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通胀反弹风险仍然存在

 ■ 数据解读
  当GDP和M2赛跑,在当前的经济语境之下,M2注定会完胜,经济增长正遭遇着越来越多的阻力,而货币超发则几乎毫无障碍。
  9月份CPI同比增长1.9%,再次进入所谓的“1时代”,看起来通胀水平即将进入低增长时期,甚至有学者预计,中国经济即将有陷入通货紧缩的可能。不过,至少从现有的情况来分析,CPI负增长忧虑还为时尚早,相反中国经济却随时面临着通胀的快速反弹风险。
  此次CPI在8月份反弹至2%后,再度回到“1时代”,其主要得益于经济增速持续下滑,社会总需求被动收缩的结果。食品价格继续高位回落充分反映了这一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17.6%,影响CPI下降约0.68%,抑制作用可谓居功至伟。
  与此同时,统计局的测算也显示,去年同期价格上涨带来的翘尾因素仅为0.2%,而新涨价因素则高达了1.7%。因此,目前CPI涨幅很难随着时间推移而消减。
  实际上,最近出现了不少新的不安定因素,将会搅动未来一段时期的CPI重回高位。
  货币因素首当其冲,9月份货币扩张结束了最近4个月的趋于稳定状态,14.8%的广义货币M2增速大大超出预期。5月份,M2余额首破90万亿元,随后连续4个月基本稳定在92万亿以下。但是,9月份M2余额一下子从8月份的92.5万亿元急升到94.4万亿元。在近半年,并未出现明显货币政策松动(未降息未降准)之下,6232亿元的月度新增贷款可谓天量。
  目前,若M2增速不能大幅降低,甚至为了刺激经济增长重启信贷大投放,那么明年一季度M2余额就会突破100万亿元。纵使按照8%的GDP增速计算,年底的经济总量也就50万亿刚出头,M2/GDP之比将会在现有的200%的基础上继续上升。当GDP和M2赛跑,在当前的经济语境之下,M2注定会完胜,经济增长正遭遇着越来越多的阻力,而货币超发则几乎毫无障碍。 …… [阅读全文]

李建军:人民币贬值还是双边波动(下)

   未来怎么看,人民币会长期贬值还是双边波动?由于中国仍有一定的政策操作空间,经济增速应能维持在7%-8%的水平,加之外汇储备充裕、能够抵御外部冲击,以及欧美仍在不断采取量化宽松的政策,人民币汇率不会出现持续、大幅贬值的态势。当然,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的情况也不可能出现,未来双向波动的特征将更加明显。
  中国经济基本面仍维持良好状态。尽管经济增速有所下降,但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经济增速仍维持高位。目前对于我国经济增长前景的普遍担忧主要还在于信心问题,而非完全出于对经济基本面的担忧。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二年,许多重大项目已经进入落地周期,我国政府也加快了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步伐以提振国内经济。发改委缩短了核准基建交通的周期,近几个月内就批准了13项公路改扩建工程,并于9月5日集中公布了25项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的消息。国务院9月12日召开常务会议,出台了一系列稳定外贸的政策措施。我国8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额为7039亿元,较7月份增加30.3%,增长速度远超预期;社会融资总额也出现了17.9%的上涨。上述政策的出台显示了中国政府保增长的决心,人民币汇率也将因此受益。
  外汇储备较为丰厚。截止2012年6月,我国外汇储备额为3.24万亿美元,位列世界第一,比第二位日本的1.2万亿美元还高出2万亿美元。如此丰厚的外汇储备说明政府具有强大的外汇市场干预能力,这不仅可以增强投资者的信心,还能影响人民币汇率的预期走势。加之人民币仍未可自由兑换,中国仍在一定程度上有抵御国际资本冲击的防火墙,因此,人民币大规模被抛售冲击的影响将极为有限。相反,一旦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扭转,人民币甚至还有可能出现小幅升值的迹象。 …… [阅读全文]

QE3对我国出口拉动作用不明显

       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高攀)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QE3)政策出台有助于一定程度提振美国经济和增加我国对美出口,但作用不会非常显著,我国外贸形势的整体改善还取决于包括欧洲在内的全球经济的整体复苏情况。
    美国前两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作用于中国对美出口的影响差别较大。2008年11月第一轮量化宽松(QE1)宣布时,当月中国对美国出口增速为-5.99%,QE1实施12个月后,中国对美出口增速才恢复正增长,而后10个月均保持在20%-40%的同比增速。2011年11月第二轮量化宽松(QE2)宣布时,当月中国对美国出口增速处于33%的高位,QE2实施6个月和12个月后,中国对美国出口增速均回落至15%以下,远低于QE2之前的出口增速。
   分析认为,这主要是由于QE1推动国际金融市场和贸易活动企稳,美国经济增速从2008年第四季度的萎缩8.9%回升至2010年第一季度的增长3.9%,期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保持稳定,刺激中国对美出口大幅增长。而QE2期间美国经济增速从2010年第四季度的增长2.5%回落至2010年第二季度的增长0.4%,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小幅升值。但综合来看,美国经济增速保持在2%以上时,中国对美月度出口增速可稳定在20%以上。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聚焦欧盟峰会

     原油:周三国际原油再次下滑,因最新的美国能源署报告显示上周原油和汽油库存均上涨令全球需求疲弱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不过,北海油田维护令供应寿险及船货被推出帮助缓解油价的下行压力。12月布伦特原油收跌0.78美元至每桶113.22美元;美国11月轻质原油收报每桶92.12美元。“布伦特原油因缺乏北海买盘兴趣而下滑,这似乎与Buzzard油田下周恢复正常运作有关,”Ritterbusch&Associates总裁JimRitterbusch在研究报告中指出。
    天然气:受益于库存将回落的预期以及技术性买盘,美国天然气期货周三结束了此前连续三个交易日的跌势。不过,本周气温回升令需求疲弱帮助抑制涨势。“在周四公布EIA天然气库存前市场出现了部分空头回补,人们预计库存会减少,但是天气暖和的预报继续在提供支持,”SummitEnergy分析师EricBickel表示。
    欧洲煤:欧洲现货煤周三基本持平,但是,许多煤交易商将出席本周在伊斯坦布尔举行年度最大的工业讨论会。“11月份南非装船的货品今日的出价为79.25美元,但是大部分人的价格定在81.00美元,”一欧洲交易商说道。
    全球市场:近期美国数据持续亮丽,昨日美国9月新屋开工升至四年多来的最高,为87.2万,风险情绪继续上涨。今日早盘亚洲股市延续美股升势,至7个月来的高点,主要受到美国强劲新屋开工的支持。中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率如市场预期录得7.4%,澳元受压,现兑美元测试MA20。上周在东京召开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年会上,欧元区各国财政部长对如何应对欧债危机立场各不相同,也未能给出一个明确的方案,使得本周欧盟峰会更加备受关注。虽然周二穆迪维持西班牙信用评级,且市场对西班牙即将正式求援持乐观态度,但要在当前经济乏力的情况下拿出一个重大且有效的方案谈何容易。因此,建议待欧盟峰会给出提示后再入场交易。 …… [阅读全文]

新兴市场的诱惑与陷阱

 “有意愿和巴西做生意的企业请举手。”昨日,在广交会馆内举行的“国际市场论坛把握巴西新机遇”上,商务部美洲大洋洲司商务参赞陆玉忠即场做了一个即时调查。座无虚席的偌大会议室中,企业代表们刷刷举起了手。一位也举着手的“老外贸”小声跟记者说,“传统市场没有起色,再没有新兴市场,中国制造往哪去!”
  欧美日传统出口市场相继陷入经济衰退和需求疲软的泥潭后,近年来,新兴市场越来越多地受到我国出口企业的青睐。但记者采访发现,虽然东南亚、南美、中东等新兴市场需求旺盛且增长潜力巨大,但受累美欧经济,今年以来多个新兴经济体出现货币贬值及通货膨胀,新兴市场出现分化。
  南方日报记者 黄颖川 谢梦 见习记者 丁雯 实习生 阮文娜
  机遇诱惑
  如今新兴市场俨然成为企业维持增长的生力军,由新兴市场带来的订单令人振奋
  金融危机前以欧美市场为主的深圳市聚纳光电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应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