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沃尔沃新CEO:树奔驰为对手 不明智

《职业经理人周刊》
福特公司与吉利汽车就沃尔沃的出售交易正式交割后,于瑞典哥德堡总部举行了首次沃尔沃汽车董事会,因列席该会议,沃尔沃中国首席执行官柯力世没能赶上9月16日该公司在成都发布“DRIVe绿色驾控战略”。
事实上,柯力世一直试图通过导入全新的高效动力组合,让沃尔沃在中国取得足以与奥迪比肩的市场地位。
“‘DRIVe绿色驾控战略’的第一步是对传统发动机车型的改进。”沃尔沃汽车中国产品总监白柯南这样诠释该战略的主旨。“GTDi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与PowerShift双离合变速器的高效动力组合正在引入中国市场。”
虽然只有2.0L的排量,但却拥有堪与3.0L发动机媲美的动力;低转速、高扭矩,而且320牛·米的最大扭矩可以在很宽的转速范围内输出,通过PowerShift平顺的换挡,提供令人兴奋而平稳的加速。
率先配备了这一高效动力组合的是沃尔沃XC60,其39.8万元的起始售价已经与国产奥迪Q5相差无几,而进口品质亦是左右买家做出决策的因素之一。
亏损收窄
“去年沃尔沃中国销量增长达到了77%,”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总监史明博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良好的势头在今年并未改变。“1-8月,公司的销量增长达到了65%,8月份,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美国和瑞典之后的第三大汽车市场。”史明博说。
但跻身全球第三大市场并不能掩盖沃尔沃在华的巨大扩张压力,在中国,沃尔沃与奔驰、宝马和奥迪的销量差距甚至超出了全球范围的力量对比。
过去三年,沃尔沃轿车公司一直处于亏损中,从2009年开始,其亏损幅度才逐渐收窄。从2008年第四季度到2009年第四季度,沃尔沃的税前亏损额由7.36亿美元减少至0.32亿美元,利润率则由-22.72%逐渐转好至-0.82%。
誓将沃尔沃实现盈利的新任首席执行官斯蒂芬·雅各布也从中看到了希望。
从2010年第一季度开始,沃尔沃小幅盈利。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沃尔沃轿车实现4900万和5300万美元的税前利润,利润率分别达到1.39%和1.44%。其恢复盈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全球汽车市场的复苏,而如果吉利集团任命的新的沃尔沃管理团队策略得当,并能抓住中国市场的增长机遇,其利润率水平仍有望提高。
“未来沃尔沃在中国发展仍然面临诸多挑战,例如销量、产能、零部件供应、销售网络、广告效果、公众沟通等。”在被吉利控股集团收购之后,斯蒂芬·雅各布表示,作为一个全球化的公司,中国市场无疑是未来发展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提高豪华程度
然而,与柯力世力图描绘的豪华品牌形象相比,沃尔沃仍未被打造成为一个真正的豪华汽车品牌,就连该公司首席执行官也无法否认这点。
沃尔沃汽车需提高豪华程度。斯蒂芬·雅各布说,他们将进一步提升沃尔沃品牌,作为改革措施的一部分,沃尔沃将试图寻找“品牌所代表的清晰定位”。
雅各布表示,沃尔沃拥有非常良好的品牌基础,例如安全、可靠性、高质量以及创新设计。对于品牌定位来说,这些都是有利因素。但是,沃尔沃品牌的定位必须进一步清晰化。
“在将沃尔沃转化为更豪华品牌的过程中,我们不会效仿其他公司的定位方式和策略,比如宝马或是其他豪华汽车生产商。”雅各布说,“对沃尔沃而言,未来必须坚持自己的品牌价值,立足高档、豪华的品牌定位;未来必须坚持自己的竞争优势,即安全、环保、时尚设计、实用性、经久耐用的品质。只要强化并深化这些价值和优势,将其作为沃尔沃品牌的立足点来进行产品开发,我们一定有前途。”
即便在中国,将奔驰、宝马、奥迪视为平起平坐的竞争对手并制定超越计划,在雅各布看来也非明智之举。“我们的首要任务是要成长,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树立市场地位。”
“在中国市场成功的关键,将是‘产品、产品、产品’ ,”雅各布说道。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信晓霁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