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人民币汇率回升背后的深层隐忧

      在经过5个月的下跌之后,人民币似乎恢复了魔力。上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5天时间里上升0.5%,为2011年以来最大的升幅。
经济方面的乐观迹象可能对人民币反弹起到了一些作用。对一个正在苦苦应对工业品出厂价格不断下降和外部需求疲弱的国家来说,通胀上升和出口改善是一个好兆头。对于房地产市场低迷等国内经济问题,中国出口企业海外订单回升可能是一股及时的抗衡力量。
尽管一些分析师调整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和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但大多数人仍相信,到今年年底人民币将进一步升值,中国经济的年增长率最低将达到7%,甚至有可能实现北京方面制定的7.5%的目标。大多数分析师还认为,人民币近期的下跌是中国官方策划的旨在打击投机者的举措,因此事实将会证明人民币下跌是暂时的。
然而,市场上也有一些人私下表示,人民币疲弱体现出中国更深层次的问题,它们可能会像滚雪球一样发展为更为持久的问题。他们认为,人民币下跌是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转型的结果——转型期间将会出现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
朗伯德街研究所(Lombard Street Research)的黛安娜•乔伊列娃(Diana Choyleva)首先在2013年11月预测人民币将会贬值。她在当时表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高估了15%-25%,至今她仍坚持这一观点。自那以来,虽然同期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也在下降,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仅仅下降5%。 …… [阅读全文]

从存贷比调整看金融监管

      经济学大师凯恩斯将黄金调侃为“野蛮的遗迹”,对于中国银行业而言,存贷比也被视为计划经济的遗产,也是时候步入历史了。
近期,中国银监会调整了存贷比相关计算公式,主要体现为一减一增,减少的涉及支农及小微企业相关贷款,比如支农再贷款、“三农”专项金融债所对应的涉农贷款、村镇银行使用主发起行存放资金发放的农户和小微企业贷款等等,增加则在存款方面,一是银行对企业或个人发行的大额可转让存单,二是外资法人银行吸收的境外母行一年期以上存放净额。
外界显然对于此举可望释放的贷款量更为关注,以此而言目前的政策力度委实不大,一方面中国外资银行规模过小,其占国内商业银行总资产比例最多时候也不过略高于2%,另一方面目前各大银行尤其是国有银行的存贷比远远低于75%,调整与否,意义不大。两相叠加之下,虽然有机构大胆估计存贷比调整“理论上”可以调动8000亿的流动性,但实际效果肯定大打折扣。
所谓存贷比,也是贷款与存款之比,按照中国《商业银行法》规定,不得超过75%。这种一刀切的监管方式在国外已很少见,外资银行2007年进入中国全面开展业务,对这一规定一度颇为苦恼,中国监管当局还特别优待,给予外资银行法人机构5年宽限期。
追溯这一规定,其源于通货膨胀严重、信贷随意发放的90年代,可谓为了保护存款人、引导银行商业化的一道缰绳。如今历史早已翻篇,银行更早已进化,通过各类表外业务、同业业务等粉饰报表,对于吸储能力超强的某些国有银行,这一规定约束不大,对于急于拓展信贷业务的一些小型商业银行,这一规定则近乎“达克摩利斯之剑”。 …… [阅读全文]

中国出现“艺术赞助人”

      郑志刚最近有点忙。这位周大福接班人不但是新世界发展(New World Development)的总经理,还运营着自己创立的K11艺术基金会;频频出现在艺术晚宴和颁奖典礼的同时,他还跨界给艺术家张恩利策展。
这个名为“空间绘画”的展览由他牵头,为此他拆除一处物业,将之重建,还撰写展览前言,对张恩利的创作生涯他侃侃而谈,从材料的运用到空间的意义,再到真实性的界定,颇像一位职业策展人。
“老张就是不跟风,这批艺术家值得珍惜,”他说。
郑志刚无疑是当下被谈论最多的艺术赞助人(虽然他自己不喜欢这个称号,觉得“赞助”一词太狭隘)。他2010年成立了K11艺术基金会,为武汉和贵阳的艺术家提供工作室和展览空间;不久前,他还赞助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Ink Art”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展和军械库艺术展,让中国当代艺术成为一时焦点。上海K11购物中心的莫奈展亦是他最近的策划,开幕两个多月据称观众已经超过13万。
赞助人的活跃也挑动了媒体的参与。现代传播集团和21世纪传媒等机构纷纷开始评选年度艺术赞助人和艺术机构。这与郑志刚的资本一样,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圈活跃的注脚。
不过,“艺术赞助人”多少还是一个舶来的概念。在欧洲,通过教堂和个人实施的艺术赞助已经有千年的历史。昔日的王公贵族的子孙们到现在依旧保持着收藏艺术的习惯。在美国,类似的传统就要单薄很多。欧洲的画廊主喜欢拿当年的美国首富——汽车业巨头亨利•福特举例。据说福特先生对艺术并不十分感冒。一位著名的画商试图感化他,拿了一册印刷精美的画册给他看。福特先生被上面的文艺复兴大师和法国印象派绘画打动,提出购买,询问售价。不及画商回答,福特又补充说,他是问画册的价钱。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新行当:私人慈善顾问

慈善投资并非易事。和理财一样,慈善投资也需要专业顾问。他们能够量身定制慈善计划,并寻找到合适的捐助群体,建立专属慈善基金。即使在西方,这也是个新行当。
美国老牌慈善咨询机构Geneva Global,最初就是因为两位亿万投资银行家Christopher和 Richard Chandler的“慈善梦”而诞生的。Christopher和 Richard Chandler早年在新兴市场国家逐利颇丰,后来当他们想将财富回馈社会时,由于找不到专门从事慈善投资的银行,于是自己创立了Geneva Global。同样,在2002年由高盛投资公司前雇员Peter Wheeler和Gavin Davies建立的慈善咨询公司New Philanthropy Capital(NPC)也是慈善事业飞速发展的产物。拥有敏锐金融洞察力的NPC,擅长社会福利分析和慈善评估,虽然日前的业务更倾向于一个智库和咨询公司,但与慈善相关的咨询业务需求量仍旧很高。
随着慈善咨询业务需求量的激增,不少专业且多元化的慈善顾问组织应运而生,在世界各地建立分支机构。相较于老牌慈善咨询公司,新兴慈善顾问们不仅提供慈善咨询服务,还帮助捐助人通过多种形式监管、运营他们的慈善基金。
不拘泥于形式,慈善顾问角色在转变。 …… [阅读全文]

买房好过租房

上世纪50年代,我祖母买下了一幢摄政时期建筑风格的五层连体房,它位于伦敦北部肯特什城(Kentish-Town)与海格特村(Highgate village)之间,当时属无人管辖地带。房子刚买下时,破败不堪,没有浴室,全部购房费用还不到1000英镑。我祖母对房子里里外外整修一新(能直接入住),在此住了一阵后就返回墨尔本老家了。在接下来的30年里,该房子主要由我父亲居住,随后又陆续住进去了自己老婆、三个孩子、房客以及来来往往的澳洲人(年轻时找不到工作的澳大利亚演员巴里•哈姆弗瑞斯(Barry Humphries)曾有一段时间是这儿的房客)。
祖母买下Grove Terrace地段的房子后,彻底改变了我们全家的生活。它让我们全家成了思想左倾、知识分子荟萃的伦敦北部的一分子,也培养了我们对大气高档的正方格窗户很好的鉴赏力(属外行里的内行)。虽说我父母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卖掉了这幢房子,但我母亲在前花园亲手栽种的木兰树至今仍矗立于此。每次开车经过房子(它如今焕然一新,主人是男高音伊恩•波斯崔吉(Ian Bostridge))、看到这棵木兰树时,我就不禁感慨:这儿就是我的老窝,它以前是我家的。
如果说我生来偏好拥有自有房,那么在离开Grove Terrace后的岁月里,这种心结就越发“变本加厉”了。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