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上海自贸区的潜力

【编者按】作为李克强经济学的破冰一步,上海自贸区引发诸多关注。这是中国特区实验的又一次升级版?抑或仅仅是一次政策放松的局部实验?自贸区对于中国经济长期意义几何?如何防范自贸区金融风险?国际经验与上海自贸区启示何在?
FT中文网对此议题会持续关注,敬请读者期待,自贸区专题链接可见此处。
香港与上海的竞争合作关系近年一直为外界瞩目。肖耿教授指出,上海自由贸易区的最大意义在于开发中国跨境服务业这一潜力巨大的处女地市场,这将是全球经济的新前沿。自贸区不是零和博弈,对于这一历史机遇,香港的体制优势与上海的规模及潜力优势互补互利,自贸区为二者强强联合提供了绝佳机会。
同时,他强调自贸区涉及到全球金融新秩序,未来可能需要多元化的货币体系或超主权的国际货币。他设想,如果上海自贸区将来成为世界上重要的离岸金融中心,可以像香港那样发行与SDR挂钩的上海自贸区国际货币。如果香港、新加坡、迪拜及其他离岸国际金融中心也有兴趣与上海竞争及合作,它们也可发行与SDR挂钩的国际货币。
上海自贸区的本质是什么?
上海自贸区是什么?不容易理解,有很多的混淆。它被认为是同时具备离岸及在岸性质的金融及经贸服务中心,但如何做到既是离岸又是在岸?我认为,上海自贸区的本质是借鉴全球市场制度,创建融入全球的跨境服务业市场。它是中国服务业市场开放和建设的一个战略步骤。
开放什么?建设什么?就是原来没有服务业市场(或者说法律不允许进入,市场需求受到抑制),现在允许创造这个新的市场、满足人们对服务业的需求。以前谁也不能做,国内也不能做,香港人外国人也不能做,现在法律允许上海做这件事,上海就有机会形成新的服务业市场、提供更多的服务及价值,香港也能有机会参与新市场的建设,进来提供更多的服务。这就是为什么上海建设自贸区不是零和博弈。这一点非常关键,因为这不是零和博弈,所以香港与上海之间可以形成良性的竞争与互补。 …… [阅读全文]

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

【编者按】作为全球经济的增长动力,中国经济的放缓引发诸多关注,这是周期现象还是长期趋势,对于中国经济的冲击几何,合理的应对应该如何呢?FT中文网对于这一议题持续关注,近期也邀请不同意见领袖对此发言,期待以争鸣探索有益公共讨论,专题链接可见《中国经济放缓》。
在本文中,张军教授认为中国经济又处在十字路口了,政府面临严峻的考验,因为成本冲击和当前的经济减速为致力于推动结构改革提供了机会和动力;在当前经济因为外部冲击而出现减速的关键时刻,启动新一轮结构改革并顺势推进人口的城市化,可期待未来10年GDP潜在增长率约为7-8%。
中国GDP的增长率在2007年之后似乎突然回落,从之前20年近乎10%的高位一路滑落到不足8%。这一减速现象引发海内外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未来潜在增长率的猜测。中国未来10年的潜在增长率可以是之前20年平均增长速度的延伸吗?或者中国正在转入中低速增长的阶段吗?
与实际的增长速度多受短期需求因素的影响不同,一个经济的未来潜在增长率是由供给方面的因素决定的。因此,今天预判比如未来10年中国经济还能增长多快的问题,需要考虑供给方面的那些重要因素可能发生变化的方向与程度。就潜在增长率而言,没有经济学家可以明确回答未在10-20年中国的潜在增长率是8%还是6%的问题。但是,如果可以对影响潜在增长率的一些更重要因素的变化趋势有所把握,也许可以对未来潜在增长率的变动范围有所预判。
那些对中国经济未来增长前景比较悲观的经济学家会把40年前的日本经济作为一个参照(亚洲四小龙也在不同程度上曾经历增长明显减速的情形)。很多人深信,依照投资率、工业增加值率以及就业比重等指标,中国经济现在很像上世纪70年代初的日本,而日本正是在1971年终结了高速增长(8-9%)阶段,进入低速(4%以下)增长至今。 …… [阅读全文]

中国保障房乱象

他们没看见那名带着一袋子螃蟹的男子是怎么进来的。这名男子戴着一副硕大的飞行墨镜,步入中国东部城市南京的房地产博览会,温和地表达自己的抗议。
他用绳子牵着6只螃蟹,每只螃蟹壳上贴有“高地价”和“高房价”字样。他的同伴展开了一幅大标语,上面写着:“高房价横行几时休?”。螃蟹四处爬行,暗喻中国房地产开发商“肆意横行”。
与中国偶尔演变为暴力事件并导致防暴警察出动的抗议活动相比,这名男子的行为要温和得多。他和进来时一样,悄然离开了展厅。现在他的身份依然是个谜。
但这种幽默的抗议无法掩盖问题的严重性。在过去十年时间里,中国主要城市的房价上涨了近4倍,房价或许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和社会稳定的最大威胁。经济方面,人们担心中国房地产已经出现泡沫,而泡沫最终会破裂,这将会引发一场金融危机。社会方面,人们普遍对高房价感到不满,而房价的持续上涨只会引发更多的不满。
中国政府显然意识到了这两种风险。今年3月,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其上任后的首次记者招待会上承诺要调控房地产市场——这有些像其前任,温家宝也曾屡次承诺要调控房地产市场。李克强表示,这将会“惠民生、促发展”。
然而自他发表讲话以来,房地产市场仍然不乏疯狂。中国主要城市房价同比上涨了近20%。关于房价上涨有各种不同的解释:首次购房者被压制的需求、资本流入和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都起到了作用。
但还有一个问题如果不得到解决的话,将会让中国政府十分尴尬。中国政府为楼市降温的核心举措是到2015年建造3600万套保障房,但现在该政策露出了失败的迹象。保障房政策没有成功遏制房价上涨,相反却成为腐败的温床,并加大了业已负债累累的企业和城市的财务负担。中国的保障房政策存在严重偏离正轨的风险。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民营银行的红海风险

    民营银行概念很热。
目前阿里、腾讯、苏宁等数十家公司申报民营银行资格,尽管首批牌照可能只有数家,但是市场热情不减,相关概念股在股市上已经热炒几轮。
民营银行看起来很美,一方面可以打破银行垄断,银行业赚钱太容易已成众矢之的,今年1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242亿元,又一次占去上市公司利润半数。官方也多次高调呼吁银行业将开放民资,无论是前任总理还是现任总理,另一方面可以被寄望出现真正的银行家,不少评论家已在摇旗呐喊,点评谁将是是下一个张公权。
…… [阅读全文]

中国经济的虚弱反弹

步入深秋,中国经济三季度的表现看似回暖。
根据中国官方数据,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8%,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0.2%,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同时,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9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3.1%,环比上涨0.8%。
数据看起来不错,这是经济趋势回升还是周期因素?事实上,7.8%虽然高于二季度的7.5%,但并不出乎市场预期。目前看来,因为2012年第四季度基数较高,大部分经济学家预测2013年四季度的GDP同比表现不会太好,7.8%将可能是2013的高点,更加值得关心的问题是,这会是2014年的高点么?
换言之,短期经济走势不是问题,但是中期经济增长趋势却存在分歧。官方表态也表达了对中国经济短期走势的谨慎乐观的态度,中国总理李克强7.5%的年初目标看来达标无虞。尽管如此,伴随着中国经济步入转型调整,中期尤其是未来两三年的表现至关重要,2013年GDP的反弹,其反弹原因以及能否持久则更值得探究。
数据很重要,更重要则是数据背后以及数据之间的逻辑。对于宏观数据,投行经济学有各种解读。例如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本轮经济反弹更多是受存货调整等短期因素影响,其持续时间难以寄望过高,调整完毕将重新进入下降轨道,同时通胀回弹的压力较小。在短期调整之后,如果全球经济如愿进入下一轮上升期,中国经济有望在外需带动之下寻求新一轮增长契机。相比之下,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无疑更加悲观。他认为从季度数据而言,中国经济数据已经见顶,今年第四季度中国GDP增长可能放缓至7.5%,2014年将进一步放缓至6.9%。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