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背包客”上班族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英国《金融时报》纽约站工作15年后,我调任伦敦总部任分析编辑,上班第一天,就身穿曼哈顿工作时的标准行头来到办公室:黑色西服、不系领带,单肩斜背包。找到自己的办公桌坐定后,坐在转椅中的一位新同事转过身来,指着我的背包(已搁放到地上)说,“这玩意儿里面放了迪斯尼人物图片吗?”

他说的应该是玩笑话,但潜台词一清二楚:帆布背包是学生娃、而非衣冠楚楚成年男士的行头。他或许觉得兹事体大,但本人就是不把自己看作拎公文包的白领。

实际上,本人并非唯一的白领背包客。勿庸置疑,如今的市场已今非昔比————不断迎合那些把所有工作行头装进背包、而腾出双手拿大幅报纸(内容较严肃的报纸)的白领一族,更甭提把另一个肩膀解放出来的好处了。

尽管如此,我仍接受如此观点:本人几年前在纽约东村(East Village)某时髦商场购买的那个背包,对于那些在伦敦金融城(City)上班或是参加某重要面试、希望遭人高看者来说,也许并非最佳行头。因此,我决定从学校大门到办公室的各个场合,现场测试一下何为最适合的背包。

我决定先从最吸引眼球的背包————售价2430英镑的古驰(Gucci)黑色可转换双肩包入手。这款背包42厘米高、50厘米宽,属特大号背包,因此有人把它喻为巨型塑料垃圾袋。事实上,与其说它是背包,倒不如说它更像是配备可拆卸带子的特大号袋子。我在学校门口拦住上学的孩子时,几位家长上来阻止了我,就像美国墨西哥边境的警卫一样仔细检查我的背包,查看内置拉链、皮带子以及弹簧钩。

其中一位家长这样说道:“您背这名贵包会遭抢劫的。”

很显然,考虑此类问题,学生妈妈比我花的时间更多,她们帮我找出了这款包的缺点:首先,包顶端没有拉链(只是一般的弹簧钩),因此不敢装太贵重的东西行走在人头攒动的大街上;其次,包太深了,所以搁的东西都落到包底去了。曾有好几次,我自己不得单腿跪下来,使劲翻找自己的钥匙。更有甚者,妈妈们说,这款背包酷似女包,而且与她们自己的手包一样,使用起来问题多多。

然而,她们说包的皮质挺不错。

相比之下,售价255英镑的哥特斯(Cote & Ciel)双触摸网格背包(Isar Rucksack Twin Touch Grid)则要实用很多。我试的那款包的皮背带,在肩部带有衬垫,而且与背部接触的背包面尤为柔软舒适。从人体学角度来说,这是本人试过的最为舒适的包,而且放手提电脑或iPad的隔层带有厚厚的衬垫。但它也有两大缺点:第一是即便晚上天凉背着这款包,似乎也容易汗流浃背————我觉得都是拜那些舒服衬垫“所赐”;第二:正是由于背包没有定形,本人不得不再次单腿跪下来、努力找寻自己的工作证。

与古驰可转换双肩包一样,路易威登的Michael NM 双肩包(售价2030英镑/3600美元)也是非常畅销。部分原因是由于它的宝蓝色真皮(路易威登把这种颜色誉为海王星(Neptune);此外还推出了它的黑色款)。但其标识与定制细节设计还引得其它“名牌包”侧目,都群起而攻之————大家众口一词,以致于如此价格不菲的高端双肩包成了荒唐之作。

尽管这一切争辩难分优劣,但这款路易威登双肩包特别实用,包外面设计了带拉链的小隔层,因此无需再做单腿跪地之举:取放钥匙串、工作证以及硬币轻而易举。此包还设计了放手提电脑的带衬垫隔层。因为整个包做得很紧凑,而且皮质特别硬实,因此文件与杂志不会像放到无定形包里那样容易皱卷。除却那些不真的评论之外,此包最大的问题是重量,它的皮质相对来说要重实一些。

噢,接下来介绍的这款包没有任何评论,这真让我释然————要知道即使在家里,自己的背包也是难逃时时被人说三道四的“厄运”。这就是Ally Capellino的iGor双肩包(售价350英镑/590美元),它的外观使用不张扬的黑色蜡棉料,还外带两个小隔层(尽管本人希望这两个隔层能用拉链,而非真皮带子与搭扣);它也设计有放手提电脑、iPad和相机的带衬隔层。整个包非常柔软,显露出尽在不言中的时尚感。

Mulberry的Henry背包(售价450英镑)则更显低调与实用,这是赢得自己男同事赞誉的唯一一款包。它使用织纹式尼龙料,十分轻便,应对雨天多次会议赶场以及地铁罢工等棘手问题时绰绰有余。把手提电脑或iPad放在这款背包里,既保险,又无淋雨之虞。

尽管如此,Mulberry仍突显了白领款双肩包的根本问题:尽管本人一再强调实用性是自己选包的出发点,但也意识到自己实际青睐的背包仍应为时尚款,但这款玛百莉包显然并非如此。背着它与政府官员会面,完全无欠妥之忧————然而这款略带金黄色的棕色背包老让我想起祖父那辆老别克车(Buick)的内饰颜色。

得益于自己的亲身体验,我对双肩包又有了新的感悟。多数新推出的背包都要比自己背过的双肩包舒服得多(甚至比我纽约东村买的那款背包还要舒服),而且装起东西来极其顺手。更为重要的是,本人感觉自己完全有理有据支持以下说法:把工作行头全装进背包里,并非一定是学生娃。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克里斯多佛•格兰姆斯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