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松禾资本王湘波:创业板会回归高科技和创新性

《职业经理人周刊》
    松禾资本合伙人王湘波表示,未来创业板最好的公司可能是人民币和外币资金混合型,同时,创业板会回归高科技和创新性。

    创投主流融资渠道还没完全打开

    对于创投企业来说,融资和投资两头都重要。

    王湘波表示,因为国家相关规定没有完全放开,创投公司主流的融资渠道不会因为创业板的推出完全打开。但更多的民间资本,或者是前十年来,政府、机构、团体和一些个人积累了大量的财富,他们可能会通过创业板的渠道选择一些比较专业、受人尊敬的创投公司来共同策略地做一些投资,从这个方面来说,渠道应该比过去宽一点。

    王湘波认为,这是由资本的本性所决定的。水往低处流,资本往获利比较高、机会比较多的领域流动,这正好也是资本市场的特征。

    “这样能很快地实现资本从一个产业转移到另外一个产业。” 王湘波说。

    未来创业板最好的公司可能是资金混合型

    王湘波同意外币基金一统天下的局面将过去,但他认为外币基金和人民币基金也会对市场进行一些细分。

    王湘波表示,要看企业的定位,如果定位是从很小成长到在行业有一定地位,企业融资会小些,人民币融资决策比较快,沟通起来比较方便,具有优势。但如果一家企业的目标是全球性,在与国际接轨的时候,外资给的帮助可能更大。

    所以,在投资的时候,王湘波他们会跟这些创业家沟通这方面的问题。有时企业会使用混合资金,把两者的优势整合在一起。王湘波表示,可能两三年后,创业板最顶级的公司或者市值最好的公司,能够给投资者带来稳健回报,特别是给普通的投资者带来稳健回报的企业,一定是资金混合型。

    看重有主流商业文化的团队

    在创业板开启前的十年期间,王湘波他们投了很多企业。

    王湘波表示,如果有7家企业上市的话,实际上他们可能是在50家或更多的企业当中作出选择。

    “我们经历的所有事情,跟企业家也好,跟创业团队也好,可以写成一个跌宕起伏的商业故事,《威尼斯商人》话剧里包含的全部东西我们都经历过。这样一种情节,在未来创业板的公司当中也都会呈现,因为这是全人类共同的一个性格。”王湘波说。

    所以,王湘波认为,除了选择一个好的项目之外,更重要的不仅仅是选择一个优秀的创业的领头人,还要去看优秀创业领头人有没有能力在他的周围建立一种属于主流的商业文化的团队。有了一个主流商业文化的团队,所有的东西都会顺其自然,创新精神也好,谨慎性也好,对企业的管理也好,对资本的尊重也好,都迎刃而解。

    王湘波表示,他们也在选择这样的公司,他们会跟企业家沟通,“我们可能帮助你实现某一个财富的梦想,可能帮助你把某一个企业从很小做成很大。”

    “其实做大的时候,你应该给自己或者是给这个市场,说大一点是给这个社会留一个企业向上发展的态度。你可以在适当的时候退出,创投也是为了在一个合适的点退出。但是你退出的时候,应该留下一些东西,这个就是企业向前发展的机制,或者价值观,企业不会因为人的变化而产生更大的波折。” 王湘波说。

    王湘波认为,这样他们对创业板的贡献就会最大。

    创业板会回归高科技和创新性

    首批28家企业中有一些属于传统行业。

    王湘波认为,这样的一个企业分布,不会是常态。监管当局将来可能会拉开主板和中小板的距离,这也是一个市场的细分。

    在王湘波们做创投的时候,基本上偏重于有一定风险、或者是有比较大风险,但属于创新型的企业。

    目前全球经济都不景气,中国也经历了资本市场的跌宕起伏,王湘波认为监管当局比较慎重,创业板开启相当于摸着石头过河。但作为一个终极方向,王湘波认为创业板一定是倾向于高科技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它们风险比较大,有可能发展为很大的企业,也有可能在发展过程当中夭折。但王湘波认为这其实也是创业板的特性。

    王湘波表示,全世界的创业板做得好的都是往高科技和创新性这方面走,做得不好的基本上都是行业不清晰,混杂在一起,资源越来越少。与创业板不匹配的企业会思考为什么不去中小板或者主板,这样可能带来的社会影响和在募集资金方面更有优势。

    王湘波认为,只要以平常的心态,守住创业板本身的职责,船到桥头自然直。

    创业板期望

    对于创业板的预期,王湘波表示,希望看到的创业板中是那种结构比较清晰,能够给国家带来创新的企业,就是轻资产,但业绩非常高,创业板出现一个稳态。

    王湘波表示,不想看到美国、欧洲、日本都出现过的恶性事件,那种恶性事件产生的时候,对整个市场的伤害非常大。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文会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