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西媒刻薄嘲讽普京驾机救火 讥其"作秀"

很难想象一个国家的总理会亲自充当危险的消防员,而且是开着飞机去救火——俄罗斯总理普京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了他处理紧急情况时与众不同的创意和勇气。与以往一样,这个举动被俄国内反对派和西方人士当成了普京爱出风头的最新证据。11日, “副驾普京”成了刻薄的西方媒体给他的最新称呼,普京在高空按动放水按钮的录像被一些网民当成一出喜剧表演在欣赏。现在还没有调查显示,这个被怀疑事先经过“设计”的场景,是否有助于减轻俄罗斯民众对政府救灾不力的抱怨,但即便是最希望普京下台的西方媒体也不得不承认:这并不是一场俄罗斯的“卡特里娜”飓风,“普京和梅德韦杰夫尚不至于被俄罗斯大火烧伤”。
    西方媒体冷嘲热讽
    俄总理普京10日亲自驾驶俄产水陆两用飞机在梁赞州参加森林灭火,并扑灭了2处着火点,引起西方媒体的浓厚兴趣。
    美联社报道的标题是“副驾普京帮助扑灭俄罗斯大火”,文中描述道:周二,普京登上别-200型飞机起飞,随后挪到了副驾驶座位上。电视录像显示,他按动了一个放水按钮之后,向飞行员瞥了一眼,问道:“还行吧?”飞行员回答:“直接命中!”
    该报道称,这个噱头表现了一个经典的普京。过去几年,他曾经驾驶图-160战略轰炸机,曾经在西伯利亚赤裸上身骑马,曾经乘坐小型潜艇潜入贝加尔湖湖底。上个月,他还驾驶一辆哈利·戴维森摩托亮相摩托车拉力赛现场。他所有的这些行动,都被政府控制的电视台广为传播。 …… [阅读全文]

中国富豪玩不起“巴菲特式裸捐”

美国首富巴菲特近来正忙着给富豪同党们“扒衣服”。这老头儿率先垂范,他6月16日接受美国《财富》杂志采访时说,在有生之年或过世后,他将把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财产捐给慈善团体,用现在时髦的话说,这是“裸捐”。巴菲特目前正与美国另一富豪比尔•盖茨一道,说服美国亿万富翁们公开承诺捐赠自己至少一半的身家,即至少“半裸”。据说软件业巨子埃利森已响应号召,表示愿将至少95%的财产捐给慈善事业。看来埃利森除了保留一条“小内裤”外,也准备“豁出去”了。
    巴菲特和盖茨还想乘胜追击,鼓励中国和印度的富人也把过半家私捐献出来。巴老对他的亚洲行动似乎还是很有信心的,因为据他说,“在某些方面全世界都在效仿美国。”可以想见,当今年9月巴菲特和盖茨双双莅临中国,与这里的亿万富翁开会讨论捐赠问题时,一向善于跟风的中国社会肯定会掀起一股压富人“裸捐”的浪潮。在巴菲特抛出“承诺捐一半财富的富有捐赠者名单”后,华人首富李嘉诚已经因“榜上无名”而感受到了媒体的压力,虽然他的基金会过去30年中累计捐款超过100亿港元。
    富人慷慨捐钱无论在哪个社会都是应该鼓励的好事,但笔者以为,鼓励富人“裸捐”或捐出大部分财富,对当今中国社会来说时机还不成熟。首先,中国重新允许人们发家致富只有短短30余年时间,中国现在急需补上的不是巴菲特等人“身家捐一半”的超前财富观,而是“仓廪实而知礼节”财富常识,中国高档物业里的住户文明素质不如普通小区居民的例子还少吗?或许是受毛泽东时代“反财富论”思潮的影响,中国许多有钱人不是以富而高雅、富而知礼为荣,反而觉得富而粗俗、富而违规才显得自己“有派”,才显得自己“政治正确”。文化部长蔡武日前说,中国近年来文艺创作的低俗化倾向严重,但不知蔡部长是否意识到,高雅艺术归根结底是有高雅品味的有钱人捧出来的,如果中国社会的富人永远沉迷在鱼翅宴、天上人间这一精神层次,又如何指望当代中国社会能诞生出类似于昆曲那样的高雅艺术呢?所以,中国现在与其大力倡导富人“裸捐”,不如先鼓励他们把钱花在高雅的消费上。一个社会总是中产阶级模仿富人、穷人模仿中产阶级,只有富人的精神层次先提高了,整个社会的精神和道德层次才有可能随之提升。 …… [阅读全文]

中国人为何患上“坏消息综合症”

中国人患上了“坏消息综合症”,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美国尼尔森发布用户习惯报告,称中国网民最喜欢发布负面产品评论,也只有中国网民发表负面评论的意愿超过正面评论。媒体上暴力、凶杀、灾害、灾难的新闻总能激起更多人的关注兴趣;微博和论坛上,往往是那些负面的消息和批判性的评论更能引起转发和评论。这样的“坏消息综合症”似乎正在改变新闻的定义:坏消息才是新闻,无负面不新闻。
    为什么会有“坏消息综合症”?不少人把问题归咎于“社会的不完美”:因为社会不完美,因为社会问题层出不穷,到处都是坏消息,于是就有了“坏消息综合征”——这是比“坏消息综合症”还流行的一种思维,它迎合了大众愤世嫉俗、不满现实的愤懑情绪。同时,这种思维也很偷懒,其本身就陷入了“坏消息综合征”的思维悖论。
    其实,说“中国人患上了坏消息综合症”,只是一种幻觉,一个伪问题——哪里只是中国人偏爱坏消息?哪个国家的人都偏爱坏消息。许多人视美国为“最不坏、最接近完美的社会”,可看看美国的报章,他们报纸上的坏消息和负面新闻,他们的暴力、凶杀、灾难比我们多多了。他们的网络上充斥着更多的负面评论和耸人听闻的消息。不仅美国,全世界的报章和网络都如此,每个国家的人对坏消息都比对好消息有更强烈的兴趣。这不是一句“中国社会不完美”可以解释和涵盖的。没有一个社会是完美的,甚至较完美的社会比不完美的社会“坏消息综合症”更厉害。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中美将转向贸易红利争夺

  纠结于复苏与平衡的全球经济,随着"后危机"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凸显出其复杂性。当前全球经济被许多经济学家描述为"新常态"。所谓新常态就是"经济增速减缓、总需求长期不足、不确定性严重、自利主义盛行"。在这样一种新常态下,全球经济潜在增长水平在下降,最稀缺的资源是国际市场空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0年全球货物贸易量仅增长2.7%)。因此,各国之间的博弈由红利的增长转向红利的争夺与红利的分配上。
  奥巴马一直纠结于美国经济实现"变革",以透支消费、信贷扩张和房地产市场繁荣为支点的美国经济增长模式难以为继。危机后的美国经济何去何从?这是奥巴马政府必须解答的难题。短期来看,奥巴马以刺激需求和清理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作为重点,以求恢复市场信心,而长期看,"再工业化"将成为美国重塑竞争优势的重要战略。
  早在2009年1月,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就把"出口倍增计划"的最终目标概括为,"确保21世纪仍然是美国的世纪"。根据奥巴马的出口战略蓝图,美国政府日前已成立了"出口促进内阁"和"总统出口委员会",按其目标测算,美国出口将以年均15%的速度增长,5年后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总出口额将超过3万亿美元,提供200万个就业岗位。其中货物出口额达到2.1万亿美元,将回归世界第一的位置。
  然而事与愿违,中美贸易并未按照人们的预期实现"再平衡",而是按原来的轨迹越走越远。海关统计表上一路向上的线条勾勒出中国外贸的强劲复苏,海关统计显示,今年7月份,我国进出口值2623.1亿美元,增长30.8%。其中出口1455.2亿美元,增长38.1%;进口1167.9亿美元,增长22.7%,出口增长大大超过人们的预期。 …… [阅读全文]

外来文化冲击下,被遗忘的何止爸爸节

  每年的8月8日是“中国男子节”,也叫“中国爸爸节”。至今中国台湾地区仍保留“中国爸爸节”,在大陆这一节日已经“隐退”了几十年,西方父亲节则在大陆大行其道。(8月9日《中国新闻网》)
  父亲节,爸爸节,一个是西方舶来品,一个本土自产物。别无二致的节日,截然相反的命运,一个家喻户晓,一个却鲜为人知。一种文化节日能否风行并被长久而广泛地传承,取决于很多因素,有偶然的,也有必然的。在一体化与多元化齐头并进的当今时代,外来与本土之争论,创新与传统的激辩,实际上是一场不同文化形态之间的攻守战。
  这场文化之战也遵循着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决定双方进和退、成和败的关键不在于其起源是异域还是本国,而在于时间变迁过程中是否仍有适合其生长的土壤。生存空间被挤兑的弱势的节日“胳膊拗不过大腿”,在历史的风尘被逐渐掩盖、遗忘,强势的文化却能够以其先天的传播扩散优势在竞争中攻城掠地、占据上风。爸爸节退出视野,父亲节大行其道,一弱一强,一冷一热,道不尽的是对本土传统文化流失与西方流行文化渗透的焦虑。
  事实上,爸爸节隐喻的外来文化对本土文化的冲击只是整个文化领域的冰山一角,被公众所遗忘的绝非爸爸节一个节日。同是情人节,西方的圣华伦泰节在国内倍受追捧,传统的七夕节却鲜人问津。同样尴尬的是,圣诞不断升温,春节却年味渐无。还有诸如寒食节、重阳节、腊八节等拥有着悠久历史和丰富内涵的传统节日,在缺乏职能部门的保护措施的现实语境下,面临五花八门的外来文化的强势逼退,只能甘拜下风。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