对购买首套自住房的群体来讲,如无法全额支付,就要认真计算成本,判断到底是使用公积金贷款还是商业贷款,毕竟,还款压力直接关系到未来几十年的生活质量。购房融资过程实际上就是个人控制资金投入成本的过程,应该符合“降低成本,提高收益”的投资回报最大化的理财逻辑。
让我们来算算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的代价区别。二者在贷款利率、贷款对象条件、担保方式、单笔贷款最高额度、担保单位、放贷时间等多个方面存在区别。其中有三个方面会对购房成本产生直接影响。 …… [阅读全文]

中国二代“坏账银行”将问世

    中国政府正在批准成立第二批“坏账银行”,并且这次是在省级层面。目前中国正在缓慢推进金融去监管化。
这一次成立坏账银行,旨在防范逐步放松利率管制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任何不良副作用。一个副作用是资金成本可能上升,这将给目前资金紧绌的中国企业带来压力。另外,以前无需担心资产负债管理的中资银行今后也有可能出现问题。
还有一个目的是应对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后实施刺激计划所产生的新一轮坏账。
这项规模在1.1万亿元人民币到4万亿元之间(视计算方式而定)的刺激计划导致水泥、钢铁等行业出现产能过剩,催生了许多可行性堪疑的基础设施项目,促使许多城镇建设了大量未来有一天可能需要、但现在还消化不了的公寓楼。
面对坏账将不断增加的前景,中国采取的还是老办法——将债务“社会化”,也就是创建一批新的资产管理公司,专门接收银行的问题贷款,在这个过程中,购买问题贷款的价格不透明,所使用资金的最终来源也不明朗。
常用的方法并不涉及实际资金转移,而是将资产从一家国有实体的资产负债表上转移到另一家国有实体。像这样的资产转移手段,还有其他金融戏法,中国还能玩多久,仍然有待观察。
失之草率的债务处理方法
在中国,不论是贷款方还是政府,通常都以一种草率的方式来处理债务。但随着中国金融市场日益与世界其他地区融合,资本管制缓慢解除,人民币争夺储备货币地位(北京方面的意愿),这种态度必须改变。
虽然贷款在中国不再带有政治色彩,但坏账处置始终极具政治性。人们希望,最新一轮问题贷款能够以更加商业化的方法处置。 …… [阅读全文]

偏爱外国货的中国人

    在成都市中心新世界百货(New World Department Store)卖男装的那一层,你会发现在美国或者欧洲任意一个二线城市所能看到的那种快时尚服装。成都是一座位于中国西部的城市,拥有1400万人口。
许多铺面挂的都是英文招牌,但店内服装的品牌名称却令人陌生。“I’m David”销售的是城市休闲服装,“Scofield”旨在打造一股英伦风,“Mind Bridge”和“Gather Jewels”走的都是常青藤联盟预科学校的学生风格。
这些品牌看起来或许像模像样,但它们很难与优衣库(Uniqlo)、Zara以及H&M抗衡,这三大外资品牌在附近都有自己的门店。
中国正力图通过刺激消费支出来平衡经济结构,以摆脱严重依赖工厂及地产投资的增长模式,上文提及的这类品牌反映出了中国在这个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中国消费者喜欢外国商品。不论是运动鞋、汽车、电视、手机、化妆品抑或是尿布,调查结果都是外国品牌占优势。
中国市场研究集团(China Market Research)的雷小山(Shaun Rein)表示,中国民众相信外国品牌不会偷工减料,而且与本土品牌相比有更加深厚的品牌传统。
随着中国民众愈发中产化并且在非必需品方面的支出越来越多,中国面临着一个问题:民众购买的外国商品越多,就有越多的中国发展成果流入其他国家的企业主手中,相应地,中国企业的利润水平就越低,可再投入国内电子等行业创新及技术研发的资金规模也就越小。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中国逐步开放境内债市

    自马可•波罗(Marco Polo)时代以来,中国便无法摆脱一个标签:“世界最大待开发市场”。虽然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肯德基(KFC)等企业在华取得的成功正在不断弱化这种观念,但这个标签仍适用于一个领域:债券市场。
中国境内债券市场规模约为4万亿美元,远大于规模为2.4万亿美元的上海股市,是仅次于美国、日本和法国的世界第四大债市。汇丰(HSBC)表示,中国债市规模每年增长30%左右。
但对全球投资者而言,中国信贷市场还几乎完全是个“禁区”,投资机会局限在规模相对较小的离岸市场——有一小部分中国内地公司已选择在离岸市场借入美元或人民币。但随着金融改革敲开投资中国境内债市的大门,变革即将上演。
“随着市场逐步开放,中国债市将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资本市场之一,”汇丰资产管理公司(HSBC Asset Management)亚洲固定收益产品专家杰夫•伦特(Geoff Lunt)说。“显而易见,它将成为全球投资者眼中的重要资产类别。”
周二,继伦敦和香港后,新加坡成为投资者可根据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计划申请投资额度的又一金融中心。持有RQFII牌照的机构可使用离岸持有的人民币直接投资中国境内资产,从债券、股票到货币市场基金等等。
RQFII总额度为4000亿元人民币(合650亿美元),但其中只有1300亿元人民币额度已得到分配。该计划的拓展是中国政府实现逐步开放国内金融市场这一长期宏伟目标的最新举措。另一个以美元计价的姊妹计划也得到扩大,以吸引更多外国投资。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