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砖峰会开幕首日 重磅消息接踵而至

  第五届金砖国家峰会26日晚在南非德班国际会议中心以一场别开生面、极富民族特色的多元文艺演出拉开帷幕。这是金砖国家第一次在非洲大陆举行领导人会晤。
  本次峰会主题为“金砖国家与非洲:致力于发展、一体化和工业化的伙伴关系”。金砖国家领导人将就加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深化金砖国家与非洲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其中,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工商理事会等内容是此次峰会将要讨论的重点议题。
  “金砖峰会”开幕首日,就有一系列重磅消息传来。其中,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备受关注。分析人士称,金砖国家设立外汇储备库,意在织就一张金砖国家自身的金融安全网,共同应对资本运作的风险和金融领域的动荡。
  织就金砖国家金融安全网
  “在国际资本流动加剧、发达国家频频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大背景下,金砖国家共同设立外汇储备库来应对外部冲击,自在情理之中。”社科院世经所的学者冯维江说。
  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看来,建立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可减轻美元、欧元、日元等储备货币国家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五国的外部溢出效应,同时还能对美元波动、大宗商品定价产生影响,促使五国货币的外汇和衍生品市场快速发展。
  发达经济体货币宽松导致的外溢效果,目前正在全球商品市场价格、跨境资金流动、币值稳定等方面初步显现出来,引发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担忧。首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所带来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增加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货币政策调控的难度;其次,金砖国家及新兴经济体货币将被迫升值,出口竞争力将明显受制;另外,外部资金大举涌入的可能性,也将给这些国家的金融市场埋下隐患。 …… [阅读全文]

未来10年中国中产阶层人数由2.3亿增至6.3亿

3月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中国顺利完成领导班子交接。以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为首的新一届领导人,决意继续促进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他们聪敏,有承担,并善于表达。
中国经济在过去10年发展壮观,增长率接近并曾一度超过10%,贫穷人口愈见减少。预计未来10年,中产阶层人数将由2.3亿增加到6.3亿。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经济规模是欧洲或美国的一半左右。中国在后金融危机时期的恢复力令人印象深刻,这对更广泛的经济复苏和发展中国家局部脱钩极其重要。中国是一个经济强国,是目前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新任国家主席经常谈到的中国梦,是要中国成为一个先进的、有创造力的、公正的经济体和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
几乎无人会怀疑实现中国梦的可能性,但达成这一目标需要克服重大的挑战。中国过去10年的增长和发展有赖于全球经济的增长,和20世纪90年代这10年间世界格局和系统改革。世界普遍共识到为了继续发展,现有的经济增长模式需要在多方面改变。同时也需要改革主要的系统,来配合一个中等收入阶层收入正在上升的国家在增长动力上的改变。
中国正处于迈向中等收入国家的过渡时期,人均年收入由4000美元增加到10000美元。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甚至是高增长的国家和地区,会在这个阶段放慢脚步和停滞不前;但也有例外,譬如日本、韩国。究其原因主要是,贸易领域的劳动密集行业与其他初期发展中国家相比,已失去了比较优势,中国这类行业势必会被有高附加值的行业所取代。进入和退出市场,与企业创新是提高生产力、提升效率的重要组成部分。 …… [阅读全文]

影响市场的几大经济数据

美国是全球经济的火车头,而美国资本市场的“一颦一笑”也牵动着全球市场的神经。
除了非农业就业数据之外,对美国其他一些重要经济数据有所了解也有助于投资者把握市场上涨的前兆,或是规避市场下跌的风险。
首次申请失业金数据
每周四由美国劳工部发布的首次申请失业金数据是可反映美国劳动力市场情况的另一大数据,其影响力仅次于非农数据。
由于美国是个完全消费型的社会,消费意欲是经济的最大动力所在,如果每周都有不少美国人丢掉工作而申请失业救济的话,会严重抑制消费信心。
一般来说,如果公布的数据好于预期,则说明美国经济好转,人们信心会增强,避险情绪降低,利多于股市,利空于美元。反之则避险情绪增加,利空于股市,利多于美元。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
供应管理协会每月发布两项数据,制造业数据以及非制造业数据,而被市场普遍认同的是制造业数据。
这项数据受到投资者关注的主要原因在于数据的调查对象是处于生产活动前沿的采购经纪人,他们对经济的起伏有着高度的敏感性。当然,这个数据受欢迎的另一原因则是供应管理协会选择在每月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公布。
一般而言,如果指数在50以上表明经济扩张;43~50之间表明生产活动收缩;持续低于43表明生产和经济可能在衰退。
目前,另一家金融数据公司Markit所公布的PMI数据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ISM的区别在于一个是官方,一个是非官方。 
消费者物价指数(CPI)
这个指标反映通胀率的最重要指标,由于美联储根据这一指标制定货币政策,因此市场对这项指标也非常关注。该数据由美国劳工部于每月的第二周或者第三周发布。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美国州长“扎堆”中国

华盛顿特区驻中国首席代表邵宁最近特别忙。除了加班更频繁,开会时间也往往超过预期。因为在常规的工作之外,他还要负责安排即将开启的华盛顿副市长霍斯金斯(Victor Hoskins)访华之旅。
“在去年年底华盛顿市长格雷(Vicent Gray)访华之后,副市长也迅速follow up(跟进),将在本周来华访问,了解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问题。”邵宁的语速很快,经常夹杂着一些英文表达。
其实,邵宁的身份不止一个。作为美国马里兰州中国中心的创始人,他担任美国州政府的中国代表已有20多年。邵宁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几年前美国绝对没有那么多州、县、市把对华的招商引资当作工作,但今天没有一个州、县、市不在考虑这件事。”
全面对中国产生兴趣
邵宁所说的变化就发生在美国爆发金融危机之后。在他看来,这几年的趋势很明显,那就是美国的各个州、县、市都全面地对中国产生了兴趣。
据邵宁透露,今年4月将会有5~6个美国州的州长同时在中国访问。“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巧合,是他们不约而同的行为。”他说。
除了华盛顿市长的访华,美国州中国中心还将负责安排威斯康星州州长沃克尔(Scott Walker)的访华之旅。美国州中国中心公关部的张女士介绍说,威斯康星州访华团不但规模比往年大,共30多人,州长还偕夫人同行,以表重视。
她表示,此次推介的重点领域将在农业、医疗和制药方面。4月13日,威斯康星州州长将在首站——北京会见老字号同仁堂的负责人,并举行双方合作的签约仪式。威斯康星州州长此次访华长达近两周,足迹遍及天津、哈尔滨、上海等城市,并出席威斯康星州中国中心的新闻发布会。 …… [阅读全文]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中国成世界第五大军火出口国

当地时间周一,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发布报告称,中国已取代英国,成为世界第五大武器出口国。这是自冷战以来,首次有一个欧洲与北美以外的国家在全球常规武器交易市场中占据重要一席。
这份名为《2012国际武器转移趋势》的报告指出,与2003~2007年相比,全球常规武器交易额在近五年上升了17%。位居世界前五位的常规武器出口大国分别为美国、俄罗斯、德国、法国和中国。五国出口额占全球常规武器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三。
在被问及如何评论中国成为世界第五大武器出口国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周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政府对军品出口一向采取慎重、负责的态度,在恪守安理会决议等国际法义务前提下,根据本国法规实行严格管理。
洪磊表示,中国的军品出口遵循三项原则:一是有助于接受国的正当自卫能力,二是不损害有关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三是不干涉接受国内政。
中国军火出口激增162%
这份关于2008~2012年全球主要常规武器和军事装备交易的报告显示,中国军火出口总量在近10年间实现巨大突破。相较于2003~2007年,在2008~2012年间,中国常规武器出口总量增长了162%,使得中国在全球军火交易市场中所占的份额从2%上升至5%。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武器转让项目负责人保罗·霍尔特姆(Paul Holtom)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近些年来,中国逐渐奠定其作为世界主要常规武器出口国的地位。”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