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职业发展是一种“期权”

  【一份有附加值的工作】
  昨天晚上,一位刚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给我打来电话,跟我谈了一下他找到的那份工作。他目前已经签约一家大型央企信息化部门,目前该企业正在进行“史上”最大规模的信息化系统建设,因此长期外派到南方某下属单位,接受系统提供商的外方专家培训——他认为这的确是非常好的个人学习、提高的机会;但同时,他说目前的工资有点低,大约是5K,这个数字比他的很多同学都要低,甚至比其他提供了offer、但被他拒掉的企业的出价还要低——而这一点让他感到不太舒服。
  我知道,其实他也并不是要听我的建议,而只是想从我这里得到一些确定性的意见、从而更加坚定而已。因此,我的建议非常简单,年轻人在选择工作的时候应当更看重这份工作的附加值,而不仅仅是当下现金收益;因为对于年轻人而言,目前更多的是积累、而不是变现阶段。
  我继续告诉他,正如他所看到的,这份工作所提供的最大的附加价值就在于,它提供了一个参与大型企业信息系统从规划、到建设的全过程,这并非随便都有机会参与的;另外,这项工作起点非常高,大量的外方专家培训提供了大量国际前沿技术的学习机会。因此,在我看来,这份工作巨大的附加值具有比那5K更大的吸引力。
  【简要分析】
  世界薪酬协会(Worldatwork)提出的全面薪酬模型(Total Rewards Model)正是指出了一份工作除了提供物质化的货币报酬,更能够吸引、激励、保留员工,提升满意度和敬业度的因素是非货币因素,如工作环境、认可、职业发展机会等。 …… [阅读全文]

猎头调查:中国员工敬业度全球偏低 闪电离职令外企头痛

      在世界各地,各种企业和单位每天都在上演着“人才大战”,随着人才招聘的成本和难度越来越大,能否留住优秀员工成为越来越多用人单位的“命门”。每年的7月并不是职场上“炒老板”的旺季,但有意思的是,多家国际管理咨询机构在本月公布了有关员工“敬业度”或跳槽率的调查。其中有些让中国人吃惊的是,中国上班族的多项“指标”居然偏低:敬业度仅超过五成,1/3的人老想着“另谋高就”。不少在华有分支机构的外国企业的负责人也向《环球时报》记者抱怨,“在中国,难的是留不住人”。但他们也承认,中国经济正处于快速上升期,人们心态浮躁,员工长期留任意愿偏低也与“机会多了”不无关系。
  中国员工敬业度不如巴西、俄罗斯和印度
  全球知名的管理咨询公司Hay(合益)集团7月中旬发布的全球员工有效性研究结果显示,全球有超过1/3的员工不能与公司同舟共济,有21%的员工考虑在两年内离开目前的公司,总体来说,员工对企业忠诚度创5年来新低。这种趋势,使一些企业的业绩下降,而持续上涨的员工离职率成为企业面临的重大挑战。
  研究显示,2011年全球员工敬业度为66%,其中南美洲员工敬业度最高,为74%,亚洲员工敬业度仅63%,处在各地区的最低水平。令人担心的是,中国员工的敬业度比全球平均水平低15个百分点,仅为51%,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几个“金砖国家”相比,也是最低的,如巴西员工的敬业度高达73%。 …… [阅读全文]

猎头探讨内部创业:让职业经理人过足“老板瘾”

  “企业里如果没有广泛存在的创业精神,没有许多团队的员工朝着一个更大的梦想努力使之成真,公司就会陷入旧的困境,逐渐衰亡。”率先提出“内部创业”概念的吉福德如是说。
  这是一个特别的时代。企业精神被无限强调。创业这个词也变得不仅仅是一个群体的定义,而是一种企业精神。这就是“内部创业”。
  松下电器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46岁的大山章博原本是公司下属人才开发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员,从事员工的内部进修工作。然而,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和敏锐直觉,大山意识到今后的数年内面向企业和大学的电子学习系统市场中蕴藏着无穷的商机。然而,因为体制原因决定了该部门无法自由拓展业务范围,如果出去单干,大山又缺乏自主创业所需的资金和信心。所以很长一段时间,大山空怀梦想却望“洋”兴叹。幸运的是,2000年快结束的时候,松下公司为了鼓励员工进行内部创业,投资100亿日元启动了松下创业基金PSUF,公司尝试通过这种方式既为那些不安于现状、立志创业的优秀人才提供一个自我发展的空间,同时为松下今后的发展增添活力。经过历时半年的面试、筛选、培训和考察,大山章博有幸被选中成为首批创业计划的3名成员之一。如今的大山章博已经成为Panasonic Learning Systems社长,所经营的学习系统软件销售业务蒸蒸日上。
  这就是内部创业,企业为保自己的创新活力,在保障现有机制正常运转的情况下激励员工进行的一种创业活动。
  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杜邦、IBM、德州仪器、施乐等大公司已经开始了内部创业实践,他们的成功经验启发了美国很多大企业。此后,日本松下、富士通等企业也开始推行内部创业。中国意识到这一点晚了一些,然而华为公司、中国电信等企业也在2000年后加入到鼓励内部创业的实践阵营中来。而且,在中国企业不断走向更加成熟的发展阶段,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意识到内部创业是企业发展道路中的一条高效之路。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