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职场中避免让自己落入完美主义困局

   在我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中,《三国演义》不仅以其斗智斗勇的故事情节展示出强烈的男性特征流传百世,而且塑造的上百人物形象也因再现人间万态而深入民心。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三国春秋代表着风云变幻、跌宕起伏的职场,里面大小角色就如同当今奋斗着的各色人等。我们都可能崇拜着三国中的某个人物,并在言谈举止、行事作风上自比。实际上这么做有些危险,即使智慧如诸葛亮者,也有他的性格困局。那么我们如何借鉴三国人物,游刃有余地驰骋在职场呢?从本期开始,哈佛心理学博士岳晓东将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我们的三国偶像,助力大伙儿有效而快乐地成长。
    诸葛亮是中国很多男性的超级偶像。他集智慧、忠诚、正直、廉洁于一身,辅佐刘备借荆州、占益州,入巴蜀,联东吴,可谓朝中之事,无分巨细,事必躬亲。然而,恰恰是这份鞠躬尽瘁,导致了蜀汉军政管理上的诸多失误。而这一切,都源自于诸葛亮的完美主义人格。
    ■完美主义人格是一种缺乏弹性的人格特质和思维方式
    心理学中,完美主义是一种人格特质和思维方式,它要求做任何事情都达到尽善尽美的地步,缺乏弹性和灵活性。台湾心理学家张春兴指出,完美主义是指在工作表现上对己或对人所要求的一种态度。持完美主义的人,对任何事都要求达到毫无缺点的地步,难免只按理想的工作标准苛求,而不按现实情境考虑应否留有弹性或余地。 …… [阅读全文]

失败者回忆过去,成功者关注未来-猎头推荐

   一个人能不能成功,一定跟他的思想有关系.因为想法决定做法,思维决定行为.失败者回忆过去,成功者关注未来.失败者总是在为自己的失败寻找借口,他们后悔当初不该轻信谣言,后悔当初选错了行业,做错了事,找错了人.他们天天生活在回忆之中.总是在为是昨天的事情而烦恼。然而,生活中还有另外一类人,虽然他们在人生的道路上,也有过失败、迷茫、挫折,但是他们不会为倒翻的牛奶而哭泣,而是在失败中迅速调整自己,把损失降到最低点,把危机当转机,成功者永远是关注未来。
    一个人的成功与失败跟年龄没有多大的关系,跟他们的思想却有很大的关系。有的人年纪轻轻,人没老心老了。他们谈话就是谈论自己的子女多么多么的优秀,能干,而不是讨论自己的未来.即使你跟他谈事业,他也是谈论他过去的辉煌成就,而不是自己将来的打算。那么证明这个人的人生没有太多的抱负了,他已经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了。然而,成功者不是这样思维的,即使他们摔倒了,成败者也不是想着摔倒了后的损失,而是想着如何再一次爬起来。即使自己过了而立之年,也一样具有雄心壮志。这是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失败者回忆过去,成功者关注未来.不怕人老,只怕心老.
    看看今天的企业家吧!如李嘉诚、宗庆后、尹明善等优秀企业家,虽然他们六七十岁了,但是他们还在努力,还在拼搏,这就是企业家精神.如果这些企业家也像大家一样回忆过去,而不思考未来,那么他们的人生已经够成功了,再也不需要奋斗了。也许我说的要求太高,但是我觉得人生不要低估了自己的能力,浪费自己的才华,不管你过去做得多么的成功,你还可以做得更好,
    信心来自于思想,成功来自于使命。一个人成功与否,虽然跟能力有关系,但是更重要的是与思想有关系,如果内心想着失败,那么绝无成功可言。如果内心坚信成功,那么成功指日可待。成功者永远是关注未来,看一个能不能成功,不要看他今天的成就,更要了解他今天的思想。看人是看心灵,看他的内心世界,而不是看人的表面。人们说“画龙画虎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认识人是非常难办的一件事。然而,识人的关键在于了解一个人的思维,看一个人未来有没有出息,有没有前途,除了后天性的环境干扰以外,就看这个人的思维模式,思维方向。如果一个谈话,开口闭口只是谈论他的过去,他曾经的辉煌,那么可以看得出来,这个人已经到了成功的巅峰,他的人生不会再有太多的作为。成功者永远是关注未来,他们不管今天是失败也好,成功也好,都不会回头欣赏自己的脚印,要相信前面的风景更美好。因此,看一个人是不是人才,其衡量标准就看他是回忆过去还是关注未来。 …… [阅读全文]

精明的老板总失败 成功的老板有点傻?--猎头推荐

     笔者之学校毕业进入社会以来,期间在许多老板手下做过事,而且也和许多老板接触过,也曾和许多朋友在一起谈论过许多企业的老板。通过归纳分析,却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那就是那些成功的老板似乎都有点傻,而那些似乎不太成功的老板好像都很精明。
  但是傻和精明的老板的结局却不一样,那些傻得老板周边高人如云,很多员工乐意跟随,事业蒸蒸日上;而那些精明的老板却天天为身边没有人才可用,天天高薪聘人却天天遇不到高人,事业举步维艰。
  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傻老板和精明老板在对待不同事情上是如何做的。
  在对待员工离职的薪资上。各个企业都会存在员工辞职等现象,所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对企业来讲同样如此。但是傻老板和精明老板在这一点上做法却差异甚大。
  傻老板在接到员工的辞职等情况时,会按照公司的薪资标准全额给发放薪资或在公司员工发薪的时候全额给发放,而不找各种理由予以克扣;而精明的老板在得知员工辞职时,就会想尽一切办法找各种理由进行薪资克扣或者故意进行一再拖延让离职员工最后不再追要或者挤牙膏式发放,最后的一点薪资最终就不了了之。
  笔者曾关注过一些从企业离职以后最后又回到企业的入职的职场人士,发现这些员工重回这些企业的一个很重要的理由就是跟着这样的老板和企业放心;但是在精明的老板企业里,员工离职后重新回去的则很少。
  在对待离职员工的评价上。这里所指的员工一般是指曾在企业担任高管或中层的核心员工。员工离职后,傻老板对这些离职员工在公开场合要么不评价,要么就给他们正面的评价,并会和他们保持联系做朋友;而精明老板在这些员工离职后,在公开场合则大加批判,恨不得这些员工连工作也找不到,甚至会在内部员工会上放狠话“:凡是我不用的人,我就让他臭名远扬,让他找不到工作,在社会上无法立足。”以此来警戒那些想离职的人,结果是这些离职员工和他几乎就成了仇人。 …… [阅读全文]

小心职场“电脑狂暴症”

    一种新型“电脑狂暴症”正在英国上班族中潜滋暗长,而且不少白领还病得不轻。所谓“电脑狂暴症”,病因一般来自电脑出现故障后产生的沮丧和焦躁,症状则主要表现为向电脑发泄无名怒火或将不满转嫁给同事甚至其他不相关的人。
    英国莫里公司曾对1250名上班族进行了调查,调查对象的工作都以和电脑打交道为主。这份近日发表的名为《针对机器的狂暴》的调查报告显示,“电脑狂暴症”在英国办公室中已相当普遍。
    4/5的调查对象表示,他们在日常工作中都发现过有同事向电脑“拳打脚踢”,甚至以言语“羞辱”,以发泄心中怨气。接受调查者中一半以上承认,在电脑“歇菜”时他们精神上感到紧张。调查还发现,年轻人更容易产生毁坏电脑的倾向。
    在25岁以下的调查对象中,1/4承认曾经对电脑“动粗”,约有1/6表示他们曾因电脑故障而想向同事或办公家具发火。“电脑狂暴症”患者在沮丧焦躁情况下采取的举动不一样,有的会愤而拔掉电源插头,有的一怒之下甚至将键盘扔出窗外。
    除莫里公司之外,英国NOP调查公司近日公布的有关调查报告也得出了类似的结果。NOP公司共调查250人,其中也有一半以上称在电脑出现故障后感到了沮丧和无助,同时还认为这一现象加剧了同事间的摩擦,破坏了办公室内的气氛。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