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理财产品膨胀 源于“利率双轨制”

  财经评论员 杨国英
   对银行理财产品的膨胀可能导致的风险,银监会早已洞察,但是,在“利率双轨制”的羁绊之下,任何技术层面的抑制,似乎均难改银行理财产品持续膨胀的趋势。
   当下银监会对银行理财产品的治理,极像一出躲猫猫的游戏:盯得过紧,则减少发行;稍有放松,则大幅反弹;持续盯紧,则改头换面。
   例如:面对2011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规模超过2010年全年的反常现象,银监会于2011年7月叫停“六类理财产品”,但是理财产品发行仅在7月、8月短暂回调,随即于9月大幅回升,第三季度发行总数仍较第二季度增长近15%。在7-10月“一个月以下短期理财产品”占比仍然高达36%。虽然银监会11月再次明确强调“原则上暂停发行1个月内期限的理财产品”,且新任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亲自喊话,但众多银行似乎置若罔闻,高息揽储大战在2011年年末上演更盛,只不过改头换面变换了方式而已。
   就在这种躲猫猫的游戏中,2011年银行理财产品规模在微幅波动中持续上升,全年规模将高达18万亿元左右(前三季度已高达13.35万亿元)。2011年理财产品规模如此之高,令人瞠目结舌,与2010年的7.05万亿元相比,增长幅度将高达150%以上,与2009年的4.8万亿元相比,增长幅度更是高达270%以上。如果结合2009—2011年3年来的新增贷款量9.59万亿元、7.95万亿元和7.5万亿元(2011年前11个月6.84万亿),我们则会发现银行理财产品规模与新增贷款量占比3年来分别为50%、87%和240%,银行理财产品规模与新增贷款量之间的剪刀差越来越大。 …… [阅读全文]

零储蓄家庭科学理财

  理财案例
  郭伟,29岁,本科学历,爱人李娟,27岁,本科学历。夫妇二人都在一家外资企业工作,都有养老保险等5类基本保险和住房公积金。资产方面,有自用住房一套(价值68万元),公积金贷款20年,贷款本金余额26.7万元,已经还款一年半。家里存款只有5000元,家庭养老保险余额30000元。收入方面,郭伟月收入7000元,年终奖 10000元;爱人李娟月收入6000元,年终奖6000元。开支方面,家庭生活消费2500元/月,商业保险共8800元/年(重大疾病保险+终身医疗险+人身意外险),房贷每月1900元(刨除公积金缴存额后的每月需缴纳的贷款本息余额),每月支付郭先生父母生活费1500元。
  家庭财务分析
  从郭伟家的资产负债表上看,虽然家庭资产达到了71.5万元,但其中68万元都是自用住房,不会产生投资收益。而家庭活期存款只有5000元,低于家庭流动性资产3-6倍于家庭开支的比例,一旦家庭出现应急情况,需要用钱,家庭将面临非常尴尬的境地。另外,家庭的负债比例只有14.62%,远低于标准值,说明其没有充分运用财务杠杆效应,提高家庭资产利用率。
  从郭伟家的现金流量表上看,工资、奖金收入占到了总收入的100%,家庭收入来源单一,没有任何理财收入。这一方面说明郭先生的家庭投资意识欠缺,另一方面也可见这几年因为结婚、买房,而没有闲钱用于投资。
  家庭保险方面,两人均拥有完整的社会保险、养老保险等5种基本医疗保险,每年还购买了8800元的重大疾病保险、终身医疗险、人身意外险,说明家庭保险意识较强,保障也很充分,暂时不需要调整。 …… [阅读全文]

理财不是投机贵在坚持

  本报讯记者 沈梦雪 “投资者的定义是什么?投资者和与投机者之间有什么区别?在理财的道路上,弄清楚自己是一个投资者还是投机者,才是最重要的。”如今已迈入而立之年的梁凯文,在总结自己几年来的理财心得时如此说道。在他看来,投资并非投机,从一开始就要选好自己的投资方向,并坚持长期理财,就是制胜关键。
  交锋开基初战告捷
  2004年,中国基金市场涌起了基金购买热潮,也就是从那开始,梁凯文对开放式基金产生了兴趣,展开了首次理财之路。“想要理财,主要还是因为准备要和女友结婚,以后不再是过"一人吃饱,全家不愁"的日子了,所以想通过各种理财渠道来为将来的生活、孩子准备资金。”那时他很认真地从网络上收集了许多有关证券投资基金的资料,自己研究学习。最后在2004年中下旬,从积蓄里拿出1万元投入了易方达策略基金试水。但没想到的是,才过不久,股市就发生了震荡,看着易方达策略一天天往下掉,梁凯文心疼不已。“那时只能自我安慰:亏了就亏了吧,别人做股东,咱就做"基"东吧。”
  不过,毕竟基金的风险比股票小,到了2005年底,易方达策略又重新升值了8.5%,比投资3年期的国债还高,梁凯文大舒了口气。“有了这初步经验,我的理财观念有了质的改变。经过陆续的加仓,一年时间里,我的易方达策略增长总资产已从大概3万的本金变成了5.5万,完全出乎了我的预料。”
  转战国债再获丰收
  如果说梁凯文的首次“投基”经历是全靠运气,那他之后转战国债可谓是有备而来的了。“因为我从事会计工作,平时需要不断补充金融信息,首次基金投资的尝试令我产生了不少兴趣。于是在2006年,我参加了金融理财师的培训,一方面是为了提升自己的职业含金量,另一方面也是根据学来的理财知识为自己制订规划。”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解读理财养老三大要诀 把控风险成关键

  “股市不断下挫,让我年初购买的股票缩水30%。清仓吧,实在于心不忍。”
  股民刘女士无奈感叹,自己的养老钱就这样一点一点地蒸发了。并非股民如此,基民的日子也不好过,还有金价不时连续下跌也让人心跳……面对变化无常的理财市场,市民的养老钱如何保值增值?近日,本报联合中航三星人寿北京分公司特邀专家打造“理财盛宴”,引导市民科学合理配置养老钱,让自己的养老钱不断“壮实”。
  理财规划须及早
  一个人的财富并不在于他挣了多少钱,更取决于最终留下了多少钱。能否留下、留下多少的关键在于理财。借助理财开源节流,应该及早规划。
  在这次理财讲座上,国家高级理财规划师张国栋讲道,目前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传统的养老方式有些过时,借助理财实现养老目标已是一种趋势。传统意义上的养老不外乎子女养老、以房养老和储蓄养老。
  张国栋解释,目前多数家庭仅有一个孩子,未来发展的趋势是一个孩子瞻养两个老人,一个家庭将瞻养4位老人,随着家庭稳定后夫妻还将承担抚养孩子的重任。因此,年老之后依靠子女养老越来越不现实。而房子未来的空置率也会越来越高,房产不会无限增值,这就意味着不能成为投资的主要工具。
  更多的人则将钱存入银行以用做未来养老用。但是,面对通胀压力,存入银行的钱却又在不断贬值。据统计,我国从1980-2010年这30年间,CPI平均增长速度为5.7% ,相当于物价上涨了4.2倍。张国栋举例解释,例如一对35岁夫妇现在每年的支出为5万元,如果维持现在的生活标准不变,按照以后每年5%的平均通货膨胀率来计算,等到他们60岁时每年的支出将达16.9万元,到79岁每年的支出增加到42.8万元,35-79岁累计支出约为559.8万元。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要解决通胀及养老问题,就需要依靠理财,而且是越早越好,因为越早产生的复利也就越多。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