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北极光创投杨磊:风险把控力是投资企业标准

《职业经理人周刊》
    北极光创投合伙人杨磊在出席举办的第六届亚太投资峰会上表示,每个基金对他投资的项目可能都会有一些他自己的标准,这些标准来源很大程度上是一个风险把控的结果。 
  杨磊表示,北极光是专注于中早期创新性企业投资的公司,致力于培养世界级的中国企业。投资方面我们主要有三个重点方向,一个是清洁能源、环境保护,另外是TMT还有消费。
  杨磊称,清洁能源和环境保护领域我们投资比较广,过去几年我们投了八家公司,其中包括一些环保材料,我们投了两家生物可降解塑料公司,我们投过太阳能,中国技术非常领先的一家做太阳能电池公司。能源存储方面我们投资了三家公司,包括铺能,做大规模能源存储的公司,还有SPS,是做超级电容。另外投了一家清洁燃料电池。LED方面我们也投了一家公司,在北京的,和学校一起合作的企业。我们在未来方向,其实我们还是会比较宽,在清洁技术领域,各方面从能源产生到传输、消耗,这里有很多机会,希望和大家合作。  
  杨磊指出,谈到清洁能源的机会或者热点,我觉得现在我们看到的关于清洁能源和环境保护的机会应该只能说是冰山一角,只是我们未来可能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看到的机会的很小的一部分。因为如果我们想在90年代互联网对我们整个生活、经济造成的影响,这是单一的技术。反过来我们想现在我们讲的清洁能源、环境保护,其实牵扯到太多的领域,几乎是无所不在的。从我们提到的照明、纸张,从我们来到会场坐的汽车,大家手里拿的电子器件,任何地方都有清洁能源的机会。
  杨磊认为,我想在清洁能源的发展过程中,需要去想怎么挖的更深一些,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我觉得机会在很多地方都有,很难说是一个两个领域,如果看深了,机会是非常多的。我们简单举一些例子,是一些大家已经觉得过热的领域,其实甚至过热的领域里都有机会,更何况是一些大家没有接触到的领域,比如我们提到太阳能,如果薄膜太阳能达到低成本市场是非常大的,一些技术突破可以带来另一个市场。我们提到多晶硅,多晶硅其实现在已经产能过剩,我们这个前提是多晶硅生产成本40到50美金,如果有家企业稳定的生产高质量的多晶硅,在20美金以下,那这对市场又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我想,机会非常多需要大家挖掘,挖掘的时候我们像北极光喜欢扶持创新企业,一些企业通过人脉、技术、管理完全改变产业链结构。 
  关于投资新能源企业和清洁技术企业的标准,杨磊称,我想每个基金对他投资的项目可能都会有一些他自己的标准,这些标准来源很大程度上是一个风险把控的结果,如果一个基金对某一个行业非常的熟悉,有很多行业知识和人脉,可能他愿意去做一些别人不敢做的事情,去投资一些非常早期的一些公司,因为他看的懂,他觉得这个公司的风险可以把控。
  杨磊指出,另外一些基金可能在比如说公司上市或者公司成长过程中有很多经验,他们可能会比较偏好投资一些中晚期的基金。他透露,从北极光来讲,我觉得核心的区别是,北极光合伙人很多有比较多的运营管理经验,很多是自己本身是创业者,成功创业者、成功管理人。很多合伙人对一些行业比较熟悉,在一些行业里我们会做一些比较早期的投资,而相反,可能一些我们不太熟悉的领域,比如说消费,北极光确实消费上做的有很大的成长空间。这些领域特别早期的可能就比较难投,我想很多都是立足于基金的根本来做,这些决定很多都是比较理智的。 
来源:ChinaVenture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