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中国制造高端化:核心技术突破刻不容缓
   “自主创新”、“核心技术”、“品牌意识”成为本届两会的热点词语。对于中国的制造业来说,要想从低端化向高端化转变,核心技术的突破在当前的形势下显得比任何时候都紧迫。
  大而不强
  “如果在这一轮国际经济产业结构大调整的背景下,我们不能够抓住机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突破核心技术,那么我们的机械工业在未来将非常被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实际上在2010年,中国就已经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中国制造”遍布全世界。从机械领域来看,在数量上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扩张。据王瑞祥介绍,2000年全国机械工业制造产值仅为1.44万亿,但到2011年的总量就已经达到16.89万亿,是2000年的12倍,增长速度可见一斑。其中汽车制造连续两年突破1800万辆,抢占世界第一市场;我国的发电设备制造业稳居世界第一,产量占了世界总产量的50%。
  中国机械工业制造在数量和产能上已经稳居第一。但是在王瑞祥说,“实事求是地讲,我国整个机械制造行业大而不强的局面还很突出,与机械工业强国的距离还很大,主要体现在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核心技术积累不够、尖端技术缺乏,在绝大多数基础零部件方面,我们还要依赖进口。”
  他告诉记者,在机械装备工业中的高端制造这方面,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明显的差距,在很大程度上,我国的企业只能依靠数量、中低端产品和低价格优势竞争,缺少在国际市场打拼的竞争能力。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吴建中:众泰汽车将坚持新能源汽车市场化探索
  2011年12月6日,21世纪低碳中国发展高峰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以清洁发展为新增长坐标”。凭借近几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市场化、产业化的突出贡献,众泰汽车荣获“低碳先锋企业奖”,众泰汽车董事吴建中表示,众泰汽车将继续在产业化不完善的背景下积极进行新能源市场化探索,并在向产业化迈进的征程中,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走,做出一个“低碳先锋企业”的表率作用。 
   
  先行先试:全面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 
  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模式、方向以及技术等还存在着一定的分歧,且一个全新的领域,的确也存在着太多未知因素。在这个时候如何冷静判断并做出选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各种政策、市场因素不明朗面前,一些国家、一些企业采取了等待、观望的态度。但年轻的众泰汽车却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方向上,较早确立了自己较为清晰、果断的战略发展思路。 
  众泰汽车率先提出“不争论”理论。吴建中在会议上表示,众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在“高速与低速、远程与近程、锂电与铅电、充电与换电、纯电与混电、购车与租车”等诸多“不确定”上争论。众泰汽车做自己能够做的、做自己能够做得好的,让市场来选择。 
  同时,在市场切入点的选择方面,众泰新能源汽车结合地域、气候、战略合作伙伴资源整合、市场消费潜力等诸多综合因素,创造性的提出了“让一辆车先跑起来,让一批人先用起来,让一座城先完善起来”的“三先模式”。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和上司有效沟通的7个技巧
    一个公司有几千人,互相之间怎么了解?张一老师要告诉你的是,没有让你了解整个公司,只让你了解你的直属手下和直属上司。如果你是总经理,你对底下的三四个副总总要了解一下吧!如果你是副总,你对底下的部门经理和你的顶头上司总经理总要了解一下吧!如果你是厂长,你对几个车间主任总要了解一下吧!我们常常都说上司不了解我们,其实你应该去研究一下,你的上司是怎么看你的,不要光说人家不了解你,应该说你没有让人家好好地用你。沟通是互相的,作为下级和上级沟通也是责无旁贷的。不能和上级有效沟通,你的能力、成绩有可能被埋没,吃亏的当然是你自己。
    有家公司做了一个沟通实验,以无记名形式组织。题目是:你认为你的上司对你了解多少? …… [阅读全文]
职场指导:成为猎头狩猎目标的4大条件
猎头公司几乎不帮那些找不到工作的人找工作,而是给那些不愁工作的人介绍工作。那么,什么样的人最能吸引猎头的注意呢?从我所做过的项目来分析,外资大公司所要找的人通常有这样几个特点,“正规学历”,“英文流利”,“具备相关行业经验”,“聪明且有潜力”。
正规学历,是指候选人应当毕业于国家正规全日制大学。对于是否具有更高学历反而并不作苛求,因为猎头公司和客户所最感兴趣的还是候选人的工作经历。以此也可以提醒目前面对就业压力而选择考研究生的在校生们,进修更高学历对于你今后的职业成功发展并不是一个必要条件,扎扎实实的工作经历才是助你成功的最好依靠。
具备良好的英文水平。如果想进入外资公司的话,这是必须的。因为在外资公司中,国际间的交往非常频繁。可能你的邻座就是一个来出差的大鼻子工程师,或者下个月你就需要去位于洛杉矶的总部参加一个培训,诸如此类。如果英文不能达到流利交流的程度,自然在公司的发展就会受到很大的制约。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中联重科出让中联环卫80%股权 弘毅投资欲接盘
  一家科研院所的负责人,先是将依托院所发展起来的企业,卖给关联的国资上市公司,十年后,再欲以偏低的估值将已经做大的相关资产再度转让给自己控制的公司。
  如果说当初的关联交易还能以科研体制改革的名义得到默许,如今,涉嫌利益输送的操作,必然要面对中小股民的“吸血”质疑。
  3月16日,中联重科(000157.SZ、01157.HK)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公开挂牌交易的方式出售全资子公司长沙中联重科环卫机械有限公司(下称“中联环卫”)80%的股权。公告信息显示,中联重科管理层控制的公司有意参与该笔转让。
  消息引来市场的质疑和反对之声,在各股吧和投资论坛,不少投资者怀疑此举涉嫌利益输送,是管理层将培育多年的优质资产“私授”给自己控制的公司,同时,作为国有控股企业,应该警惕此类管理层“自肥”行为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尽管公司称转让环卫资产的原因是“为进一步做强做大工程机械主业,集中有效资源发展优势领域”,但这一转让计划能否得到股东批准,目前看来充满较大的不确定性。
  关联方欲拼盘
  中联重科3月16日的公告称,公司于2012年3月15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出售子公司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拟通过在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的方式出售全资子公司中联环卫80%的股权。据测算,这一交易的转让价格将不低于27.8亿元。
  公告称,公司股东方弘毅资本下属的弘毅投资和公司管理层持股的长沙合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长沙合盛”)将作为意向受让方参与本次交易竞价。由于公司董事长詹纯新先生持有长沙合盛30%的股权,执行董事刘权先生持有长沙合盛约4.6%的股权,非执行董事邱中伟先生担任与弘毅投资相关的投资主体的管理层,如最终受让方确定为弘毅投资和(或)长沙合盛,本次交易将构成弘毅投资和(或)长沙合盛与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