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邯郸钢铁集团公司董事长刘如军表示

《职业经理人周刊》
    钢铁行业投资过热的说法在社会上逐渐流行,如何抑制钢铁行业“虚火上升”,使之健康发展一时间成了各界人士关注的焦点。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邯郸钢铁集团公司董事长刘如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强调说:“对中国钢铁工业的‘热’应该客观冷静地分析,不能一刀切地限制,而是科学地、有针对性地限制,否则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行业发热要区别看待
    刘如军说,中国钢铁行业并非周身发热,而是该热的地方不热,不该热的地方热了。
    统计显示: 2003年我国生产成品钢材24119万吨,出口钢材696万吨, 进口3717万吨,再扣除全年供国内市场的钢材总量为27140万吨。   扣除重复统计后的实际供应总量为24725万吨, 比上年增加5003万吨。而去年国内固定投资增长部分消耗钢材近5000万吨。根据数据可以看出,2003年我国钢铁行业供求是基本平衡的。
    钢铁行业与其他很多行业一样,总量平衡并不等于结构合理。 据统计: 2003年我国新建成炼铁高炉81座,能力约3542万吨, 其中1000立方米以上的高炉只有6座,能力1000万吨, 占28%;新建炼钢炉60座,能力3475万吨,其中100吨以上的转炉只有8座,能力940万吨,占27%。可见我国钢铁行业存在的问题是:盲目投资、低水平扩张,加剧了钢铁工业的结构性矛盾。
    刘如军认为,中国钢铁行业的过热其实可以分为三种状况:
    第一种是大型钢铁企业为了跟赶世界先进水平,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产品的品种质量在提高,提高了整个行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第二种是过去所说的中型企业,面临着自己的工艺,装备档次的提升,和一些金融结构的调整等问题。
    第三种是数量众多的缺乏竞争能力的小企业,它们大多刚刚跨入钢铁行业,定位于一些低档次的产品。这类企业过于泛滥,使得我国钢铁行业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难以调整到位。
    目前我国钢铁企业除了宝钢和鞍钢以外,真正产能达到一千万吨的只有两家,八百万吨级的四家。“钢铁产业集中度还没有达到国外的那种水平,国外的有些大企业产能已经到了3000万吨4000万吨这种水平,而我国小的企业太多,这说明企业的组织结构调整还不完善,还有很大的调整余地。”刘如军这样说。
    我国钢铁企业现有产品结构调整也有待完善,“2000年以前,板材在国内并不是畅销的,2000年以后板材的国内需用量在增大,去年钢材净进口3000多万吨,其中95%左右是板材,这说明中国国内板材结构调整并没有完成,咱们在向工业化转型的过程中需要钢铁产品结构的调整。”刘如军为记者举了这样一个例子。
    大型钢铁企业还不够“热”
    前两年,我国煤炭、钢铁多了就对行业进行限产,结果是把大的企业限住了,小的企业却纷纷发展起来了。刘如军认为,作为行业龙头和在国际市场上参与竞争的中坚力量,我国大型钢铁企业的热度不但不高,反而是尚欠火候。应该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一方面加强政府宏观调控,另一方面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要扩大大型企业集团的投资决策权。
    进入WTO以后, 企业要想生存,就必须要跟国际水平看齐。具体到钢铁行业来说,就是产品的品种要适合国际市场的需求,质量标准达到国际上的标准要求,另外生产成本也要达到或低于世界行业的平均成本。“为了实现产品产量质量和成本的目标,我们计划在工艺上,要向世界先进的企业看齐。工艺要合理,技术要先进,装备要大型化。环保,管理,人的素质,都要达到这个国际水平。”刘如军告诉记者,邯钢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大概还需要100到120亿的投资,这里包括两座两千五的高炉, 三个200左右的转炉,一条非常合理的生产线,等等。
    但是,如此庞大计划对于数量众多的小企业来说是难以想象的,即便如此,邯钢或其他大型钢铁公司的产品也难说会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刘如军认为,对待钢铁行业过热千万不能一刀切,国家应该限制的是那些能耗高,污染严重,生产成本比较高,资源配置不太合理的企业,而不应该限制大型钢铁企业。大型企业的发展对产业结构的调整是大大有利的事情。
    对于如何将大型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刘如军表示,首先国家应该制定一个政策,提高钢铁行业准入门槛,扶植一些大型的企业做强。其次加大企业重组力度,在地方扶植优势企业,以优势企业的扩大来组建带动地区行业,使其进行自然重组,而不是政府的“拉郎配”。第三是国家要有合理的经济布局,产业布局,淘汰掉不符合市场要求的小企业。
    小企业资源浪费严重
    对于泛滥成灾的小钢铁企业,业内人士认为,其危害不仅在于使行业过热,还在于浪费了宝贵的自然资源。
    2003冬季,由于大量进口铁矿石不能及时转运,我国出现了严重积压现象。另外,由于我国进口铁矿石数量大,导致国际市场船运能力异常紧张,价格暴涨,去年末从巴西和澳大利亚到中国港口的运费分别达到每吨34美元和18美元,比年初上疯涨了一倍。而在进口铁矿石方面,我国去年全年进口数量达到1.5亿吨,成为最大进口国,也超过了国际市场的供应能力,导致全球供应绷紧神经。
    针对这一问题,刘如军作为企业老总有着切肤之痛,他表示,中国资源原本就不多,但小企业生产的产品的质量不高,市场销售无人问津,这样就对矿产资源,电能水能,对社会资源形成了严重的浪费。
    对于正在讨论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刘如军认为,《政策》的关键要坚决执行。如果执法不严格不认真,小的散兵游勇没管住,大企业的又不让干了,到头来适得其反。
来源:中国建设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