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存款理财此消彼长 预演利率市场化

《职业经理人周刊》

  9月末银行表外理财产品余额3.3万亿元,同比增45.7%

   央行在其发布的《2011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中透露,2011年9月末,商业银行表外理财产品余额为3.3万亿元,比年初增加9275亿元,同比增长45.7%。

主力资金流入个股(11/17) 某些股割肉出逃肯定后悔 突发暴涨很可能不期而至 股民福音:套牢股票有救了!

  一方面,理财产品快速增长,另一方面,银行体系的存款却大量外流。负利率将存款引至理财产品市场,而理财产品收益率银行可自行制定。某种程度上来说,银行理财市场的竞争就是利率市场化的预演。

  在上两个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接连提出“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之后,央行昨日又在《报告》中强调,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理财产品激增

  “所谓银行表外理财资金,是指商业银行发行且在其资产负债表外核算的理财产品吸收的资金。”央行在上述报告中称,表外理财产品具有一定的存款替代特征,已经成为商业银行竞争客户资金资源的重要方式。

  进入2011年,负利率状况之下,理财产品发行激增。此消彼长,银行存款却在持续外流。央行统计显示,截至9月末,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79.4万亿元,比年初增加8.1万亿元,同比少增2.1万亿元。

  但是,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快速增长,也存在瑕疵,给银行体系乃至金融体系带来一定风险。其中,最令监管层担心的就是理财产品短期化趋势的增强。

  在6月中旬召开的一次银监会内部会议上,银监会高层曾表示,理财产品短期化趋势明显,预期收益率持续攀升,甚至引发部分银行间的恶性竞争,个别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有变相高息揽储之嫌。

  昨日,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在日前举行的第四季度金融形势分析会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再次强调,要规范发展理财业务。尚福林指出,严禁通过发放短期产品变相高息揽存,进行监管套利。

  据银监会不完全统计,2010年主要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共为客户创造收益合计约560亿元,客户投资理财产品的年化加权平均收益率约为2.79%。

  利率市场化切入点

  “存款外流,银行死拼理财产品也是没办法的事。”一位城商行零售业务部人士称,理财产品成了留住客户资金的关键,“你不做理财,客户都跑了。”

  事实上,从银行业角度来看,尽管目前还没有利率市场化,但某种程度上,理财产品之间在收益率方面的竞争已趋白热化,这已成为利率市场化的预演。

  在昨日《报告》中,央行还表示,将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事实上,在此前的第一季度、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也已连续两次强调推进利率市场化。

  农行战略规划部研究员付兵涛表示,实施利率市场化需要循序渐进,不能一下子完全放开,需要找到一个稳妥的方式。这就意味着,推进利率市场化要找到一个切入点。

  而在付兵涛看来,此次央行《报告》中提到,“积极探索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有效途径”,表明监管层试图找到一个好的切入点,并且正在为此努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