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修正药业集团修涞贵:应把市场竞争引入医疗体系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以下为演讲实录:

  修淶贵:首先感谢大家,感谢主办单位给我们这么一个机会。也首先祝贺榜上有名的新领军企业,终于上榜。健康行业峰会标题,这个主题非常非常好,健康行业是人类最关注的行业,健康是人类永恒的主题,无论是从大概念,还是小概念,都在孜孜不倦追求健康,追求健康长寿,这是人们多年梦想。其实,无论是什么行业干什么事情都是为了健康,科学发展观我认为还是健康发展,企业发展健康。我们个人健不健康,企业家健不健康,无论是身体健康,思想健康,行为健康,都离不开健康。

  主办单位能搞出健康行业峰会,在探讨健康行业向何处发展,怎样发展?这个问题确实不太好谈,尤其是前面挂上医疗健康的峰会。说实话医疗我就不想说,也不敢说,也没法说。因为医疗体系是站在人类健康的最前沿,和治疗革命的疾病,使人类获得健康。严格意义上是讲是自己病,自己发生的病,是为人类解除痛苦,获得健康最后一保障。

  那么,这个保障现在医改方案,医改的进程我们国家,美国也是为医疗健康前一段奥巴马政府也是很费苦心。尤其是医疗健康,医改我认为首先是医生的健康,医疗体系的健康,现在众所周知医疗全系统的受贿都知道,本身就不健康,怎么让他健康?没法健康,他是计划经济,医疗体系是计划经济,制药行业基本上是市场竞争,尤其我们国家改革开放30年就是实行市场竞争。那么,这两个体制很矛盾,所以产生了现在不健康现象。

  全社会包括我们在座各位都有责任来治这个病使他如何获得健康,他要不健康,我们中国人的健康很难得到保障。这就出现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看病难,现在看病难不难?说难也难,说不难真不难,卫生院,中国这么多年基层医疗体系,目前我认为几乎处于瘫痪状态,无所事事,跟医改的初衷正好相违背,到大医院看病都难,看看到大医院挂号的,干什么都在排队。

  为什么?首先看一个方向性问题,我们就觉得这个规律不好说,不好叙述。不对称,不接轨,这就是目前我们的现状。刚才很多同志也谈了这个问题,我们整个制药行业,医疗体系目前所处的困境,他们在困境当中还出来这么多新领军,不在于企业大的,小的,也不在于企业的影响力大小,因为是新领军,有所突破,有创新之举,并且是突出的,是优秀的,前进的方向,发展的方向是对路的,我觉得这应该成为新领军,是领军的方向。

  今天谈这个问题,我不知道应该从哪说起,我也没什么准备。就是谈谈现状,如果作为一个修正企业我不想说那么多,因为知道说了也没用,还得罪人,还使自己的企业发展会受到很多阻碍,这是中国的潜规则大家都知道。如何为天下苍生,如果我作为一个商会会长,我们医药业商会是整个行业,那么我就说,为这个行业生存和发展,他的走势和未来我比较担忧。

  大家都看到这些问题,但是就是不能讲,讲了也没用。比如说医改问题,首先改的应该是医,首先是医生。能不能为医疗体系引进点市场经济呢,市场体制,市场机制呢?我认为是必须的。因为,你大环境是这个,条件是这个,是市场经济,一味地搞计划经济,部门的利益,使得我们整个医生大的体系,大的队伍,这么大一个体系成了白死,不是白衣天使,成了老百姓心目当中的魔鬼,这有驳于中国的传统文化。

  中国历朝历代都是这样,清王也就海瑞,包公,极少数,当官也是人有权力不用吗。医生换句话说,是救死扶伤,人道主义,医德在中国是最受推崇的,医术,医道也是人们给予很高赞誉。我们中国的医生非常优秀,中国不光是中医,在内科有突出贡献,中国人民几千年来靠中医中药延续繁殖发展,外科也同样。大家都知道华佗敢给丞相开颅,就证明他开过胸,开过胸腔,有过经验,只不过这么好的配方没有流传下来比较愚昧,丞相也比较愚昧,要杀他的时候把书带给狱卒,狱卒的老婆怕杀头连夜给烧了,多愚昧,这是人类本性没有办法。

  我说以人为本就要尊重人的本性,人的属性,还要尊重人的品行。比如说贪生怕死就是人的本性,英雄人物是少数,叛徒是多数,这是本性。人生下来就跟死亡在斗争,就要获得健康,就要穿衣吃饭,就要住好房子,医生不是天使也不是魔鬼,他就是人,有正常需求。我们的医生应该是正常的一个人,而且还是一个正常的有道德,不是为了利益的这么一个人。

  这是整个医生体系是这样,但是我们现在不是这样。一个医生8年学医本身就有风险,医疗事故等等,他的正常利益诉求得不到满足,是体质的问题,制度的问题,医生就是给医院赚钱的,每个医院因为有了好的医生而自豪,患者就多。最简单的问题,医生这个群体,这个利益诉求得不到解决,往药上使劲,没有办法一个老教授的挂号费和一个一般医师挂号费差不了多少钱,这不合理。

  我就举一个简单例子,如果引导我们的医生在医德上,医术上下功夫,你看看这个会怎么样?我们所有在座诸位和老百姓宁可多花钱看病,绝不愿意多花钱吃药,看明白,说清楚能对症是最好的,诊断,诊疗的证据。现在医生还有一个权力,不解决这个问题就无法实现。你说医生到现在权力做做样子,开大处方,烂用抗生素等等,这都是现在司空见惯的现象。他们的这种做法有驳于中国传统文化,受难于普通大众,不想让子女得到很好的教育,得到健康,一个教育,一个医疗体系,所以计划经济是个问题。

  当然了我们无力回天,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没有用。谁不明白呢,这么一个简单道理,我相信高层领导应该都明白,只不过为了平衡不敢碰。一个医生你给他提高一个挂号费,一个医生1千块钱挂号费有什么不可以呢,医生就可以在1千块钱一天看10个就是1万块钱,他给医院赚钱,医院收他50%,20%,30%,医院定个比例,有了比例之后这个钱就可以辅助化验等等这些人发奖金,开工资,整个医院才能好。

  怎么知道医院是整个健康体系最重要环节,大众都要看病。这就是市场化了,医院医生你可以自己定你的价格,你看的好别人还来找你,看口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相信群众相信党,可能我们没有注意到,不是说相信党相信群众,当然两个都相信,首先要相信群众。那群众他会自己用钞票选择自己的医生,哪个医生看的好,我花钱他给我非常仔细看,可能30块钱病就治好了,也可能3块钱的药就把病治好了,使得我健康得到了保障,虽然我挂号费高,但是我看完之后知道怎么回事,我下次会怎么样心里有谱,医生就会在这方面使劲,用力,引导。你现在没有这个,只能在药上下功夫,因为医院还有任务,你必须得开出多少药,医院还靠药赚钱,医生也靠药赚钱,怎么能不往药上使劲呢,怎么能不产生看病贵,看病难,搁哪贵,搁哪难啊。

  其实,发改委定价,把药品价格往上涨,药品价格下来没有?我认为是没下来,有效的,好的全下来了,一打压全没了,降价死的企业太多了。你这个价格没有办法定,你光定产品,不定上游原材料,不定下游的零售价,光定中间行吗,这是一个灵动的链条,这是一个问题。这些问题怎么解决,当然有一个全套方案,不一切好使。首先,医生这边得改变,首先我呼吁取消医保目录,医保目录是万恶之源,腐败就由此而来。

  说医院做的好那肯定是商业贿赂,大家都知道医保目录里面产品你看都是把哪些差异化的,独家的,独个名字的进医保目录,进了医保目录就可以单独定价,如果不单独定价线下就没了。取消了医保目录,所有的药品都进医院,为什么?现在创新药物没有市场,国家给三项基金,科委,发改委,经贸委给钱鼓励你创新研究新品种,结果研究了新品种不给市场,卖不了。你说咱中国这些创新药物还有没有发展,市场经济不给市场谁研究去,就把钱套过来不去研究,研究没有市场,上市也没用,如果全部都进医院的话,所有药品都进医院,完了取消发改委定价,你企业自己定价,企业最知道我这块应该定多少钱,定高了国家报销不了这么多,拿不了这个钱怎么办,国家非常正常,自己今年医疗预算有多少,我就定一个比例,企业同样品种定100块钱就给你定10%,按比例来。

  我能卖多卖少,科技含量高不高,我差异化是不是必须的产品就不一样了,企业自己选择,尊重了医生的选择权,尊重了患者的选择权。你这个医院有什么品种全部打下来,电脑都有,看吧选哪家。同样的名字,同样的品牌,同样的产品价格不一样,消费者知道我哪个好,哪个不好,哪个质量好,哪个质量不好,就没这么多矛盾,没这么难事,很简单的事,大家皆大欢喜,没有一个不高兴的。

  我简单点说,有一个全套医改方案,这个医改方案是皆大欢喜,全社会都满意,你说哪一个不满意我来跟你谈,看你满不满意,办法有的是,就是怎么去操作,给国家节省了大量资金,减少了很多麻烦,几乎杜绝了受贿问题,商业贿赂问题。医生他就往医德,医术上使劲,中国创新药物就如雨后春笋,不是简单改个名,改个剂型就叫新药,中国就会真正把新药研发,差异化研究出来,提供给市场。

  因为你新药研究出来进不了医保目录,进不了一样卖不了,5年不能参加OTC遴选,打不了广告,就等于不给市场,大家都知道这个问题,多大的事,将来怎么办呢?未来的发展,当然这个事情时间关系我就不多说,你可以登录我们商会网站,上面都有整体材料。

  我们新领军在这个领域,在健康这个领域我们应该怎么样去领军,在夹缝当中去生存。因为我们在座大概民营企业多一点,民营企业生命力比较强,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国企是圈养的,外企是放养的,民营企业是放养的,我们在这个里面,在健康行业始终有一个崇高的理想,我们从事是人类健康行业,我们光荣伟大,我们为了人类健康在努力拼搏,在不懈奋斗,我们在这个健康行业当中赚钱,赚的也光荣,在这个健康行业投入花钱花的也伟大。

  我们从事健康行业都不用搞刻意去搞什么慈善事业,去标榜,我们本身就是最大的慈善,让人类获得健康解除痛苦不是最大的慈善是什么,还有什么比生命,健康最重要的呢?所以,我们行业崇高神圣,我们健康行业峰会也非常好,其他我一般不太愿意去参加哪些没用的,给一个光环如何如何,我觉得这是健康行业峰会。所以,我就先从合肥飞过来参加这个峰会,听一听大家的心声,到底这个健康行业怎么发展。我就说一条,中国整个医药行业,医疗行业代表不了整个健康行业,他是治已病的。

  那么,医疗行业,医药行业受法规制约最大的,如何促进他也是法规起的作用最大,是科学监管,是促进发展,这是正确的。监管要科学监管,达到的目的是促进了发展,不能说一管就死,一放就乱,不科学。那么,我们这个行业受影响最大,制约最大,所以,治已病的行业,已发生的行业,代表不了健康行业就是在这,教育也是行业,思想健康,行为才能健康,行为健康了身体才能健康都是这样。

  比如我们治胃病就是更大的健康行业了,最大的健康行业,是治胃发生的兵。药品是治已发生的病,医院,手术是获得已发生的病,但是你获得医疗知识可能解决你胃发生的病。那么,胃发生的病主要来自于什么?主要来自于食品,病从口入,祸打口出,矛盾是吃出来的,是非是说出来的,烦恼是自己想出来的,大家都知道这个道理。食品如果又赶上不安全,这个食品行业这是最大的健康行业,民以食为天,饮食形成文化,你说现在食品行业是什么状态呢?大家都知道,堪忧啊,食品不安全。

  地沟油不用说其他,黑心馒头等等。咱们就说这个油,地沟油多大量,这就是一个正常引导,怎么去引导,怎么去做好这件事。你说地沟油是不是好事,我说是件好事,废旧利用,把它收集起来又可以利用,怎么能不让它吃呢?怎么不吃,用什么都可以,哪怕你做肥皂也是废旧利用,关键是怎么引导。能不能用市场经济手段,你现在用行政手段根本打不进,打不了,量太大,我到饭店吃饭真担心地沟油的问题,你就是再大的饭店很难保障不是地沟油,就那名牌食用油,因为市场经济属性就是追逐利润,利润无孔不入,神圣的医生都被腐蚀了,何况这些呢,没有办法,只能用市场手段来解决这些市场问题。

  假如政府或者有这么一个公司,中粮集团多有钱,高于食用油的价格,高出2毛,3毛都可以收地沟油,公开收,给地沟油一个正常出路,只要价格比那个贵他没人管,还正常,那肯定卖给他,就不会流入到饭店,进不了人的口,进不了嘴,不会危害健康,收来再进行开发,利用,做工业用油,做其他用油,只有这个办法,我认为其他办法真没有。追逐利润你光是打,打了这个,打不了那个,打的人和做的人他俩都是穿一条腿裤子,我觉得没有太好的办法,市场化的手段多简单,这是一个。

  所以食品安全是一个大问题,怎么解决必须得有方法。还有那么多食品,农药,化肥,这个问题怎么解决,重金属超标,有害物质超标这个问题怎么解决?也不是一下就能解决。我研究食品行业很多年了,从英国到美国,从西欧也是170多年前一样也是这么过来了,最早的时候把苹果染红了来卖,消费者喜欢,也是在这么做,一步一步过来的。当然了法制环境,道德环境不一样,整个社会大环境不一样,有生存的土壤和机会,大家都知道我们《食品管理法》刚刚出台,对于从事健康行业的我们诸位,我刚才说治己病是法规制约,我们发展空间只能等待,只能在这里面寻找办法,你这么办,我们这么办没有办法,所以治己病这一块我们就这么得。

  治胃病还有一个好的方法,这个好的方法是从特色食品入手。因为你要这么大的食品行业是没法干的,我们在座诸位很多是制药企业,医药行业是一个窄行业,非常窄,全国最多今年是13000个容量,虽然中国医药(21.02,0.07,0.33%)市场在不断扩容,也就1万亿,2万亿,3万亿左右,而食品行业是没有天花板,没有限制的。大家都知道大米饭吃三碗没有人管,药品和食品最大的安全是定量,而且有病才吃药,好了就不吃,卖不过香烟,香烟虽然有害,药是治病的,烟是不治病的。很多东西就是这样,安全性怎么办?

  从特色食品上说起,每个省都有特色食品,每个地区都有特色食品,这个特色食品正是我国,包括地方经济的科学发展观,可持续发展转型最佳接口,在食品上,特色食品上。大家都知道名吃,小吃,大家都到北京来吃烤鸭,北京烤鸭有名,为了这个名也吃一吃,就跟到旅游景点去旅游一次一样。我觉得特色食品上地方政府很有积极性,在座各位想不想参与这个行业,食品行业找一个突破口。咱们新领军在这方面是治胃病用特色食品来寻求突破,而且没有天花板。

  比如举一个简单例子,我们叫京食客,北京这么一个范围有一个京食客,北京特色小吃很多,选一家跟政府要块地在这里建一个园区政府非常欢迎,一块地来100家企业入园区,中间是博览会,这个博览会是干什么的呢?是展示平台,交易平台,是园区内的企业每家都有这么一个摊位,每家企业在园区内不用建太大工厂,一个小一点的工厂,在后面有一个居住的地方,像会馆之类,你就在这里头,这个车间既是生产又是展示,整个是实体旅游工业。消费者到北京来的想买北京特色食品,还得买良心的,放心的,健康美味就到这里面去,因为这个园区有管理,园区内有质监局,检验机构,化验机构,用两种手段让大家放心,第一就是特色化,特色化不用说了,本身就是北京特产。证据化,你这个包装上标的什么就是什么,拿到哪化验,检测都是一样的,证据化是西方理念。

  现在咱们可倒好,你说深海鱼油,为什么国内保健品出国都知道,上美国买,上西方买,因为咱们怕证据化,咱们买的一化验色拉油,消费者不可能拿出去化验,就钻这个空子,我们就得证据化进行监管。打基础,定标准,严管理,目的是什么?给你北京小吃,名吃,特点树品牌,这个品牌树立起来那才能干成事。我们并且有319活动,319消费者权益日,315是国家的,319是北京的,北京比如电视台,北京的北食客,广州的广食客,大连可以搞一个大食客,特色食品博览会,我们3月19号这天在北京,让消费者来举报园区内的企业,监督园区内的企业搞这么一场活动。

  319比315要好在哪,319是政府要长久,企业要长久,消费者也要长久,我们在全国每个省会都有这么一个特色食品,当地政府积极支持这个没有问题,我都去谈过很多次。那么,有志者想要去干这个事就到我这报名,上咱们商会报名,包括四川有川食客,不仅仅是概念,有全套方案,这是一个利国利民,从特色食品抓安全,带动这种模式,这种效益,带动所有食品安全,我们只能寻找个突破口,因为食品太大。我觉得就从特色食品做突破口,当地政府有积极性,消费者支持,欢迎,企业有利可图,这就凑成了。

  所以,特色食品是我们当前发展的方向,这也是我们治胃病的一个最大突破口,也是能够给我们同时健康行业一个新的突破,新的发展,并且他的市场容量没有天花板,如果我们全国全都连锁了,不光你北京的京食客,做的好可以到海南,当然这是以后要说的事,先把第一步走出去。我们现在非常简单的一件事,大家的有积极性不知道怎么做,到商会我们全套资料什么都有。大家如果还想听,我们不怕时间到,我就可以再讲。总而言之想说的话,见到大家非常高兴,千言万语不知道怎么说起,百般焦急,从事健康行业多不容易。面对这么复杂的环境,大家还能成为新领军真是令人欣慰,首先向大家表示祝贺。

  我们有这么一个峰会在探讨健康行业发展,我觉得吕传明同志搭建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让我们能够和大家有这么一个机会跟大家见面谈一谈。我们宗旨就三条,服务会员,行业发展,致力于人类健康,目的就是人类健康,这是发展的必须。所以,今天能跟大家在一起谈这个健康行业,我觉得就分这么两大块,一个是已发生的病怎么办,未发生的病千万别发生,怎么才能不发生?怎么才能够不吃药,不上医院,真正实现我们修正药业集团宗旨让人类都无疾而终,没有病驾鹤而去。大家都能够有这种心怀,不是追求利润,所以你才能成为新领军。新领军如果把利益放在第一位,就不会成为新领军,我们这个健康行业和所有行业不一样,曾经有个经济学家说我颠覆经济学理论,企业必须是盈利赚钱的,我说我们这个制药行业是一个特殊行业,是个责任行业,不应该追求利润,追求生命,利润是附带的,没有利润支撑不可持续,不能给更多人治病,不能接触大家痛苦。

  所以,我们不去追求利润,追求就是治病,就是健康,因为这个行业太神圣了。不光你的患者,你自己将来也可能是患者,家人也可能是患者。只有在这么一个崇高境界才能从事这个行业,想想病人我们做药人的责任,这才是我们从事健康行业应该有的态度,有了这个态度我们中国健康行业才会领先于世界,我们才成为新领军人物,再次感谢大家。

来源:新浪财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