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国经济“软着陆” 的喜与忧

  衡量中国制造业增长的一个关键指标5月份出现了小幅下降,但仍比分析师此前预期的要高,表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缓慢驶向“软着陆”。
  中国官方发布的大致反映制造业情况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4月份的52.9,下降至了上月的52.0。不过,这仍比大多数预测略高。汇丰银行(HSBC)一项类似调查显示的结果是51.6,也比4月份低,但远高于上周发布的51.1的初步读数,当时这个数字吓坏了市场。

  PMI指数超过50表明经济在扩张,而低于50则意味着经济在收缩。

  鉴于发达市场仍在努力摆脱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从巴西到新西兰的一系列经济体已经变得越来越依赖中国这个增长引擎。

  近月来,有关中国经济正趋于放缓的担忧,影响了全球市场,也连累了对这个亚洲巨型经济体的需求尤为敏感的大宗商品价格。

  中国的放缓在相当程度上是其有意为之、主动造成的,因为官员们加大了政策收紧的力度,以遏制已经接近3年来最高点的通胀水平。

  在通胀方面,PMI提供了一些好消息。投入价格分项指标从一个月前的66.2急剧降至60.3,这是连续第三个月下降。这次下降主要反映了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松动,说明中国制造企业成本压力得以减轻。…… [阅读全文]

国内金融资本为中国在东欧的投资披荆斩棘

  在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东欧地区日益成为一个热点。5月30日,波黑大型公用事业企业EPBIHJPES.SJ表示,中国电工设备总公司(CNEEC)有意参与该国KAKANJ热电厂30万千瓦的新项目建设。EPBIH在声明中表示,CNEEC已获得中国政府和银行对该项目的融资支持。该项目也是波黑国内穆斯林-克罗地亚族联邦政府2018年前100亿波黑马克(73亿美元)电力投资计划的一部分。

  Kakanj热电厂新项目的建设规划于2013年中期开工,预计耗资8亿多波黑马克(5.8亿美元)。EPBiH还补充道,CNEEC还询问了波黑北部Tuzla热电厂45万千瓦项目的建设。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宗交易的背后,有中国金融资本的影子。据称,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去年12月表示有意对波黑热电厂、水电站和风场等一系列项目进行融资。而国开行的融资承诺事实上为上述交易打开了绿灯。

  这不是个案,英国《金融时报》的研究表明,2009年和2010年,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及中国进出口银行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公司至少发放了1100亿美元的贷款。中方达成的相关协议包括:与俄罗斯、委内瑞拉和巴西达成的大规模贷款换石油交易;向一家印度公司提供贷款,使其能够购买电力设备;在加纳达成的基础设施贷款项目;以及在阿根廷达成的铁路协议等等。这也符合安邦一贯的建议,利用金融资本的力量推动企业海外投资和工程建设。…… [阅读全文]

合资投行在中国国内融资市场还只是配角

  对于合资券商而言,内地A股市场的蛋糕只能分到一小块。国际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区投资银行收入排名的前20名中,外资投行只占8席。其中瑞银以1.15亿美元的收入占据了4.9%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的是1.06亿美元收入的平安证券。而高盛和中金分别以8600万美元和5500万美元的收入位居第5和第12。
  一外资投行高层表示,外资投行的商业模式不如中国本土投行那么有竞争力,这涉及到各自的企业文化、经营模式以及目标市场等问题。在A股市场,今年前5个月,在IPO承销业务上表现最好的是平安证券、国信证券,而合资券商中的瑞银证券与中德证券都只完成了一单IPO项目,其他的合资券商高盛高华、瑞信方正、财富里昂则颗粒无收。在涉及中国企业的所有股本融资、债券融资以及并购咨询等业务上,老牌外资投行的市场份额也有所下降。

  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在股本融资方面排首位的高盛独揽10个项目,瑞银位列第二。其后三强分别为国信证券、广发证券、中金。在债券融资方面,按照项目涉及的金额排名,前5位皆为本土金融机构,分别为中行、工行、交行、农行,以及光大信托。至于并购咨询业务方面,仍是本土机构略胜一筹,排在前5位的分别为广发证券、中投证券、西部证券、美银美林,以及美国投行Jefferies Company。……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中美知识产权纠纷可能会逐步升级

  人民币汇率一直是美国指责中国的常规问题,不过,今后可能要让步于知识产权和中国的自主创新战略了。来自中国商务部相关网站27日的消息称,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5月发布关于中国知识产权侵权和促进本土创新政策的报告。

  报告涵盖USITC对中国知识产权侵权现状的详尽调查结果,以及中国知识产权侵权和促进本土创新政策对美国经济的影响。知识产权报告称,USITC调查了美国在华经营的5051家知识密集型企业,受调查企业占美国经济总量的16.3%。报告说,2009年,美国企业因中国知识产权侵权而遭受的损失达482亿美元。此外,数据分析和模拟分析结果显示,如果中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将使得美国对华出口及其相关销售增加1070亿美元,并为这些美国公司带来约92.3万个新就业岗位。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白明指出,知识产权开始成为美国在贸易平衡问题上的新“借口”。这份知识产权报告的根本目的还是服务于美国出口倍增计划,用知识产权来“敲打”中国,意在实现其出口和就业增长目标。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知识产权报告中,中国的本土创新产业被列为重点调查内容。报告重点分析了在风能、电信设备(移动电话)、软件、汽车、民用飞机及其组件等中国新兴产业中的案例。接受调查的许多美国企业表示,2009年他们因中国创新政策遭受了实质损失。…… [阅读全文]

中国对外金融资产2010年末高达41260亿美元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10年末中国国际投资头寸表。统计显示,2010年末,我国对外金融资产41260亿美元,较上年末增长19%;对外金融负债23354亿美元,较上年末增长20%;对外金融净资产17907亿美元,较上年末增长19%。

    在对外金融资产中,对外直接投资3108亿美元,证券投资2571亿美元,其他投资6439亿美元,储备资产29142亿美元,分别占对外金融资产的7%、6%、16%和71%;在对外金融负债中,外国来华直接投资14764亿美元,证券投资2216亿美元,其他投资6373亿美元,分别占对外金融负债的63%、10%和27%。


  国际投资头寸表是反映特定时点上一个国家或地区对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金融资产和负债存量的统计报表,它与反映交易流量的国际收支平衡表一起,构成该国家或地区完整的国际账户体系。从数据来看,虽然中国的对外金融净资产达17907亿美元,但中国对外金融资产只有13%是高收益的对外投资和证券投资。而对外金融负债中,却有73%是高收益的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末,中国国际投资净头寸中,货币黄金从2009年的371亿美元升至481亿美元。……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