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日本地震对中国经济影响几何

日本大地震对于中国经济和民生的影响在总体上不可能太大,不过这些影响会在今后逐步显现出来。
  日本在3月11日当地时间下午2点多发生了震级为9级的大地震,随后爆发海啸和核电站安全等事故,揪起了全球的心,中国人也不例外。
  中国经济与日本经济具有密切的联系,所以日本的大地震,不可避免会对中国的经济甚至民生产生一些影响。不管是与日本呈现竞争性关系的企业,还是与日本呈现合作关系的企业,多少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其中既有压力也有机遇。
  首先,日本地震过后,很快就会启动灾后重建的工作,日本的内需会扩大,相应中国对日的出口也将扩大。尤其是日本的灾后重建,对于中低端的钢材和建材等产品的需求将大幅度上升,而这些产业正是中国的强项。
  从中国经济与日本经济的替代竞争关系上看,日本大地震发生后,日本的一些产业的产能会在一定时期内无法重启,主要是集中在汽车和电子品方面。因此,在日本的产能恢复之前,对于与其有一定竞争关系的中国企业,可能会订单增加,以填补其留下的空缺。
  以上只是对于中国进出口企业的影响,而且对于中国的企业的机遇居多。不过对于中国民生,却未必如此。目前日本是中国的重要的汽车和高档电子消费品的出口国,日本大地震,会使得这部分产品的消费者买不到货,或者是由于供应减少而需要支付高价。以奶粉为例,由于中国国产奶粉在前些年出现“三聚氰胺”等安全质量事件,因此导致国产奶粉信誉在消费者中信心较低,国产奶粉的市场份额从半壁江山迅速下降到20%-30%,外资品牌的市场份额迅猛增长到70%-80%,而日本奶粉在其中占据了一定的市场。大地震发生后,由于后续的核电站事故,将可能导致一定时期内明治奶粉在中国绝迹,地震前进口的这些奶粉价格可能会飙升,也可能会对其他进口奶粉的价格产生微小的上涨的压力。 …… [阅读全文]

3-15维权“井喷”说明了什么

我们希望各级部门不仅要注意3-15期间出现的“维权表达热”,还要将这些投诉转化为对发展良好的消费关系、促进商业经济正常运行等方面的建言献策。
  临近3-15,消费者维权的话题似乎一夜之间“火”了起来。各地工商部门都在紧锣密鼓地筹划一年一度的盛大宣传活动,不仅有盛大晚会还有维权下乡之类的“创新模式”。消费者组织也针对一些案例展开了声势浩大的维权活动,商家不失时机地打出“温情牌”,含情脉脉地向消费者告白说自己是最老实的商家。而在网上,一些网友们也开始晒自己在消费过程中遭遇的“维权难”、“消费品质量”等热点问题,有些还希望能与人大代表交流这些问题。
  诚然,每年一次的3-15活动都是全国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运用各种形式宣传保护消费者权益、促进全社会都关心和支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要渠道之一,这也是集中民意与智慧共同解决现实中存在的各种侵权行为的一次集会,因此,往往引发公众的普遍关注。但是,消费者权益保障是一个长期的工作,消费者权益保障日也只是一个窗口,它并不能承受过多的重量。近些年,3-15火爆情况年年刷新纪录,让人觉得这3-15越来越像“放闸”的日子。这并不是一个好现象。
  3-15期间出现“维权井喷”现象,表明在公众意识里还普遍存在着“节日依赖症”,同时这也暴露了两个现实的问题:一是,民众平时维权意识较差,不知道如何维权,“积之愈久,发之愈速”,导致维权日的投诉大量出现;其次,一些本来简单的问题,平时有关部门解决不能奏效,只好在3-15期间借助社会关注力施加压力,予以敦促。而这些,并不是3-15维权日本应有的节日氛围。 …… [阅读全文]

外媒认为中国实际债务负担已达3.55万亿美元

近日,《华尔街日报》发表了一篇文章,认为中国的实际债务负担要比目前普遍认可的债务水平大得多。文章表示,中国财政部长在报告中说,2010年底中央政府的债务是1.03万亿美元。这相当于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17%左右。但中国财政部长给出的这个数据并不包括很多大型国企、地方政府、甚至中央部委所持有的债务。这些未被算在内的债务包括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等国有政策银行的债务以及资产管理公司持有的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
  另外,中国官方总债务还不包括地方政府和除财政部以外的中央部委的债务。中国铁路负债也没有被算在其中,尽管铁路由中央政府部委运营。中国铁道部长5日说,光是铁路公司的债务总额就超过2700亿美元。若在官方数据的基础上,再加上中国地方政府和国有银行的债务以及资产管理公司持有的估算债务,中国政府的总负债将达到3.55万亿美元,相当于中国GDP的59%。
  渣打银行中国经济学家王志浩估计,若包括或有负债在内,中国总负债占GDP的比例高达77%。北京经济研究公司龙洲经讯董事总经理葛艺豪则认为中国总负债占GDP的比例为75%。不过,分析师并不认为中国处于债务危机的边缘,因为中国的税收收入迅速增加,国家拥有大量资产,几乎所有的债务都是以人民币计价的。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美国对中国“双反”措施被WTO裁决违规

  近日,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发布中国诉美国反倾销反补贴措施世贸争端案裁决报告,认定美方对华采取的“双反”措施违反世贸规则。商务部称,“该裁决是中方在世贸争端中取得的重大胜利,中方对此表示欢迎。”据悉,该案涉及美国商务部对来自中国的标准钢管、矩形钢管、非公路用轮胎、复合编织袋等四种产品采取的双反措施。2008年9月,中国将美方上述措施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
  在裁决中,世贸组织上诉机构经过审理,认定美国商务部对华“双反”做法违规。一是其将中国商业化运作的国有企业认定为“公共机构”,并认为中国国有企业提供原材料构成政府“财政资助”。世贸组织上诉机构经过审理,认定美国商务部在这个问题上使用了错误的法律标准,缺乏相应的事实依据,违反了世贸规则。
  此外,在中方严重关切的双重救济问题上,上诉机构也推翻了此前专家组的裁定,支持了中方的主张,认为美国商务部对中国产品在基于非市场经济方法采取反倾销措施的同时采取反补贴措施,存在双重救济的情形,进而导致对来自中国的产品不当征收反补贴税,违反了世贸规则。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表示,“虽然这次起诉的是四种产品,但是针对的却是美国‘双反’的错误做法。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具有判例效应。今后不只是对美国,对其他国家也起到了震慑的作用。” …… [阅读全文]

我们是否需要一个国际货币体系

  没有一个国家——无论大小——是一个经济孤岛。贸易一直是实现经济更快增长和更高生活水准的关键因素。一些经济发展最成功的国家走的就是出口导向型道路。过去30年间,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出口国,人均GDP增长了几乎30倍。
  但是,国际贸易的繁荣需要货币体系的支撑——如果亚洲经济体仍然局限在易货贸易阶段,它们的成功崛起就不可能发生。
  这些年来,是否需要制定国际支付“游戏规则”的呼声时高时低。因此,法国今年选择国际货币体系作为其G20轮值主席国议题就不足为奇了。
  自布雷顿森林体系之后,就不时有人建议把固定汇率改为弹性汇率,或弹性汇率改为固定汇率,或回归金本位、建立一种新的国际货币,改变包括特别提款权的一揽子货币的组成部分,取消或引进对资本流动的控制,或建议新的货币储备方式。
  但过去20年的经验表明,大的失衡意味着进行大幅调整时人人受害。
  紧接着的是如何向一个更具可持续的阶段迈进,这需要从不同国家间的再平衡经济战略中作出决断。重新平衡只有一条路可走——赤字国家需要再平衡,同样,盈余国也需要再平衡。但是,高储蓄经济体选择的道路与那些负债率更高的工业化国家所期望的是不一样的。他们需要去杠杆化、减少借贷,如果要避免下一轮的急剧调整,他们的经济再平衡就不能拖得太久。相反,许多新兴经济体需要继续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并在出口行业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从而确保其庞大人口的充分就业。……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