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中国逐步开放境内债市

《职业经理人周刊》

    自马可•波罗(Marco Polo)时代以来,中国便无法摆脱一个标签:“世界最大待开发市场”。虽然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肯德基(KFC)等企业在华取得的成功正在不断弱化这种观念,但这个标签仍适用于一个领域:债券市场。

中国境内债券市场规模约为4万亿美元,远大于规模为2.4万亿美元的上海股市,是仅次于美国、日本和法国的世界第四大债市。汇丰(HSBC)表示,中国债市规模每年增长30%左右。

但对全球投资者而言,中国信贷市场还几乎完全是个“禁区”,投资机会局限在规模相对较小的离岸市场——有一小部分中国内地公司已选择在离岸市场借入美元或人民币。但随着金融改革敲开投资中国境内债市的大门,变革即将上演。

“随着市场逐步开放,中国债市将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资本市场之一,”汇丰资产管理公司(HSBC Asset Management)亚洲固定收益产品专家杰夫•伦特(Geoff Lunt)说。“显而易见,它将成为全球投资者眼中的重要资产类别。”

周二,继伦敦和香港后,新加坡成为投资者可根据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计划申请投资额度的又一金融中心。持有RQFII牌照的机构可使用离岸持有的人民币直接投资中国境内资产,从债券、股票到货币市场基金等等。

RQFII总额度为4000亿元人民币(合650亿美元),但其中只有1300亿元人民币额度已得到分配。该计划的拓展是中国政府实现逐步开放国内金融市场这一长期宏伟目标的最新举措。另一个以美元计价的姊妹计划也得到扩大,以吸引更多外国投资。

外国投资者在中国股市虽然分量较轻,但一直表现活跃。相比之下,很多固定收益投资者是第一次将目光投向中国市场。

7月份,汇丰成为第一家获得RQFII额度的大型国际银行。它表示,计划利用其牌照成立投资中国境内债市的基金。寻求将外汇储备多元化、减少美元在其中占比的各国央行也在采取行动。4月份,澳大利亚央行(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称,准备将约5%的外汇储备投资于中国国债。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亚洲本地货币信贷交易主管维沙尔•戈恩卡(Vishal Goenka)表示,中国境内债市日益成为一个关键的“焦点领域”,它的深度和规模很可能将吸引那些希望在投资组合中加入中国资产、但认为离岸市场规模太小的大型机构投资者。

此外,青睐中国境内债市的投资者往往受一个更简单的因素驱动:获取更高的收益率。离岸人民币债券收益率与国际债市、人民币升值预期以及流动性起伏(经常趋紧)的联系更为紧密。

就相似的信贷而言,离岸债券的票息通常要低100至150个基点,这使得境内债市很容易对追逐收益率的投资者形成吸引力。境内债市除了作为交易对手方的投资者群体规模更大之外,债券池也更大,久期也要长得多——对需要匹配其长期债务的养老基金和保险基金来说,久期是它们考虑的关键因素。

“境内的流动性更强,收益率提升(yield pickup)也更高。因此多家央行已拿到额度,在中国境内部署资金,”工银亚洲投资管理公司(ICBC Asia investment management)行政总裁张鹏(Jack Chang)表示。该公司的客户包括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它准备在本月晚些时候首次投资中国境内固定收益资产。

不过,几乎没有人认为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或称“点心”债券市场——会迅速消失,因为它受到国际法律和监管规范的管理,而且对希望退出投资的投资者而言,它的税务规则和有关将资金汇回本国的规则也要简单得多。

分析人士预计,与中国所有的金融改革一样,境内人民币债市的开放将是逐步的,而不是一步到位。

“投资者兴趣极为浓厚,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正挤在起跑线上、等待能够冲入市场的时刻,”汇丰资产管理公司的伦特表示,“它们将逐步而有序地进入市场。”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乔希•诺布尔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