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猎头推荐:“中国式”职业经理人的生存法则

     创业者的绝对权威在很多时候仍是不容被触犯的“隐秘红线”,很多职业经理人的黯然离去,多半缘于此。    
  ■文/吴晓波,财经作家、“蓝狮子”出版人
  《商界评论》杂志即将出版一本书《老板的心理底线》,请我作序,翻阅内容之后,我发现这本书实际是在讲两个人群的博弈关系。一个叫老板,一个叫经理人。而本书的目标读者应该是后者,因为通常都是经理人要去揣摩老板的心理,而非相反。
  要去谈这两个人群的关系,就需要看一下他们的起源和由来。
  老板的由来无需赘言,但凡经商创业,无论贩夫走卒,引车卖浆,皆可称之为“老板”。中国人向来喜欢做老板,信奉“宁为鸡头,不为牛后”,因此老板意识颇为浓重。而“经理人阶层”在中国商业史上第一次出现,是在宋代。
  《夷坚志》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枣阳(今湖北枣阳)有一个叫申师孟的人,以善于经商而闻名于江湖之间,住在临安的大富商裴氏三顾茅庐把他请来,交给他本钱十万贯,任由他经营投资。三年后,本钱翻了一番,申师孟就把钱押送到裴家,过几年,连本带利增加到了三十万贯。后来,裴老爷子去世了,申师孟赶回临安吊丧,将其所委托的资本全数交回,老裴的儿子把其中的十分之三分给了申师孟,大约是白银二万两。
  在宋人笔记中,申师孟这样的人物被称为“干人”,这便是当时的“职业经理人”。作为史上第一位有名有姓的职业经理人,申师孟身上体现了一些非常基本的素质——善于经营、恪守本职、忠于承诺。 …… [阅读全文]

海归没国内生好用 猎头:放低身段才是硬道理

    “我们一般不愿意用海归了。现在的海归都还没有国内的硕士好用。”从早些年的留学归国精英到现在越来越趋普及的大众化教育,海归的形象也变得多面起来,甚而变成了“海藻”、“海带”。
   《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2》蓝皮书指出,近几年,我国每年的出国留学人数都在20万以上,同时有十多万留学生回国,回国人数年增长率达30%左右。2011年,留学生回国人数接近19万人,比2010年增长37.7%,预计今后的留学回国人员还将不断增加。如此多的海归,他们是成功晋级为“贵族”了,还是变成了“海带”、“海藻”?
职员:被裁员的同事90%是海归
已经工作两年的黄帆正筹备着出国读MBA的事情。她是投资银行的金融分析师,才25岁,月薪已达到2万元。她对目前的工作待遇和空间都比较满意,但是她希望能够学一些其他综合管理类的职业技能,目标主要是美国。
黄帆所在的投行,今年裁员10%,被裁的90%都是海归,包括常春藤学校毕业的。她说海归在公司里属于弱势,北大、清华都有自己的势力团。在业务考核评估时,海归不擅长中国的做人之道,所以在考评时成绩都会不好。
在黄帆眼里,公司里的海归都比较踏实,他们的学生心态更重一些。由于都在国外念过书,一般也都比较优秀,缺点就是有时会忽略人际关系的经营。比如开会,有客户在时,国内的毕业生都比较会说话,“海归一根筋,老板就不喜欢你”。 …… [阅读全文]

面对高昂的EMBA学费 企业高管为何愿意支付

    世界上最贵的EMBA课程的学员们会对什么印象深刻?是沃顿商学院(Wharton)奢华的旧金山新校区所在的地标性建筑,每间教室里最新的互动教学设施,学校教员无微不至的服务,免费的iPad,无所不包的Meridian酒店服务,还是酒店和半英里外校区之间的汽车接送服务?
    学员彼得·埃伯利(Peter Eberle)指着眼前一览无余的旧金山湾和海湾大桥说:“在这地方看今年秋天的美洲杯帆船赛(America's Cup)肯定棒极了。”
这位学员多半在开玩笑,但那景色确实令人叹为观止,正如那个课程的价格。不过,像埃伯利这样的高管还是愿意排着队交175678美元的学费来注册这个课程。就好像衰退根本没发生过一样。沃顿商学院旧金山校区甚至将上月开课的课程学费调高了1%。位于加州的沃顿商学院旧金山校区距离位于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的主校区可能有3000英里,但凭借沃顿的品牌、10年的经营和高科技教学手段,该校区在西海岸的企业家教育十分成功,足以让它安然度过风暴。
“如今大家仍然不能把旧金山和沃顿商学院联系起来。”该项目执行主任贝尔纳黛特?伯特坦承,“但我们的许多学员在入校之时就已怀有创业的想法,打算在毕业之时成为企业家。”
不过,随着西海岸竞争的加剧,局势可能变得更加变幻莫测。旧金山金融区的路灯柱上贴的不是沃顿商学院的广告,就是巴布森商学院的广告。巴布森的专长是培养企业家,它从2010年开始在旧金山开设了一个速成MBA课程。在旧金山湾对岸,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与哥伦比亚商学院同意结束自2002年起合办的EMBA项目之后,前者将从2013年开始开设EMBA课程。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