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中联重科出让中联环卫80%股权 弘毅投资欲接盘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一家科研院所的负责人,先是将依托院所发展起来的企业,卖给关联的国资上市公司,十年后,再欲以偏低的估值将已经做大的相关资产再度转让给自己控制的公司。

  如果说当初的关联交易还能以科研体制改革的名义得到默许,如今,涉嫌利益输送的操作,必然要面对中小股民的“吸血”质疑。

  3月16日,中联重科(000157.SZ、01157.HK)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公开挂牌交易的方式出售全资子公司长沙中联重科环卫机械有限公司(下称“中联环卫”)80%的股权。公告信息显示,中联重科管理层控制的公司有意参与该笔转让。

  消息引来市场的质疑和反对之声,在各股吧和投资论坛,不少投资者怀疑此举涉嫌利益输送,是管理层将培育多年的优质资产“私授”给自己控制的公司,同时,作为国有控股企业,应该警惕此类管理层“自肥”行为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尽管公司称转让环卫资产的原因是“为进一步做强做大工程机械主业,集中有效资源发展优势领域”,但这一转让计划能否得到股东批准,目前看来充满较大的不确定性。

  关联方欲拼盘

  中联重科3月16日的公告称,公司于2012年3月15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出售子公司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拟通过在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的方式出售全资子公司中联环卫80%的股权。据测算,这一交易的转让价格将不低于27.8亿元。

  公告称,公司股东方弘毅资本下属的弘毅投资和公司管理层持股的长沙合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长沙合盛”)将作为意向受让方参与本次交易竞价。由于公司董事长詹纯新先生持有长沙合盛30%的股权,执行董事刘权先生持有长沙合盛约4.6%的股权,非执行董事邱中伟先生担任与弘毅投资相关的投资主体的管理层,如最终受让方确定为弘毅投资和(或)长沙合盛,本次交易将构成弘毅投资和(或)长沙合盛与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

  资料显示,长沙合盛是一家由中联重科管理层投资成立的公司,法定代表人寻明花,注册资本3000万元。詹纯新持有长沙合盛30%的股权,张建国、刘权等15名管理层合计持有其49.4%的股权。这是一家2012年3月1日才成立的新公司,目前尚未开展任何业务。

  记者查阅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网站,目前尚未看到有关中联环卫股权转让的信息,因此无法得知该项转让对受让方的具体要求,也不知会有哪些意向受让方。

  而中联环卫股权转让完全出乎市场意料。就在今年2月25日,中联重科公告称,公司将以现金形式出资人民币21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环卫机械公司中联环卫,公司将向这家新公司转让与环卫机械业务相关的资产。此举一度让市场解读为是中联重科加大环卫机械布局的重要一步,但从目前来看,这完全是一种误读,公司拿巨额现金成立新公司整合环卫资产的真实目的,就是为出售作准备。

  记者在多家网站的股吧和投资论坛发现,批评此项转让的观点认为,环卫机械板块为公司的优质资产,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但这项拟定的交易估价过低,且最终可能由公司管理层及相关关联方受让,因此怀疑其中可能存在利益输送。

  中联重科年报显示,2011年环卫机械的营业收入约30亿,比照披露的拟转让股权评估,相当于1.65倍市净率(PB)和5.11倍市盈率(PE)。同类企业中,三一重工(600031.SH)的PB为5.4倍,PE为10.24倍。如果两相比较,则发现这一估值明显过低。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