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战略管理的定位偏差

     我们对2003年度机械500强企业的部分CEO进行过调查,53.4%的CEO认为,战略管理是企业管理中有待提高的首要问题。去年下半年,我们对2004年度部分机械500强企业实施战略管理状况进行了调研,在分析中运用《IMD世界竞争力年鉴》模型和国际制造战略调查数据库(IMSS),进行了国际对比;结合近年来,开展以促进行业管理进步的1250工程中,对管理现代化企业和管理示范企业的认定和咨询以及承担一些大型、特大型企业的发展战略咨询和对行业发展的课题等,这些研究和咨询活动,加深了我们对机械企业战略管理现状和问题的认识。 
  战略管理得到了大多数企业的认同、重视,有很多企业通过实施战略管理,把握企业发展的主动权,获得了成功。但是,我们在实际调研中,也发现了企业战略制定、战略实施中存在一些问题,如,战略制定与环境脱节、战略制定与战略执行力不匹配以及战略管理体系的缺失等。
  我就对当前企业实施战略管理中一些问题的认识,谈几点看法。
  一、战略管理中存在的三个突出问题
  我们调查的企业中,70%的企业已经建立明确的发展战略。
  这一数据与美、日等国家的企业实施了战略管理的统计结果十分接近。但是,综合分析看,我们的战略管理水平与国外相比存在差距。
  一是战略定位存在偏差。一个行业通常是由市场领导者、跟随者、挑战者和补缺者组成。本次调查显示,有49%的企业把自己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定位在领导者和挑战者的位置,只有51%的企业把自己定位在跟随者和补缺者位置。在发达国家,也只有少数几家企业把自己定位在行业领导者和挑战者位置,大部分企业都把自己定位在跟随者和补缺者位置。 …… [阅读全文]

CFO在公司治理中的角色定位

   【摘 要】CFO正在使公司财务管理的传统地位发生革命性的变化:他们参与公司经营的全过程,并以一种真正的伙伴关系与CEO一起进行决策。CFO立足于股东和经营管理者之间,是公司重要战略决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之一。CFO制度是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保证现代企业制度的执行效果。本文从原始的公司治理理论入手,探寻现代公司治理对CFO的要求、CFO的责任及相应的角色定位。 
  【关键词】 公司治理; 代理理论; 现代企业制度; CFO; CFO制度 
  一、现代公司治理理论 
  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人们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是现代企业的经营环境发展变化的结果。1976年美国学者Jensen和Meckling发表了《企业理论:经理行为、代理理论和所有权结构》一书,掀起了公司治理研究的发端。 
  从现代公司产生的那一天起,公司治理问题就摆在企业的组织者、参与者面前了。按照美国经济学家威廉姆森的权威定义,“公司治理就是限制针对事后产生的准租金分配的种种约束方式的总和,包括:所有权的配置、企业的资本结构,对管理者的激励机制,公司接管,董事会制度,来自投资者的压力,产品市场的竞争,劳动力市场的竞争,组织结构等等。”现代研究认为:公司治理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公司治理,是指所有者,主要是股东对经营者的一种监督与制衡机制。即通过一种制度安排,来合理地配置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的权利与责任关系。公司治理的目标是保证股东利益的最大化,防止经营者对所有者利益的背离。其主要特点是通过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及管理层所构成的公司治理结构的内部治理。广义的公司治理则不局限于股东对经营者的制衡,而是涉及到广泛的利益相关者,包括股东、债权人、供应商、雇员、政府和社区等与公司有利害关系的集团。公司治理是通过一套包括正式或非正式的、内部的或外部的制度或机制来协调公司与所有利害相关者之间的利益关系,以保证公司决策的科学化,从而最终维护公司各方面的利益。因为在广义上,公司已不仅仅是股东的公司,而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公司的治理机制也不仅限于以治理结构为基础的内部治理,而是利益相关者通过一系列的内部、外部机制来实施的共同治理;治理的目标不仅是股东利益的最大化,而是要保证公司决策的科学性,从而保证公司各方面的利益相关者的利益最大化。无论是狭义的还是广义的公司治理,其实质就是借以处理公司中各种契约,协调、规范公司中各利益主体的关系的一种制度安排,这种制度安排的基础是股权结构。公司治理的核心是处理作为委托人的股东代表和利益相关人与作为代理人的经理人员之间的关系。可以说公司治理结构是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的一种权力制衡机制。  …… [阅读全文]

企业应优先考虑的六大网络技术

    虽然经济环境尚未完全好转,但是企业却不能呆在原地观望不前。它们必须扩张自己的业务,寻找新的增长机会,在现有的优势市场之外开拓新的地盘。
  而在这种业务转型的过程中,IT技术将会发挥关键性的作用,Gartner的副总裁Mark McDonald说。“假如企业想要改变自己的运营方式,包括在其他国家经营业务,假如企业想要让自己的产品打入邻近的行业市场,那么企业就需要IT技术来获得规模和连接性,以便进入这些市场,以有效地方式与新的客户打交道。”
  在此,我们确定了IT技术可以帮助企业重塑业务、装备员工的六大关键领域,这些技术将会让企业和员工的工作更高效。
  数据中心网络扁平化
  专业人士和厂商都表示,现在是让数据中心网络扁平化的时候了。随着虚拟化和虚拟机围绕基础设施移动的速度加快,网络也必须加快速度。
  加快网络速度的最佳途径是取消交换机(一个交换机层),同时提高端口的速度。
  简单地把服务器与交换机之间以及交换机与交换机之间的速度提高到10G,不足以优化数据中心网络的性能,使之满足移动虚拟机的需求。缩短延迟时间(通过三层网络架构向二层网络架构过渡,再向一层网络架构过渡)和取消生成树(Spanning Tree)也是关键的因素。
  10G以太网交换机有较高的无阻塞吞吐量,允许用户把服务器机架和架顶式交换机直接连接到核心网络,从而不再需要汇聚层。再有,服务器虚拟化由于切断了应用和操作系统与物理硬件的直接联系,从而可以把更多的应用负荷加载到较少的服务器上。 …… [阅读全文]

在战略图上 规划人力资源

     首先,人力资源规划是企业对人力资源需求的保证。对于处于快速变化的环境和激烈市场竞争十的企业,人力资源的需求和供给的平衡不可能自动实现,必须分析供求的差异,开采取适当的手段调整差异,这也就是人力资源规划的基本职能。   
    其次,人力资源规划是控制人工成本的重要手段。企业工资总额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中的人员分布状况。人员分布状况是指企业中的人员在不同职务、级别上的数量状况当一个企业规模小的时候,问题不大,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员数量的增加和职务等级水平的上升,人工成本可能将超过企业所能承担的能力.而在没有人力资源规划的情况下,未来的人工成本是未知的,很难控制,企业的效益就没有保障。因此,在预测未来企业发展的条件时,有计划地逐步调整人员的分布状况,把人工成本控制在合理的支付范围内,“规划”就变得尤为重要。   
    同时,人力资源规划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也可以说是“纲”。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和结构的复杂化,管理的工作量和难度都在迅速提高,无论是确定人员的需求量、供给量、职务,还是岗位和任务的调整,不通过一定的周密计划显然难以实现。例如何时需要补充人员,补充哪些层次的人员,如何补充;如何组织多种需求的培训,对不同层次和部门的员工如何考评和激励等。这些管理作作在没有人力资源规划的情况下,必然陷入相互割裂和混乱的状况。因此,人力资源规划是组织管理的重要依据,它会为组织的录用、培训、考评、激励、人员调整以及人工成本的控制等活动,提供准确的信息和依据。    …… [阅读全文]

用创意追寻营销的本质

   营销的本质就是让品牌、产品与消费者发生关系,让消费者在创意中体验到品牌或产品的价值,愿意为品牌、品的价值付费——
   3G移动网络的正式应用已是指日可待,移动通讯网、互联网、电视网三网合一的趋势不可逆转。新技术的发展不断推动着媒体传播环境、信息传播方式的变化,这为新的营销策略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应用与体验的可能性。
    在这样一个三网合一的营销3.0时代,企业营销传播核心就在于用“创意”吸引消费者的兴趣,强化与他们之间的关系,牢牢占据他们的心智。
   对于创意的追求正在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企业要求营销代理机构拿出更好的创意与竞争对手拉开距离,消费者对缺乏创意的商业信息视而不见,而政府机构同样发现globrand.com用创意的思维去推广行政命令时更具效率——创意似乎成为这个时代运转的核心动力。
 
    创意创造出疯狂的“动感小黄球”
 
  当美国政府决定对全国小学生过度肥胖的问题采取行动时,他们面对的困难是如何使这个行政命令得到更好地执行。根据以往的经验,这种自上而下的压制式行政命令往往效果不佳,特别是面对一群叛逆、爱玩的小学生——这些孩子就是因为不爱运动才会过度肥胖,加上大部分的小学生根本听不进去什么大道理,要倡导运动习惯谈何容易。如果连每天一起相处的爸妈及老师都使不上力,其它人更是想都不要想。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