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加息背景下的基金理财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人民银行近3年来首次加息,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利率也据此相应调整。实际上,加息预期在此之前已经广泛存在,是现在很多人谈论的一个话题,尤其在CPI高于1年定期存款利率的“负利率”时代,人们对加息的预期更甚。

  近年来,证券投资基金在我国蓬勃发展,规模不断壮大,并日渐走入寻常百姓家。作为一种重要的金融创新,基金对我国金融和经济的发展、稳定证券市场、提供有效投资手段、促进上市公司加强经营管理等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加息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利用基金理财,利用这个时机重新选择和配置基金,以更合理投资策略加以应对,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选择能够更好把握市场变化的股票型基金

  股票型基金是指6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的基金。与投资者直接投资于股票市场相比,股票基金具有分散风险、费用低廉等特点。对一般投资者而言,个人资本毕竟是有限的,难以通过分散投资种类而降低投资风险。但若投资于股票基金,投资者不仅可以分享各类股票的收益,而且可以将风险分散于各类股票上,大大降低了投资风险。此外,投资股票基金,还可以享受基金大额投资在成本上的相对优势,降低投资成本,提高投资效益,获得规模效益的好处。

  随着CPI的走强,市场对加息的预期陡然升温,在流动性持续收缩和人民币升值背景下,加息往往被认为将成为一种趋势,是紧缩政策进入一个新阶段的标志。因此,从年初的调整准备金率开始,股票市场对紧缩的反应比较明显,对地产、钢铁、金融等周期性行业的投资偏好下降。今年以来,很多基金加强了对蓝筹以外的股票进行波段操作,在中小盘股中去挖掘个股。整个中国的经济也确实在进行转轨,在很多产业政策引导下,许多新兴产业和消费类行业,面临很多增长的机会。从市场的发展趋势来看,更多机会可能是一些结构性的机会。相关行业未来几年可能会呈现出业绩的高速增长,所以相关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表现肯定会好于预期。

  因此,在不断变化的宏观环境下,投资者第一要选择一个资产调整速度快,能够积极应对变化的基金,这样就不用担心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后,是否需要赎回基金或替换基金。第二,在市场整体震荡,结构性和波段性机会较多时,要关注那些投资风格比较灵活,同时投资操作较为迅速、对市场热点把握较好的基金。第三,基金本身能够提供灵活操作的客观条件,规模不要太大,最好不要超过百亿元。通过有关统计分析,近年来,华商盛世成长、东吴行业轮动、中邮核心主题等基金更好地表现出了上述特征。
  继续长期持有债券型基金

  债券型基金是以国债、金融债等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投资者投资于债券基金主要有三方面的优势:一是风险较低。债券基金通过集中投资者的资金对不同的债券进行组合投资,能有效降低单个投资者直接投资于某种债券可能面临的风险。二是专家理财。随着债券种类日益多样化,一般投资者要进行债券投资不但要仔细研究发债实体,还要判断利率走势等宏观经济指标,往往力不从心,而投资于债券基金则可以分享专家经营的成果。三是流动性强。投资者如果投资于非流通债券,只有到期才能兑现,而通过债券基金间接投资于债券,则可以获取很高的流动性,随时可将持有的债券基金转让或赎回。

  在加息背景下,能否继续持有债券基金呢?这要从两方面考虑,首先是从债券价值本身,债券的投资价值是因为它比定期存款的利息收益要高,如果加息会使得它的投资价值下降,造成价格下降,这对于债券基金是不利的。加息还可能会使其它资金的流向发生改变,是一种收紧银根的货币政策,它使得市场上的资金向银行回流,使得资金面相对紧张,这对于投资市场的影响是不利的。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债券型基金的投资收益相对固定,年景不好的时候也能有7%-8%的收益, 还是远远高于定期存款的收益,所以要从长期考虑,不要盲目的赎回基金,长期闲置资金投资于债券型基金仍然是不错的选择。

  ETF可稳定分享市场收益

  ETF(Exchange Traded Fund,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产品,交易手续与股票完全相同。ETF管理的资产是一揽子股票组合,这一组合中的股票种类与某一特定指数(如沪深300指数)包含的成分股票相同,每只股票的数量与该指数的成分股构成比例一致。ETF因其在产品设计上的种种创新而在国际市场中迅速崛起,其主要优势在于:ETF采用指数化投资策略。ETF与标的指数偏离度小,投资ETF能获得与标的指数相近的收益;可以让投资者以较低成本投资于标的指数,使得投资者投资指数像投资一只股票一样简单。ETF可以上市交易,投资者可根据即时揭示的交易价格进行买卖,从而更好地把握成交价格。ETF费用低廉。通过复制指数和实物申赎机制,ETF大大节省了研究费用、交易费用等运作费用。ETF管理费和托管费不仅远低于积极管理的股票基金,而且低于跟踪同一指数的传统指数基金。ETF二级市场交易费用类似股票,大大降低了投资者的交易成本。ETF是全新的投资工具。在投资领域,ETF已经不再仅仅是一个投资产品,而是一个越来越工具化的产品。投资者可以通过投资ETF来进行股票再投资、资产配置、长期投资、套利交易、时机选择和短线投资等。

  随着未来市场的开放,跨境ETF产品也会随之出现。美国、日本、香港等海外市场主要指数ETF产品将逐步引入国内,有利于方便国内投资者购买ETF产品,在全球分散投资风险。同时,正与很多发达市场一样,主动投资ETF,能够满足有着不同投资喜好、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同时使市场更加成熟、有效、交易活跃。目前作为股指期货标的的沪深300指数ETF,代表我国大型企业发展的上证50ETF,以及即将推出的跟踪黄金股票指数、大宗商品指数、医药股票指数的ETF,都是很好的选择。
  QDII基金创新理财路径

  QDII是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的首字缩写。它是在一国境内设立,经该国有关部门批准从事境外证券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业务的证券投资基金。2006年4月17日起,我国允许境内机构和居民个人委托境内商业银行在境外进行金融产品投资,积极推动QDII开展境外投资业务。随外围股市上涨,QDII基金在今年下半年走出了一股上涨行情,实现今年以来收益率的转负为正,其中尤以主投新兴市场的QDII基金最为抢眼。截至10月25日,汇添富亚澳、国投新兴市场等QDII基金收益率分别达到10.8%和8.7%,排名同类基金前列,也超出大部分A股基金。

  近年来,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实行了科学有效的宏观经济政策,保持了良好的经济发展速度,率先走出此次金融危机。而美国、欧洲等主要经济体受国内消费、房地产市场、失业率等影响,经济增速表现却相对缓慢。据统计,截至2010年10月15日,巴西圣保罗指数今年以来上涨37.75%,印度孟买SENSEX 30指数上涨16.04%,俄罗斯MICEX指数上涨9.47%,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7.5%。未来数年新兴市场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将会越来越重要,或将继续领先其它市场,因此尝试投资QDII基金也是使个人和家庭财产保值增值的一条新路径。
来源:中国信息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