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7000家PE退出困境:1年投资项目需20年消化
    “赚钱越来越难了,”多名PE公司高层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都发出这样的感叹,退出渠道收窄,承担风险增大,这些不利因素逼迫着众PE及创投公司将目光更多地投向被投资企业本身的价值,整个行业的业务模式及发展方向也需要重新构建。
  审核趋严PE投资更审慎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在此次IPO审核空窗期之前,今年以来新股过会率保持在80%左右,即使是单月过会率最低的7月也没有跌破七成;在两个月IPO审核空窗期结束后,四家被审核企业仅有一家过会的情况,引发市场各方关于IPO审核尺度趋严的猜想。已经主动撤回首发申请的广东新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为涉嫌造假上市被证监会正式立案稽查,这一事件则被解读为发审委审核趋紧的动因之一。
  不仅如此,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在9月公开表示,将进一步深化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坚决打击和惩处发行人造假违规、粉饰业绩、恶意隐瞒以及中介机构合谋造假等误导投资者的行为。
  在此背景下,一级市场的生态环境也悄然发生了变化。除了前述券商日子不好过之外,依靠关系进行低价股权投资博弈的PE们,亦受到了冲击。
  “在目前发审委审核越来越严格的情况下,我们必须更为谨慎地进行投资。”一名上海的PE公司高层表示,对于股权投资来说,“我们首要考虑的是如何退出,在目前形势趋紧的情况下,我们会更多考虑退出的风险。”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红杉周逵:IT与传统产业结合拥有巨大爆发力
  在创业邦主办的第八届“创新中国 DEMO CHINA 2013”春季赛新闻发布会上,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现场发表了对2013中国互联网发展趋势的预测。他认为,传统行业存在巨大机会,奉劝IT创业者多关注,而且他表示,IT创业者带着IT行业的经验进军传统行业,会有巨大的爆发力。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 周逵“创业的门槛实际上越来越低,但是创业成功的难度也越来越高。”10月17日,在王府半岛举行的“创新中国2013”春季赛发布会上,周逵表示,2012年,国内创业进入一个低谷期,但在这个时候,反而有很多机会。虽然现在经济有点压力,速度放缓,但在全球还是最快的。而且在经济放缓的时候,创业者会有求变的心态会更多。
  “比方说IT,在经济萧条的时候,企业改进流程的诉求会更旺盛,会有一个产业自动化的进程,这是IT厂商非常好的一些机会。”
  2012年,VC变得越来越谨慎,因为IPO越来越谨慎。周逵建议中国的创业者调整心态,把目光转向全球。另外,周逵建议国内的创业者要专注,并且把目光转向中长期。
  “比如在我们投资行业,如果你专注中长期,就能看到比别人看到更多的机会。”
  周逵认为,一些传统的行业其实还存在很多机会。
  “比方说游戏,虽然市场给的PE低,但是我们投的游戏公司,他们都活的很开心,而且一个游戏上线,一个月就知道好与不好,对于创业者来讲,这都是很好的机会。”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职业发展是一种“期权”
  【一份有附加值的工作】
  昨天晚上,一位刚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给我打来电话,跟我谈了一下他找到的那份工作。他目前已经签约一家大型央企信息化部门,目前该企业正在进行“史上”最大规模的信息化系统建设,因此长期外派到南方某下属单位,接受系统提供商的外方专家培训——他认为这的确是非常好的个人学习、提高的机会;但同时,他说目前的工资有点低,大约是5K,这个数字比他的很多同学都要低,甚至比其他提供了offer、但被他拒掉的企业的出价还要低——而这一点让他感到不太舒服。
  我知道,其实他也并不是要听我的建议,而只是想从我这里得到一些确定性的意见、从而更加坚定而已。因此,我的建议非常简单,年轻人在选择工作的时候应当更看重这份工作的附加值,而不仅仅是当下现金收益;因为对于年轻人而言,目前更多的是积累、而不是变现阶段。 …… [阅读全文]
猎头调查:中国员工敬业度全球偏低 闪电离职令外企头痛
      在世界各地,各种企业和单位每天都在上演着“人才大战”,随着人才招聘的成本和难度越来越大,能否留住优秀员工成为越来越多用人单位的“命门”。每年的7月并不是职场上“炒老板”的旺季,但有意思的是,多家国际管理咨询机构在本月公布了有关员工“敬业度”或跳槽率的调查。其中有些让中国人吃惊的是,中国上班族的多项“指标”居然偏低:敬业度仅超过五成,1/3的人老想着“另谋高就”。不少在华有分支机构的外国企业的负责人也向《环球时报》记者抱怨,“在中国,难的是留不住人”。但他们也承认,中国经济正处于快速上升期,人们心态浮躁,员工长期留任意愿偏低也与“机会多了”不无关系。
  中国员工敬业度不如巴西、俄罗斯和印度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亚商资本过冬术: 企业家、LP与员工的三张“面孔”
   两个小时的采访,亚商资本创始合伙人兼总裁张琼先后接到数个电话,有企业家请求亚商资本提供增值服务、有LP咨询基金投资项目进展,也有当天下午员工内部活动的安排确认。
   在张琼眼里,这或许是PE行业整体过冬的一幅景象。但隐藏在这幅景象背后的PE生存危机,却来自基金内部——投资项目出现重大变故、LP提前赎回基金份额或不再履行承诺出资义务,基金管理团队员工迅速流失。
   “虽然亚商资本没有遭遇这些反映PE艰难生存的问题,但我们得未雨绸缪。”张琼强调说。只是,PE需要付出的努力,绝不是“放缓投资节奏”与“项目投资向前看”两句口号。
   企业家的IPO焦虑
   在7月31日亚商资本举行的“2012年亚商资本投后管理年中会议”上,企业与亚商资本管理团队讨论话题只有两个,一是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亚商资本如何加大“精耕细作”环保新能源、消费医疗连锁、新材料等行业项目投后管理力度;二是对亚商资本员工加强投后管理方面培训,其中最重要的议题,是协助企业家做好接受IPO准备周期拉长的心理准备。
   去年起,亚商资本已根据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对周期性行业经营环境的冲击,要求基金管理团队成员将50%精力投向投后管理,并适当降低部分周期性企业业绩成长目标。
   只是,如何让5-6家已递交IPO申请的企业家吃下这颗“安心丸”,张琼颇费心思——毕竟,它们正在和“时间”较劲:一面是二级市场持续低迷倒逼企业IPO发行节奏一缓再缓,一面则是经济增速放缓导致周期性企业利润高增长“风光不再”,一旦企业利润下滑期间撞上IPO过会,被否几率大增。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