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揭秘领导者的内心世界:为什么会感到孤独?

内容简介:为什么一些人走上高位后就堕落变质?为什么看起来聪明、可爱、适应良好的经理人变成CEO后就突然出现古怪的行为?一个人成为高级经理人后,会出现些非理性行为?在大多数情况下,领导者的内心世界对研究者而言还是一个谜,今天我们尝试弄清哪些心理力量。  
在大多数情况下,领导者的内心世界对研究者而言还是一个谜,所以很难对他们的行为进行主题分析、确认出明显的模式。但是,因为领导力对整个社会都很重要,所以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想方设法弄清高级经理人的内心世界,这样做很有价值。   
亚伯拉罕-林肯有句话很在理,他调侃说:“几乎所有人都能克服逆境,但是如果你想检验一个人的品德,就赋予他权力吧。”为了理解人们获得权力之后会怎样,我们必须走进领导者的内心世界。 
  
在大多数情况下,领导者的内心世界对研究者而言还是一个谜,所以很难对他们的行为进行主题分析、确认出明显的模式。但是,因为领导力对整个社会都很重要,所以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想方设法弄清高级经理人的内心世界,这样做很有价值。尝试弄清哪些心理力量在起作用时,我们必须关注几个问题。例如,为什么一些人走上高位后就堕落变质?为什么看起来聪明、可爱、适应良好的经理人变成CEO后就突然出现古怪的行为?一个人成为高级经理人后,可能出现什么问题?这些问题都没有简单的答案。先看看一个例子吧,这个例子阐释了我所说的那种非理性行为。
    …… [阅读全文]

揭秘上市公司CFO的关注视角

中国上市公司的CFO究竟在关注什么?
随着财务在高管战略决策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中国的CFO们发现自己正处于一些至关重要的商业议题中心。
资本时代,崛起的财务总监们正在面临包括全球化、IPO、企业业绩与风险管理、人才培养、规则制定、节约成本、24小时服务以及新兴市场的并购融资等在内的多重考验。对于尚处于成长阶段的中国CFO们来说,这些命题无一不是其关注的焦点所在。
如何在企业有限资源与现金流之间做好板块与板块的平衡布局,如何使得财务成为企业谋求战略致赢的支撑手段?
中国铝业CFO陈基华:并购执行过程中CFO拥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的看法是把握五大关键。一,资本的分配环节,确定在不同时期资本的不同分配战略。二,要有强大的现金流支撑,构建稳健的现金流系统。三,在一定情况下进行资源分配,平衡在不同产品和板块之间投资的最优化。四,对话资本市场,要有持续、稳定的派息政策。五,在并购执行过程中,CFO拥有不可推卸的职责。
首先,在资本分配方面,谈预算大家都很熟悉,但如何将有限的资金在不同的产业板块间进行分配,从中体现公司战略显得至关重要。公司的整体战略,首先要体现在每年的财务预算上。CFO在此过程中,必须从资本的角度完成这一战略。实现资本的有效分配,主要体现在多大的规模和量上,在多长的时间段上进行不同板块的分配,以及在形式上是主要用于建设还是用于分配,这些都关系到资本开支和分配。在这个问题上,CFO有很多责任。在中国铝业的战略讨论过程中,CFO有责任按资本分配发表看法,从而配合战略的实施,完成预案。 …… [阅读全文]

营销是定势与超定势的竞争

为什么许多人会陷入同质化的泥淖和疲于应变的焦灼中?根源就在于营销世界观的缺陷。因为对营销本质的不同认识,决定了你的策略选择路径。那么,营销到底受什么规律支配呢?从历史和发展的观点来看,营销就是定势与超定势的较量。 
事实上,定势与超定势循环往复的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是人类社会各个领域不断进步的源泉。
什么是定势?
所谓定势,是心理学上的重要概念,是指心理活动的一种准备状态,表现为个人习惯性的心理倾向,是由先前的反复信息刺激而形成的稳定的神经联系。
定势在人们的工作、生活中不可缺少,如果没有定势,我们面对任何事物都要经历一番思索、比较,大脑将不堪重负。定势,是人类面对挑战提高效率的必然选择,定势效率的最大化就是形成本能。我们的学习活动,实际上就是在积累定势(跟随),从而使人类的历史经验得以延续(传统)。
在科技哲学中,定势就是美国科学史家库恩(Thomas Kunn)提出的“范式”这个概念,也就是一组假说、理论、准则或方法在心理上形成科学家的共同信念,对范式的突破形成科学革命。范式对于有效的科学工作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它是一个团体协同探索的纽带和进一步研究开拓的基础,并赋予一门学科自己的特色,决定着它的未来和发展。
定势在营销中的作用
在营销上离开定势也是不可想象的。品牌的秘密,就是它在人们大脑里塑造了定势,比如人们常说“坐奔驰,开宝马”,可真正坐过奔驰、体验过宝马的驾驶乐趣的人有多少呢?很多人从没有认真比较过茅台与其它白酒的滋味,但提起中国最好的白酒仍是首选茅台。这些都是品牌产生的定势效应,即使事实并非如此。 …… [阅读全文]

CTO核心技术助企业走上“智造”路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告诉我,徐工不仅在做大型工程机械,也在做油缸、变速箱等,正在向产业链的高端发展。我比听到它的产值提高还要高兴。”昨天,李学勇省长在全省企业创新大会上兴奋地表示。
  记者在企业创新成果展上,也更深切地体会到李学勇省长兴奋的由来。如今的徐工手握诸多自主“重型武器”:1200号全地面起重机、2000吨履带起重机都是亚洲各自领域最大吨位的起重机,12吨大型装载机形成了行业颠覆式影响,“钢铁蜘蛛侠”步履式山地挖掘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不仅如此,在核心零部件发展上,徐工自主突破了高端液压油缸、新型变速箱,与德、美、韩等多国企业合资,通过联合创新、协作创新突破了回转支承、驱动桥、发动机等瓶颈。
  “我们还以欧洲并购的两家企业及正在建设的徐工欧洲研究分院为平台,正在加快突破泵、阀、马达等液压元件核心技术。”王民告诉记者,徐工目前有6000多人专门从事产品研发和工艺研究,汇集了80多名国内最高端工程机械技术人才。总投资10亿元的江苏徐州工程机械研究院正加快建设,这里将构建极具活力和全球影响力的研发平台。
  和徐工一样,我省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创新上有所突破。
  “今年年底,我们公司将以4.6万吨多晶硅年产能名列全球多晶硅厂商之首。”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钟真武介绍说,公司产品已连续3年占据全国市场份额的50%,2010年完成多晶硅产量1.78万吨,实现销售收入80亿元。目前公司正在进行的技改项目第一阶段达成后,多晶硅年产能将由全球第三位跃居为第一位,明年年中更可进一步提升至6.5万吨的规模。而通过科技创新,其生产线的工艺技术水平几年来持续取得进步,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完善的新型改良西门子法闭路循环工艺系统,通过对氯氢化、高压高效化学气相沉积等关键技术的开发和有效整合,实现了光伏绿色能源材料的绿色制造,打消了多年来人们对多晶硅产业高能耗、高污染的偏见。 …… [阅读全文]

因“人”而异的人才战略

   在市场竞争中,几十年来企业已经能够熟练地运用营销技能对客户进行细分,而现在这样因“人”而异的细分还需要延伸到企业的人力资源战略中:企业必须将每一名员工都视为单独的劳动力来管理,并创新性地设计差异化的人才管理方案,才能赢得这个时代的人才竞争。 
    在市场竞争中,几十年来企业已经能够熟练地运用营销技能对客户进行细分,而现在这样因“人”而异的细分还需要延伸到企业的人力资源战略中:企业必须将每一名员工都视为单独的劳动力来管理,并创新性地设计差异化的人才管理方案,才能赢得这个时代的人才竞争。
    最新研究表明,人才管理不再有放之四海皆准的法则。而想要在经济复苏时期强化竞争力、最大限度提高员工业绩,企业就必须了解不同员工的不同需求,并做出积极回应。
    诚然,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标准化在劳动关系中占据着主导地位,因为它能帮助企业实现一些重要的目标——如一致性、效率和公平等。尤其是在过去十年间,大公司在完善其耗资巨大的企业系统、实现全球化的过程中,大多数都将标准化人才管理作为增强员工全球视野、确保整个公司运营一致性的重要手段。
    然而,在多元化不断深化、复杂的知识性工作越来越难于标准化、合格员工短缺以及人才逐渐成为企业竞争力关键的年代,标准化的人力管理方式就显得落伍了;而且越到最后,它们对公司的危害也越大。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