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超越物质幸福感 20件人生"奢侈品"你拥有多少?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今年过节你收到了什么礼物?你感觉自己过得幸福吗?女性究竟该怎样对自己好一点?三八节期间,这些都成为女性探讨的热门话题。

  与此同时,一个帖子在网上热传,帖子的主题是:“20件人生‘奢侈品’,你拥有多少?”这里指的“奢侈品”,并非通常意义上的豪宅香车、珠宝名表,而是常常被大家忽略了的健康、爱、心灵的自由等。这20件超越了金钱和物质层面的“奢侈品”,让处于浮躁与喧嚣中的女性不由得静下心来思索:我们该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我们该用怎样的心态去面对和把握人生,让幸福来敲我的门?

  人生的“奢侈品”与金钱无关

  三八妇女节前夕,在某知名网站的论坛里,一个帖子搅起众多女性间的“八卦”,成为节日里好友间互相测试幸福指数的范本。这20件人生“奢侈品”看似平常,包括“能背着包包走天下的健康,舒心的工作,写得一手好字,每天都能踏实地睡个好觉,一个教会你爱和被爱的男人,你甘心为之付出的宝宝,心中永远的自由等。”说是“奢侈品”,其实与金钱无关,却是弥足珍贵的“无价之宝”,涵盖了金钱换不来的幸福生活。

  网友“常思量”说:“看到这个帖子,心里面有那么一点触动。人的一生中,最奢侈的东西并不是拥有很多的财富就能拥有的。我很庆幸,这20件奢侈品,我并不是一无所有。而懂得去欣赏、去发现生命中真正让我们内心喜悦的奢侈品才是最重要的。”9岁孩子的母亲阿玢看了这个帖子感慨地说:“平时不觉得。看了这20条才知道自己真的很幸福!”

  对于这20件“奢侈品”,南京大学图书馆馆员周慧惊呼,“让人耳目一新”。她说,国人尤其是年轻人对物质奢侈品的狂热已屡见不鲜,像欧洲奢侈品的市场消费总额有65%属于中国人。其实,除了外在的物质,内心的自由和幸福的感受更是千金难求,这也是这个帖子一出炉,就受到人们关注的重要原因。她说,这几天两会热议“幸福”话题,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主持人杨澜也在北京启动女性“寻找幸福力”的行动,这些来源于高端和民间的呼声、行动殊途同归,都在提示着女性在平常点滴中学会寻找和把握自己的幸福。

  追求心灵自由与精神“富有”

  一位在南京市某区政府工作的张姓女干部告诉记者,自己虽然拥有健康的能走天下的身体和静静读书的心境,但可惜的是没有时间。“我老公爱家,我心态也很好,有多大的力就过有多少品质的生活,总体看来,我的幸福度还蛮高的。”

  中交三航局从事宣传工作的陈爱民已过不惑之年,她在思索良久后告诉记者,“既然说是人生的‘奢侈品’,说明还是比较难得和珍贵的。这20件东西相对注重生活品质,亲情、爱情、友情都有涉及,看来看去我只有三件没有,像健康的身体和漂亮的身材,虽然无奈但也不是我能选择的。这样看来,我就算是挺幸福了吧。”

  “就像电视剧《幸福来敲门》主题歌中唱的那样,幸福是不管一路多颠簸,双手依然紧握。亲情、爱情是人间最昂贵的奢侈品。”陈爱民感触颇深地说,幸运的是我都能拥有。“上次我肾炎住院,老公担心我肾坏掉了。在医院里,他认真地跟我说,夫妻之间的肾是可以换的,我给你捐肾;还有一次,我病得很厉害,我以为我不行了,再也不能工作了,他说别怕,我养你到老。他就是一个企业里的普通职工,我说你怎么养?他说喝稀饭也能过。无论是患难与共,还是相濡以沫,都是幸福的表现形式。”

  刚刚获得美容界中国十大魅力女性的南京朝晖美容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朝晖认为,这20件人生“奢侈品”其实是女性心灵自由、精神 “富有”的又一代名词,体现了女性在高节奏、高强度的现代社会所追求的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程朝晖说,富翁毕竟是少数,何况幸福不一定和收入划等号,女性要想寻求到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幸福,关键在于自我的调节。积极的心态,是女性幸福生活的保证。

  双重独立让心灵“抗衰老”

  记者发现,幸福感强的女性大多追求精神和物质的双重独立,这往往让她们能以一份更轻松自由的心态对待生活。家住南京下关中心桥的林月秀女士月薪仅1500元,但在家里却很有“影响力”。林女士一脸笑意告诉记者,“老公做汽车生意,家里也不差我这点钱,但我仍然需要有自己的一方天地。”

  而陈爱民向记者讲解她幸福的秘笈时特别强调,“别看我身体不好,但我内心其实很强大,不论是精神上还是物质上我并没有完全依靠老公,而是保持了双重独立。我认为自尊自强自爱非常重要。女性想要得到社会的尊重以及自我的认同,必须凭借自己的才华和努力。”

  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负责人李宁宁认为,人格上的独立和精神上的自由,对于女性幸福与否非常重要。目前更多的人是迫于经济上的压力去工作,其实工作也是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渠道,是个体社会幸福度的重要体现,工作的成就可以给你满足感。很多全职太太不用为生存发愁,但她的眼界和知识面会相对狭隘,她的社会幸福度会打折扣的。一份自己感兴趣的工作不仅能让女性在家庭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还能激发女性的创造力,让她们收获自信,这让她们的心灵“抗衰老”,从而变得更加美丽。

  年轻女性如何找寻幸福感

  昨天,记者还在南京地铁里随机发出了40余份有关这20件“奢侈品”拥有情况的调查问卷。结果发现,35岁以上女性拥有的“奢侈品”数量远远高于30岁以下的,特别是高于刚刚踏入社会的女大学毕业生。

  记者在地铁一号线遇到满奕时,她正和两位合租房的同事在一起。做问卷时,满奕只选择了3件她认为自己拥有的奢侈品,另外两个女孩中,选的最多也没有超过8件。看着满奕们的答卷,记者惊讶地问:“你们才多大,竟然都不能踏实地睡个好觉?”。满奕苦笑着告诉记者:“我常常梦见自己在一片黑乎乎的沼泽地里,无论如何也找不到出路。”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的满奕踏上工作岗位还未满一年,她说:“尽管收入不高,但我还不敢确定自己能否保住这份工作。也不敢跳槽,跳槽之后的结局可能比现在还糟。”

  对此,李宁宁分析认为,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他们都处于没有着落感的状态,能否在单位站住脚,能否胜任本职工作,最终能否在这个城市有一个立足之地,都不确定,所以满是生存的焦灼。而这20件“奢侈品”强调的是浪漫的心境和心情,他们目前很难体会到。李宁宁说:“在各种物质欲望膨胀的当下,年轻人在打拼奋斗的同时尤其要学会放松和解放身心,保持自身的幸福感。因为,幸福更多的是个人主观的感觉,幸福感是要靠细细品味的。”而已属于成功女性的程朝晖则提出这样的忠告:要想寻求到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幸福,关键在于自我的调节。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只要你保持自信,永远走在追求希望的路上,每天实现自己的一个梦想,就会觉得幸福。记者 田梅 刘艳元

来源:新华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