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蔡蕾:九鼎要做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的“佳婿”

《职业经理人周刊》
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上海国资作为国企改革的排头兵,吸引了国内几乎所有一线专业投资机构的关注和参与。《上海国资》记者近日就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等话题对九鼎投资合伙人蔡蕾进行了专访。

  国企改革具有深刻的历史背景和突出的现实意义

《上海国资》:以往九鼎给人的印象是主要投资于民营企业,现在准备大规模参与国企投资,是不是意味着九鼎的投资策略有很大改变?

蔡蕾:九鼎过往投资了200多家企业,的确其中大部分是民营的行业龙头企业。去年我们组建了国企投资的专职部门和团队,负责全国范围内的国企投资及其基金运作。外界似乎认为九鼎改变了投资方向与策略。但我们自己并不这样看,这是因为:

九鼎过去在投资民营企业的同时,也完成几十家国有企业的投资,而且这些企业同样是其所处行业的领导者。如成都中小担是中国最大的中小企业担保机构之一,重庆三峰环境是中国最大的垃圾发电设备和运营企业,新疆银隆是中国最大的棉花进出口与加工企业之一等。九鼎对于国企投资及其相关的改制、重组等并不陌生,有着丰富的经验。

九鼎一贯擅长成熟企业的股权投资。对于所投资企业的判断,关键还是看其行业背景、竞争优势、成长空间和经营团队。企业的所有制性质也要考虑,但不是最重要的因素。

《上海国资》:九鼎是如何看待本轮国企改革和混合所有制的前景?

蔡蕾: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的新一轮全面改革。在我们看来,这次全面改革与过往历次改革的出发点相同,其核心还是要解决整个社会的效率和公平问题。

国有经济体在中国整体经济中仍然占据主导地位。根据公开数据,2011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不含金融类企业)净资产有近30万亿元,但每年的净利润不到2万亿元,净资产收益率约6%,如果除掉一批垄断性央企的贡献则回报水平将更低。如果中国经济中的很大一部分长期维持上述投入产出水平,很显然最终将导致中国丧失全球竞争力。因此,本轮国企改革的首要目标就是要解决社会资源配置的效率问题,改变国有经济体的低效状况。

同时,国有经济体近10年来的超常规发展,也导致了大量的不公平竞争、过度垄断甚至寻租腐败问题。中石油案例就是其中典型。国有经济体的过度发展导致全社会的公平感下降,引发了大量社会矛盾。大力推进国企改革,也将极大促进社会中的公平公正的回归。

基于上述认识,我们认为国企改革对于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来说,具有深刻的历史背景和突出的现实意义,其势在必行,其力度也将空前。当然,也不可能短期内一蹴而就。

《上海国资》:对于新一轮国企改革中的参与方您如何评价?

蔡蕾:本轮国企改革的参与者可以区分为这样几类:

第一类是国有机构,包括国有实业企业和金融机构。有一种观点力推国有背景的资本积极参与本轮国企改革,其理由是既可以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又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对此要一分为二的看。如果参与改革的国有资本本身也实现了体制与机制方面的改革,则可以期待。否则将是换汤不换药,无法实现最终的改革目的。

第二类是外资机构。由于大量的国企都处于我国的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内,进行产权改革时将影响到国家的产业安全。因此,境外资本的作用将比较有限。

第三类是民营机构,也包括民营的实业企业和投资机构。本次国企改革中,充分市场化的民营资本应该发挥主导作用。所谓混合所有制,就是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在产权上的结合和机制上的互补。但客观评价,中国真正有能力进行产业并购、长期运作的民营实业企业和民营投资机构还不多。混合所有制将有一个不断探索、逐步深化的过程。

《上海国资》:您一直认为PE机构在本次国企改革中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蔡蕾:的确是这样。我相信具备足够实力、采取市场化运作的大型PE机构将在本次国企改革中发挥出极为重要作用。

PE产生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美国,其诞生的背景就是当时大批美国企业进行多元化扩张,股权结构又高度分散,最终导致经营效率低下,企业股价持续低迷,出现所谓“大企业病”。KKR、黑石、凯雷等美国大型PE机构的出现与投资运作行为,促进了美国的企业治理优化,加速了美国的产业结构调整,恢复了其实体经济的活力。这与我国当前的情况可以说非常类似。

PE为什么可以发挥出这样独特而巨大的作用?其深层次的原因在于,PE资本在本质上是产业与金融属性兼具的资本。PE一方面具有金融资本的性质,为企业发展提供直接融资,并有明确盈利与回报要求;另一方面PE也按照产业资本的模式长期投资,并积极参与企业的重大决策,完善法人治理和激励机制,推动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并实施产业整合。当然这对于PE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唯有实力足够并充分市场化运作的大型PE机构才可以胜任。我认为,中国本土的PE机构也必须要有这样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要积极投身本轮改革,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做出贡献。

    优秀的企业家永远都是企业真正的灵魂

    《上海国资》:九鼎在全国各地都有分支机构和投资案例,您本人也有着丰富的企业投资并与企业家们合作的经验。您如何看待上海的国有企业和企业家?

    蔡蕾:长三角是中国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上海的国资体量庞大,在全国各省市中名列前茅,上海拥有的国有上市公司也是最多的。上海国企在各自行业都保持很强的竞争力。上海具有深度参与国际经济交流和国际产业竞争的长期传统,上海的国企企业家群体视野开阔,经营规范,经验丰富,整体素质非常高。一旦在体制和机制上实现更大的突破,上海国企和企业家们将展现出更大的活力。也是基于这一判断,九鼎将上海作为在全国开展国企投资最重要的基地之一。

    我们的国企投资团队在内部研究与评价上海国企改革时,形象的提出上海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典型的“靓女择婿”模式。既然是“靓女”,就需要找到更有实力、更有追求、更负责任的“佳婿”来长期合作。九鼎有信心做好这样的“佳婿”。

    《上海国资》:九鼎怎么挑选准备合作的国企?对于亏损的企业会选择投资吗?

    蔡蕾:简而言之,九鼎是要寻找“有价值、有空间、能互补”的国企来进行投资合作。

    所谓有价值,是我们要结合国企的所处行业和竞争格局,对其投资发展前景判断是否有价值。所谓有空间,是我们要判断国企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后的改进提升可能性及其空间大小。所谓能互补,是指九鼎成为股东后各种资源能力与企业经营团队可以协同互补,如果没有互补性就意味着对于企业的未来发展我们不能发挥作用,没有互补性的企业我们在决策时反而会比较慎重。

    在选择合作企业时,我们格外看重企业家,也充分信赖企业家。我们希望与企业家长期合作。优秀的企业家永远都是企业真正的灵魂。

    至于是否投资亏损企业,只要是符合上述基本条件的国有企业,我们都愿意去接触、了解、交流,并期待着最终能够实现战略合作。短期的盈利与否不是我们考虑的重点。

    与经营团队共同打造真正的产业龙头

    《上海国资》:九鼎在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有些什么措施安排?

    蔡蕾:我们内部对于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确定了“合法合规、平稳过渡、体制创新、利益兼顾”的四大原则、十六字方针,相关措施也是围绕这些原则方针做出的。

    首先是要做到合法合规。本次改革与十几年前那一轮国企改革相比,尤为重要的是制度遵循与程序合规,所有参与方、改革全过程中都要严格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目的是消除社会不公平,我们更不能制造新的不公平。

    其次是要做到平稳过渡。我们希望在改革过程中不会引起国企经营管理的任何动荡,要尽量保持企业现有管理层的稳定性和对企业经营的主导性。只有在平稳有序的环境下,企业才可能谋求更大的发展。

    其三是要做到体制创新。混合所有制是产权层面的改革,但这只是改革的手段而不是目的。我们要通过产权改革促进机制创新,引导企业优化治理,科学决策,释放效率,最终目的是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与发展活力。

    其四是要做到利益兼顾。对于国企改革,我们既要满足企业现有股东和政府的需要,也要符合企业管理层与绝大多数企业员工的愿望,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企业本身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为股东实现相对理想的投资回报。同时,我们强调改革要一企一策,针对所参与投资的每一家国企,都要充分了解各利益相关方的诉求并给予创造性的满足。九鼎过往投资过大量的企业,在这方面有着很强的实操经验。

    《上海国资》:九鼎在投资国企后的运营模式是什么样的?

    蔡蕾:一句话,在位而不越位。

    先说不越位。我们主要是通过股东会、董事会来参与企业的重大经营决策,最重要的是为企业建立起良好的决策、激励机制。PE机构最擅长的是资源对接和机制优化,具体的经营活动还是要放手交给经营团队去做。

    再说要在位。我们可以灵活采取参股或控股的模式来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不管是哪种模式,九鼎都会坚持一贯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主动投资”的基本理念。

    价值投资前面简单讲过了,除了投资时要做好价值判断,成为股东后我们也会引导经营团队持续提升企业的价值。

    长期投资就是我们的周期会比较长。实际上我们在投资民营企业时,通常也需要5年乃至更长的周期。对于国企投资我们就抱有更大的耐心,愿意通过更长时间的合作来最大化增强企业的能力。

    主动投资就是我们投资后会主动为企业对接产业领域和资本市场的各种资源,促进企业长期成长。这与在二级市场上买卖股票这样的被动投资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之所以这样做,是基于这样的判断:从现在到未来10年,是全球产业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的时期,孕育着大量的产业发展机会。另一方面,很多国企在规模、实力上已具备作为产业整合者的潜质,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后,经营团队的活力释放和新进股东的资源对接,将逐步成为所处行业和产业的主导者和整合者。九鼎计划与国企的其他股东和经营团队一起,通过5至10年的努力,推动企业在全球产业舞台上去主动实施产业整合,将企业发展成为真正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龙头。

    如果上述目标实现,企业能够发展,团队能够成长,政府可以满意,九鼎也可以获得足够的回报。这既是九鼎对国企投资后的运作模式,也是九鼎对国企投资的盈利模式。

    《上海国资》:国企资产雄厚,小比例股份可能都要花很大的资金,九鼎做好准备了吗?

    蔡蕾:目前我们管理的资本近300亿元,有能力实施单笔金额在几千万到几十亿元的企业股权投资。同时,九鼎的基金出资人中民营、国有、外资性质都有,也可以结合企业的需要灵活配置。

    我们也非常愿意与其他有能力的机构一起,包括与上海本地的各类投资机构进行战略合作,也愿意积极参与上海国有投资机构的创新改革。只要是有助于提升国企价值的合作方,我们都愿意对接与交流,九鼎对此持完全开放的态度。
来源:《上海国资》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