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经济下滑或超预期

《职业经理人周刊》

  统计数据表明,在紧缩政策实现九个月之后,中国宏观经济增速正在放缓。虽然放缓程度不得而知,但这一信号引发了外资投资对中国经济的担忧。法兴银行认为,“中国经济下滑或将超预期”。果真如此,此前业界对于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心亦有所放大。

  虽然尚无证据表示,中国经济将失控,但法兴银行认为,如果上述情况持续下去,那么中国经济放缓的速度可能远比预期的要快。在这种情况下,政府是否将继续紧缩货币政策将成为重要的时间窗口。

  经济增速放缓

  中国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的确表明经济增速已经开始放缓。首先,采购经理指数调查旨在反映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势头,而制造业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包括制造业和建筑业在内的整个工业部门约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47%,服务业占43%,农业只占10%。因此,即使是在制造业减速的情况下,中国的总体仍然能够保持稳定增长。

  其次,采购经理指数实际上衡量的是月度增长,也就是说,这一数值反映的经营状况是较前一个月增长或下降。如果,对比预估的国内生产总值每季增幅与采购经理指数的每季平均值,这两个数值的变化趋势大致相同。日前公布的汇丰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1.1,这与约8%的每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年度年均值)一致。

  第三,工业产值也显著下滑,这一数值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密切相关。今年4月的数据显示,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3.4%,较去年第一季度的14.9%明显下滑。工业产值所表现出来的趋势表明,整体国内生产总值将保持在9.1?9.4%。

  源于供应问题

  法兴银行认为,导致中国经济增速在第二季度放缓的因素主要有三个:以前的紧缩政策、利润挤压和日本地震造成的供应链中断。

  目前,紧缩的货币政策已经开始影响私营部门,特别是小型和中小型企业。商品价格上涨和工资增长致使生产成本上升了20?30%。对企业利润的挤压导致工厂从3月开始缩减采购规模,这种情况已经明确表现在采购经理指数调查中。目前的电力短缺问题其实就是企业利润受挤压的一个真实案例。最后,日本地震的影响已经波及中国的汽车产业。数据显示,4月份,汽车业的产值同比下降1.8%。

  尽管存在上述减速迹象,但消费、投资和贷款的迅猛势头表明国内需求依然强劲,而当前的生产放缓可能只是暂时的。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经济整体增长放缓仍然符合我们目前的预测——中国经济将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内继续震荡。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夏欣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