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大理石做的餐盘?

《职业经理人周刊》

很少材质能像大理石那样简单有效地唤起对高端生活品质的憧憬。从罗马的万神殿(Pantheon)、印度阿格拉的泰姬陵(Taj Mahal in Agra)到伦敦大理石拱门(Marble Arch)与华盛顿的和平纪念碑(Peace Monument in Washington DC)等现当代建筑,全球很多最知名建筑使用的都是大理石材。自远古以来,大理石一直颇受艺术家的青睐,到文艺复兴时代达到顶峰:米开朗基罗(Michelangelo)的《大卫》(David)只是其中的塑像,但这些文艺复兴时代的大理石雕塑,奠定了西方世界的审美观。这些艺术及历史遗产赋予了大理石无与伦比的文化力量,也使它已成为全世界高雅艺术品味与温文尔雅的标志物。

然而近几年,大理石却很不受待见。由于它与摆阔炫富、奢华装饰以及毫无节制联系在一起,在过去20年全球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它退出了高大上装饰材质的名录。然而,最新的科技发展、时尚重走高端风以及大理石本身的优良天然属性,再次让它成为新一代建筑设计师青睐的材质。

今年二月,时尚品牌圣•罗兰(Saint Laurent)在伦敦开设了新门店,护墙板用的是黑色大理石,而地面(包括更衣室)用白色大理石铺就,其设计灵感就源自法国的现代主义运动。同样在今年,由CVDB Arquitectos建筑事务所设计的挂毯博物馆(Tapestry Museum)在葡萄牙的阿拉约洛斯(Arraiolos)正式开放,博物馆的地面及墙壁均用白色大理石装饰,与它的拱形天花板珠联璧合。

家具设计师也充分挖掘大理石的潜在优势。在今年的米兰国际家具展(Salone del Mobile)上,大理石材质无处不在。意大利公司Marsotto Edizioni展出了用卡拉拉大理石(Carrara)制作、康士坦丁•葛切奇(Konstantin Grcic)、深泽植人(Naoto Fukasawa)以及贾斯珀•莫里森(Jasper Morrison)等著名设计师设计的各种家具;而B&B Italia则推出了由巴布尔•洛奥斯格比(Barber Osgerby)设计的大理石桌子;甚至Gubi等北欧公司也在新推出的产品系列中使用了大理石材;包括贝森•格雷(Bethan Gray)、李•布洛姆(Lee Broom)以及斯霍尔滕与拜恩斯设计团队(Scholten & Baijings)在内的新锐设计师(团队)也都推出了自己的大理石产品。

今年七月,英国家具设计师特伦斯•伍德盖特(Terence Woodgate)将推出自己的首款同名灯饰品牌。这款名为“Solid”的灯饰系列包括了LED吊灯及筒灯,它们均用质地坚硬的卡拉拉与Nero Marquina天然大理石制作。“本人崇尚现代主义风格,痴迷于极简抽象风格,大理石真得能体现现代风格,简单造型就能实现这种效果——无需再进行额外装饰,整体效果不言而喻,而且大理石具有漂亮的纹理,”伍德盖特说。

设计师布洛姆在米兰国际家具展上推出了大理石基座的水晶葡萄酒杯与香槟酒杯,它们是其On the Rock系列作品的一部分。他还计划推出使用大理石材的照明与家具系列产品。布洛姆完全附合伍德盖特关于大理石很符合当代审美观的观点。“大理石是漂亮材质,为了体现当代时尚风,只需尽可能简化设计,外形则尽可能简单与不定型,”他说。

全球很多国家都开采大理石,但只有意大利、尤其是采自卡拉拉的灰白色大理石才最为抢手。根据行业机构Internazionale Marmi e Macchine Carrara的统计数据,去年卡拉拉大理石的需求量显著增加,出口达到了近15年的峰值————出口量同比增加了4.4%,出口额则同比增加了10.6%(达到9.016亿欧元)。

自古代起,卡拉拉大理石就因质地柔软(易雕刻)、颜色均匀、相对抗脱粒性以及光洁度好而成为业界珍品。

“卡拉拉大理石是非常理想的材质,它具有惹人喜爱的半透明性,能切实增加产品的温暖感,缓和几何外形的生硬感。它质如肌肤:反射灯光与吸收灯光兼而得之,”伍德盖特说。

今年初,荷兰设计团队斯霍尔滕与拜恩斯推出了限量版的卡拉拉大理石桌子。它的Solid Pattern系列桌子在米兰的优雅仓库展场(Spazio Rossana Orlandi)中展出,简洁摩登的几何形产品上的简洁雕刻图案与大理石的天然纹理形成了绝佳的反差。

“我们深深震撼于大理石的天然美感,因此得绞尽脑汁进行策划,” 斯霍尔滕与拜恩斯设计团队共同创始人斯蒂芬•斯霍尔滕(Stefan Scholten)说。“大理石的颜色如此摄人心魄,因此无需再画蛇添足。相反,我们添加了几何图案,让产品更具现代气息。”

该设计团队与生产基地位于佛罗伦萨附近的意大利大理石生产商Luce di Carrara进行合作。“采石场所在位置对我们的设计工作影响巨大。我们希望打造出立体图形的大理石产品,不但需要借鉴该地区悠久的雕塑历史,还得利用现有3D技术制造产品。产品的线条异常明快,无法进行手工制作,”斯霍尔滕说。

大理石材东山再起,现代科技的作用居功至伟。“大理石厂商五年前就认识到必须顺应时代的变化,已经开始投资开发尖端的切割技术,”斯霍尔滕说。“我们如今已看到首批产品面世。”

意大利大理石公司Robot City只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为了今年的米兰国际家具展,文图拉•兰布拉特展区(Ventura Lambrate),公司授权制造了四大作品,其中包括用纯大理石重新打造设计师亚历山大•罗门蒂利(alessandro mendini)的1978款Proust椅子,每把售价高达6万英镑。每把椅子用每块38吨多的整块大理石雕刻完成,使用了包括立体带锯、五轴数控铣床、水注切割机以及4米高的机器人切割机在内的最新技术。

“所有这些新工具增加了我们的设计机会,这意味着设计师如今能用大理石材制作立体及不定型(organic shapes)的产品,”斯霍尔滕说。

设计师贝森•格雷使用大理石材质进行创作已经有了很多年。在今年的米兰国际家具展上,她展出了用白色及黑色人字形图案大理石制作的餐具,这种几何图形的设计灵感源自意大利与瑞士的教堂。格雷同意斯霍尔滕技术发展发挥重要作用的说法。“新技术让我可以实现生产工艺再创造,而在过去,这得让一个手工匠花个把月的时间手工制作完成,”她说。

布洛姆说:技术还给更大批量生产大理石系列产品提供了可能性。“如今的科技意味着能用机器制造出无缝无隙的产品,此举能让我们设计制造出各种系列的产品,但每一件产品仍能各不相同。这正是我真心喜欢大理石的原因:它总是那么无与伦比。即便实现规模化生产,每件产品仍能有不同的纹理与表面图案,”他说。

希拉•凯雷特(Shira Keret)是来自以色列的设计师,她的整石系列Monolith包括了用卡拉拉大理石雕刻的盘子与容器,每件起售价高达500英镑。在Monolith创作中,凯雷特研究了水对岩石的影响力。她创作了圆柱形与矩形等简单形状的图案,然后用水注切割机来处理大理石材。由于整块石头太过厚实,因此设计意图完全实现前,水注切割机的切割效果就不断减弱,最终制作出来的是难以捉摸的非定型产品。“到制作完成本人才知道最终成品是啥模样,”她说。

尽管高科技在凯雷特的创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但她说大理石蕴含的文化内涵才是其最大的魅力所在。

“大理石具有很深的美学内涵与漂亮的天然纹理,但它同样具有很深的文化内涵,”她说。“我觉得与几千年来应用大理石创作的众多艺术前辈(从雕塑家到设计师与建筑师)灵犀相通。大理石是持久耐用的材质,经受得起时间的考验,它赋予了任何作品高贵气息与传承价值。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泰瑞•洛伦兹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