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获银监会支持
       本报记者 张朝晖
  实习记者 陈琴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从有关渠道获悉,银监会发布《关于绿色信贷工作的意见》,积极支持绿色、循环和低碳产业发展,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工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
  业内士认为,这将促使银行业不断创新信贷模式促进绿色、低碳经济的发展,而节能环保产业是绿色低碳经济中备受关注而又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目前来看,包括垃圾焚烧、污水处理等城市环保产业,土壤修复、地下水治理等生态修复行业及工业节能行业未来资金需求量较大,急需财政金融政策加大扶持力度。
  节能环保资金需求大
  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王凯军教授认为,随着垃圾处理、节能减排等一系列“十二五”规划的出台,这些行业的融资需求非常大,但是这些行业的直接信贷化较低。
  建设银行研究部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在节能行业方面,我国节能服务业发展时间短,近年来虽然也培养了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节能服务企业,但大多数公司尚处于发展初期,存在注册资本较小、财务制度不规范等问题,在银行贷款审核过程中信用评级较低。另外,节能服务公司虽拥有技术,但普遍缺少土地、厂房等接受程度高的抵押品,难以获得商业银行的信贷资金支持。
  清华大学环保产业研究所所长傅涛说,部分环保行业的商业可持续性较差,投资周期长、回报少,具有较大的风险。他认为,《意见》体现了政府产业政策的一贯用意,鼓励商业银行对授信模式进行创新,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满足产业政策的要求。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上海电气董事长徐建国:将进军可燃冰、页岩气等领域
  火电发电机、万吨水压机、核电设备,这些曾是上海电气(601727)集团的拳头产品。面对更多竞争者及突飞猛进的新技术、新能源产品,上海电气集团也在思考未来十年公司将向何处去。 
  集团董事长、上海电气股份(601727.SH,02727.HK)董事长兼CEO徐建国昨日表示,上海电气今后十五年的科技规划正在编制中,企业将进军可燃冰、页岩气、智能电网、超导技术等众多领域。 
  徐建国表示:“集团旗下的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火电设备供应商,三分之一的销售额供应海外。上海三菱这家合资企业,也已是电梯行业中的老大。上海电气和西门子、三菱共同投资组建的两家合资企业,已占公司销售额的30%、净利润的42%。” 
  徐建国指出,“十一五”期间,上海电气集团的科技投入达143亿元,科技投入率保持4%左右。集团培育了核岛堆内构件和控制棒驱动机构、450吨电渣重熔、核电长叶片、大型焊接转子等优势性产品。 
  但目前国企与海外、民营企业的竞争日趋惨烈。比如在风电领域,目前国内的两大风电公司——华锐风电(601558)和金风科技(002202)都是民营公司,虽然上海电气、东方电气(600875)等国有公司在风电行业中也分得一杯羹,但与领跑者们在装机量、开发产品速度上都有一定差距。 
  徐建国说,上海电气集团在研发上会分多步走。首先,启动“十五年”科技规划编制工作,今年年内将完成,随后滚动实施。“我们的中央研究院正推进智能微网、智能制造技术研发。对领先10年以上的技术如可燃冰、页岩气、钍基熔盐堆、洋流发电等,集团将实行情报跟踪;领先5~10年的技术开展技术研发;领先3~5年的技术进行项目投资。”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揭秘 看“猎头”如何开猎
     名词解释  猎头,“猎头”(Headhunting)一词属舶来词,原意为割取敌人的头作为战利品的人,现在多指物色人才的人。他与一般的企业招聘、人才推荐和职业介绍服务有着很大的不同,其追逐的目标始终盯在高学历、高职位、高价位三位一体的人身上。1994年起,猎头公司开始进入我国,并逐渐成为各类企业寻求发展和专业人士职业生涯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刘彦伟在成都软件制造行业已做了6年软件工程师,4月初,他突然接到猎头公司的电话,称北京有一家软件企业能提供给他一个更好的职位。“对方对我的资料居然知道得一清二楚!”猎头的神通广大,令刘彦伟惊讶不已。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成都市场上,各类中高级人才访寻机构(俗称猎头公司)已达到100余家,其中规模较大的占10%左右。 …… [阅读全文]
世界各地上班族减压奇招
      深圳富士康龙华科技园再次发生员工跳楼事件,这是这家制造业巨头今年来第9次发生类似事件。尽管人们可以在这些跳楼员工身上发现诸如婚恋、家庭和疾病之类不顺,但这么多员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跳楼,企业无论如何都应该进行适当的反思。
  其实,无论在我们的邻国日本和韩国,还是在遥远的欧美国家,上班族都面临让人喘不过气来的压力。在经济环境欠佳的情形下,这种压力变得更为沉重。为减轻员工压力,外国企业高招迭出。或许,换一种生活方式,你也会快乐很多。
  你有压力,我都有压力
  富士康员工跳楼事件很容易让人想起法国电信的员工自杀潮。当然有压力的不仅仅是法国电信的员工,在美国和英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你都会看到大量不快乐的上班族。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中铝与俄铝签订备忘录 有望共同开发矿业
     3月23日消息,新浪财经今日从中国铝业获悉,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国铝业)与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以下简称俄铝)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就未来在铝 工业新技术研发、铝土矿资源开发和水电铝联营投资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据悉,时值国家主席习近平访俄期间,两家铝业巨头在两国最高领导人——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见证下,于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签署了这项谅解备忘录。
  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中国铝业董事长熊维平表示:“中国铝业和俄铝都是负责任、有影响力的大公司,在全球铝行业面临严峻挑战背景下,此备忘录签署意义重大。中国铝业 拥有强大的技术研发、工程设计施工和运营管理等优势,俄铝在铝工业技术、水电资源等方面优势明显, 双方将在铝工业多个层面 展开优势互补的合作,为全球铝工业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
  “电解铝市场的发展现状凸显了全行业所承受的压力,这两家国际大型铝企的合作,是 缓解电解铝市场当前生产过剩状况的重要一步,通过合作,双方将不断寻求新的技术措施 ,同时还将利用东西伯利亚的高能效先进产能取代过时的高成本生产 ,推动铝工业可持续发展 。”俄铝 CEO 奥列格-杰里帕斯卡说。
  中国铝业称,中国铝业与俄铝的合作符合两国扩大双边贸易的战略目标,在两国政府的支持下,双方将致力于利用两国竞争优势,以实现降低能源成本, 进一步拓展市场, 更好的参与全球范围内优质矿业项目的投资开发等目标 。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