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企业转型期的竞争情报机会

    2011年即将过去,我们迎来了充满不确定性的2012年。说不确定性,是全球经济进入“迷失期”,欧债危机有蔓延之势,目前看不到解决的曙光,美国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经济还未恢复,失业率依然高企。欧美经济危机的后果是欧美各国人民福利减少、收入不稳定,导致消费不振,其结果是直接影响了中国的出口。反观中国国内,自去年以来的通货膨胀让中国经济进入紧缩期,紧缩型的宏观调控政策让一大批企业资金紧张。内外受挤,中国相当部分企业的日子可想而知。
    面对复杂糟糕的经济状况,企业惟有转型才有出路。国内电子商务龙头阿里巴巴近年来主要为外贸企业服务转向为国内消费者服务,在这方面马云的发展策略颇具前瞻性,以前的阿里巴巴主要为出口企业服务,是BtoB模式,而现在以BtoC模式经营的淘宝主要为内需服务,据说一天的营业额已达到20亿,可谓风生水起。
    先说说出口企业的转型。对于主要以出口为主的企业来说,以前不需要考虑太多有关市场需求、销售渠道、产品设计等问题,因为市场在别人手里。现在要开发国内市场,你要了解消费者怎么想、产品终端在哪、销售通路怎么样,要怎么样打响品牌,竞争对手又是怎样做的,等等。把一个纯粹生产型企业转变成具备销售能力的综合性企业,这就是出口型企业的转型。
    作为一个竞争情报服务人员,应该从中看到机会。因为市场营销、树立品牌需要数据、信息的支撑,这正是竞争情报服务人员大显身手的时候。而且,在可以预计的10年内,都会有大批的出口型企业需要转型,因为中国依靠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会逐渐改变,国内居民生活水平也会逐步提高,中国经济发展最终靠的是国内消费市场的大力发展。…… [阅读全文]

CFO的新角色:企业的平衡师和协调专家

    一、CFO制度的由来及其特征 
  首席财务官(CFO)制度起源于西方国家的国有企业。二战前后,西方国家对国有企业的管理一般是由能代表国家的财政部门或主管部门在人才市场上招聘总经理,由总经理代为管理,并授权总经理任命合适的总会计师等高级管理人员,组成经理层,负责管理生产经营。这种制度安排会直接导致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高级管理人员作为经理层,在目标、利益、行为等方面与所有者存在很大差异,当双方利益不一致时,经理层往往实施“逆向选择”,通过选择会计政策、会计方法、会计程序等来维护自身的利益,从而使所有者的利益受到损害。 
  因此,20世纪70年代,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公司治理结构中,出现了一种同时进入董事决策层和经理执行层、被称为“CFO”——“首席财务官”的重要职位。借鉴著名制度经济学家青木昌彦(日本)的思想,CFO制度是在经营权和所有权分离的现代公司中,CFO与公司其它权力层(股东大会、董事会、公司经理层)以及其它利益相关者之间,在进行多重博弈中形成的行事规则。现代CFO制度模式主要受着资本市场、公司资本结构、公司治理模式等因素影响,根据资本市场发达程度和公司治理模式不同,可以分为美国财务总监、德日财务总监和东南亚财务总监等几种模式。
 
  CFO职业的特征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1)为社会提供重要的受托责任服务。这种受托责任体现在两个方面,分别具有显性和隐性两种特征。从显性方面来看,CFO在公司治理中担当重要的角色,为股东创造价值是其不可推卸的责任。重大资金和重要项目的管理、控制和运作的失败,CFO难辞其咎。从隐性方面来看,CFO必须对外提供客观、可靠的会计信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会计信息是一种公共产品,具有引导资源配置的功能。(2)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CFO职业需要广泛的知识和技能,代表非常高的水平。那些具有一流会计师事务所从业经历和较高道德水平的注册会计师。往往是较大公司CFO职位有力的竞争者。猎头.(3)培训和技能在很大程度上是智力型的。(4)实行会员制的行业自我管理。(5)受到政府财政、税务和证券等权威机构的监管。  …… [阅读全文]

主动营销—创造市场规则

    我们对消费者展开的营销活动可以理解为一种活动,或者形象地称其为“游戏”,消费者是否买你的帐,参加你组织的游戏,完全取决于你游戏的规则。从古至今,规则都起着决定组织成败的重要作用。
    市场营销活动中,企业就像想拥有天下的组织,而消费者就像百姓,如何获得百姓的支持,完全看你制定的游戏规则。想要战胜对手的最好方法就是给予消费者一个比竞争对手设定的规则对消费者更有利,能为其带来更多利益与兴趣的新规则。这样便有机会战胜,甚至是取代竞争对手。尤其是对于那些想挑战行业老大的后起之秀们,更要善于利用规则的力量。
    你制定的营销规则是否花了不少力气和金钱,却没有消费者愿意买账呢?从促销活动中就可以看出这个现象——效果最好的促销活动不是花钱最多的,而是规则最巧妙的。在市场营销活动当中,如果没有一个好的规则,消费者是断然不会被动参加的,而一个好的规则,可以让消费者主动参与,甚至疯狂追捧。
    红遍大江南北的《超级女声》不是节目有多专业、电视台有多么大的影响、有多少大牌明星支持,其成功的关键就是它制定的规则:无论年龄,无论是否专业,几乎没有任何门槛限制,这样的规则设定几乎让全中国喜欢唱歌的女性都成了他们潜在的关系群体。那么那些不爱唱歌的人怎么加入进来呢?于是在规则的作用下有了亲友团、粉丝团、拉票团等等。短信、电话等投票形式参与,人手一票,让无关的人都有参与的冲动,因为调动民众情绪的最好方法就是赋予其主人翁一样的权利。同时,不设条条框框与增加大众对比赛结果的影响力等规则,让参加者觉得更能展现自我和获得胜出的机会。…… [阅读全文]

CTO如何让CEO支持你的企业架构规划?

     摘要: 一个CTO如何与其他经营领导者谈论关于企业架构(Enterprise Architecture, EA)的规划和建构,将对其结果成功与否造成重大的差异。 
     专家建议,你必须清楚而直接地和你的董事会讨论企业架构,同时创造一些能被接受的名词来描述事情,这是企业架构成功沟通的关键! 
    一个CTO如何与其他经营领导者谈论关于企业架构(Enterprise Architecture, EA)的规划和建构,将对其结果成功与否造成重大的差异。但最常发生的状况是,由于没有一个清楚的、一致的讯息,这个讨论变成了一堆技术专有名词和商业行话的大锅汤。 
    人力服务公司Kelly Services的资深副总暨CIO Joe Drouin,发现在谈论EA时,很容易会失去听众的注意力。“当你开始谈论骨架、范围、模型和方法,关于EA的谈话就会变成非常学术性,而它很快地就会变得複杂。”与其将它弄成理论的讨论及複杂挂图的参照,Drouin让谈话聚焦在经营的重点、合作、以及IT的要素能如何透过EA提供价值给组织。“我们花了很多的时间和企业裡的人们一起工作,以不真的去谈论架构的方式,帮助他们瞭解EA的理由。”Drouin说道:“而那真的有效。”简单来说,EA是关于使企业策略性憧憬和IT架构/应用达成一致,并且使营业单位能为他们的顾客和终端技术使用者创造更平顺的经验。  …… [阅读全文]

如何让企业文化成为企业的盾牌

   三流企业做方法,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文化,显然集团是向一流企业发展,就此剖析几个问题:
    第一、为什么要做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现在所有企业的都具备的,但往往只限于口头!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产品定位,服务定位,企业发展方向定位的一种精神灵魂,是企业的法宝,不可复制的,企业文化可以体现出企业的无限市场竞争力与影响力
    第二、为什么企业文化只限口头
    企业文化的确定,其实就是领导智慧的结晶体,很多企业在培训员工的时,第一节课程将企业文化作为培训中的重中之重,经过培训后员工明确在心,但在实际的工作中无法发挥企业的文化,而将企业的优势却发挥的淋漓尽致,经过几年的企业操作后,出现了同行业的效仿并产生了比自己更大的影响力,导致自己的企业创业时的定位被打垮,竞争对手的崛起又被下一个对手效仿周而复始导致很多企业与品牌建立与长久规划出现了问题,以至于在中国品牌中没有几个是本土的品牌
    第三、企业文化做大做强是企业与品牌强有力的盾牌
    在现代社会发展中,产品因生产技术问题,科学技术的发展,消费者的需求,致使同功能类型的产品比比皆是,依靠产品线形成品牌的思想在现在社会中难上难,企业的运营模式各行各业也是大致相同,所谓的“一招鲜,吃遍天”的说法也就成为了各行各业的相互竞争的唯一手段了,再加上人才不断的涌入与提高,企业相互间的水平也就越来越接近,企业间的相互生存比的就是企业老板的一口气,谁的气力大,气力长,哪个企业生存的越久,哪个企业在市场的占有率越大,可谓是黎明前的黑暗。从各行各业的发展趋势中,企业文化的打造是现在当今中国各行各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同时也是企业发展与品牌建设及市场份额的强有力的“护身符”——盾牌
    第四、如何让企业举起盾牌并在同一领域中长久不衰
    企业文化的确定是领导智慧的结晶,但是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将自己企业文化作为了“口号”,企业文化转向“口号”的主要原因是各行各业在日常企业的运营中没有围绕着企业文化在做人做事,不能用自己的企业文化去发展企业与服务企业相关联的运营商或客户群体。
    因而让盾牌只有牌,没有了盾。使企业长久不衰就要将企业文化不断的传播,企业向员工传播,员工向运营商或客户传播,客户再向客户传播,形成良性循环的链条,自然而然的企业生命力将无限长存,永保青春!
    第五、企业文化如何传播
    文化传播分为有声传播与无声的传播,有声的传播每个拥有企业文化的企业口可以做的到,就是人,但是要做到此处无声胜有声的境界,就要靠企业如何用企业文化做人做事!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