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我国轴承产业发展现状:大而不强
     近年来国内轴承行业生产规模迅速扩大,跃居全球第四位,轴承企业近2000家,其中销售收入超过500万元的企业在900家以上,数量堪称全球第一。但我国轴承行业还存在如制造技术水平低、行业集中度不高等问题,离轴承强国的标准还很远。
  1、我国轴承行业生产集中度低。
  在全世界轴承约300亿美元的销售额中,世界8大跨国公司占75-80。德国两大公司占其全国总量的90,日本5家占其全国总量的90,美国1家占其全国总量的56。而我国瓦轴等7家年销售额10亿元以上的轴承企业,销售额仅占全行业的28.3,前30家企业的生产集中度也仅为43.6。
  2、我国轴承行业研发和创新能力低。
  由于大多数企业在创新体系的建设和运行、研发和创新的资金投入、人才开发等方面仍处于低水平,加上面向行业服务的科研院所走向企业化,国家已没有对行业共性技术研究的投入,从而削弱了面向行业进行研发的功能。因此,全行业“两弱两少”突出,即基础理论研究弱,参与国际标准制订力度弱,少原创技术,少专利产品。当前我们的设计和制造技术基本上是模拟,几十年一贯制。产品开发能力低,表现在:虽然对国内主机的配套率达到80,但高速铁路客车、中高档轿车、计算机、空调器、高水平轧机等重要主机的配套和维修轴承,基本上靠进口。
  3、我国轴承行业制造技术水平低。
  我国轴承工业制造工艺和工艺装备技术发展缓慢,车加工数控率低,磨加工自动化水平低,全国仅有200多条自动生产线。大多数企业,尤其是国有老企业中作为生产主力的仍是传统设备。对轴承寿命和可靠性至关重要的先进热处理工艺和装备,如控制气氛保护加热、双细化、贝氏体淬火等覆盖率低,许多技术难题攻关未能取得突破。轴承钢新钢种的研发,钢材质量的提高,润滑、冷却、清洗和磨料磨具等相关技术的研发,尚不能适应轴承产品水平和质量提高的要求。因而造成工序能力指数低,一致性差,产品加工尺寸离散度大,产品内在质量不稳定而影响轴承的精度、性能、寿命和可靠性。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上汽董事长胡茂元:国内车市四季度或现负增长
  胡茂元先生,59岁,中共党员,博士学位,高级经济师,高级工程师。1968年进入上海拖拉机厂工作;1983年2月起先后任上海拖拉机厂厂长、上海汽车(600104,股吧)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副总裁;1995年8月就任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副总裁、上海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1995年9月起兼任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浦东轿车项目组总经理、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总经理;1999年7月任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总裁;2006年8月起至今任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任职期间,将上汽带入世界五百强行列,并购英国罗孚、开展上南合作,一系列大手笔成就了上汽在国内车坛的霸主地位。
  曾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质量先进个人、上海市质量个人金奖、CCTV2004年度“经济人物”等荣誉称号。
  经历2009年爆发性增长的中国车市,步入2010年二季度后,销量开始掉头向下。中国车市是否出现增长拐点?作为全国汽车业龙头的上海汽车,年初制定的300万辆销售目标会否调整?联手美国通用开拓印度市场进展如何?带着这些问题,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了上海汽车董事长胡茂元。
  中国证券报:今年,总理说是最复杂的一年。这种宏观背景落到汽车行业身上,复杂性如何体现?上汽是如何应对的?
  胡茂元:今年汽车市场的形势确实比较复杂,但我们认为全年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比较均衡。有利因素主要是国家政策继续支持汽车消费、二三四线城市汽车消费潜力较大、国家4万亿投资计划带动商用车市场等;不利因素主要是考虑到流动性收紧的预期、油价继续上涨的压力等方面。纵观全年,我们仍维持对市场谨慎乐观的态度,预计今年国内汽车市场销量将达到155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12.6%左右。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行动要把握价值取向
   近来发现的事情仿佛惊醒了梦境中的我,不过我并不是因为怜惜缤纷的落红化入泥土,也不是怜爱陨落了的理想光芒,也不是反悔这三年来的选择,而是从内心中感慨自我的不智,而是痛惜迄今依然不知所从盲目投智的可怕性。
   知耻而后勇,只可惜人比较容易堕落,特别是现在和平繁荣的时代,基本生活有保障,自寻欢乐罢了。没有人会告诉你该怎么样才能实现心仪的目标,也没有人会逼迫这你坚忍的行动,没有任何对手会告诉你他做了多少做了什么,所以,一切都要依靠自制力,一切都要依靠独立把握,广泛搜集资料、听取意见,整理脉络。怨天尤人是没有什么用的,价值取向在那里,言行所思都在那里,结果也不会很意外,如果有理想有目标并且认定那个价值坚定的行动是不会意外的,只是如果行非所思,思非所用注定会失败的一塌糊涂。人随意就会失败,太随意就会太失败,学习是这样,求职是这样,相信事业也会是这样的。 …… [阅读全文]
职业生涯规划之晋升三段论
  假设我们可以简单地把人们所处的组织分为三个层次,类似于金字塔的下层、中层、上层。一个普通的个体能否在组织中得到晋升,除了命运、时机等不可抗因素以及关系、人脉等不可控因素外,能力的比较——或者说通过有意识的自我磨练与积累而得来的能力,也就成为了一个决定性的条件。当时机来临,能力上的比较优势显然可以使个体在群体中脱颖而出。尤其在经济发达效率至上的组织中,这一点显得尤有意义。
  当处于组织下层群体中的人想晋升到中层时,如何才能崭露头角呢?此时,由于大多数人都是在最初的起跑线上,能够被发现的机会是均等的。那么衡量的标准就是“比长处”。在项目运做中,在危机管理中,谁具有镇定自若力挽狂澜的能力,毫无疑问是非常容易得到赏识和重用的。比如,在与顾客直接接触的服务业领域,一次危机的得当处理,为公司挽回颜面或者即解决了问题又维护了公司形象的人可以很快得到认可和推崇,从而获得晋升。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鞍钢选择钢材深加工 购英国USS钢材加工中心
  鞍钢集团日前宣布了一项海外收购项目。鞍钢集团总经理张晓刚与英国斯坦科集团总经理Julian签署协议,共同成立鞍钢英国控股公司,作为双方区域投资合作平台,鞍钢英国控股公司将收购英国USS钢材加工中心2/3的股份,实现对该中心的主导控制。
  两种国际化
  张晓刚表示,收购英国USS钢材加工中心,有助于鞍钢集团通过供应链延伸为终端客户提供增值服务,并不断深化集团海外营销体系,提升品牌价值。
  区别于国内其他钢铁企业在国际化方面选择收购海外矿山资源的做法,鞍钢集团的国际化主要选择了钢材深加工领域。
  在《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参加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内部会议上,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表示,现在包括宝钢在内的国内钢铁企业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海外钢铁制造基本仍处于空白阶段。
  在他看来,目前中国钢铁业的国际化大多局限于资源开发利用,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资源的国际化实际还是服从和服务于国内生产的。由于国内产能过剩,中国钢材产品有很大比例依赖于出口。但最近几年,国外频繁发起对中国钢材产品的“双反”调查,让国内钢材产品出口大幅下降。与此同时,国内钢铁企业2003年以来一直受铁矿石等资源价格制约。中国钢铁企业不得不尝试到资源和市场有保证的地区发展钢厂。
  国内钢铁企业海外建钢厂最早始于2007年。2007年10月,宝钢集团与巴西铁矿石供应商淡水河谷公司合资组建的宝钢CSV钢铁公司在巴西圣埃斯皮里图州首府维多利亚市举行了揭牌仪式。但是两年后,这项投资计划宣告失败。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