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松下抛出94亿美元重组计划 三洋品牌去留待解

《职业经理人周刊》

  继2004年4月合并松下电工,2009年12月收购三洋电机超过50%的股权后,刚刚公布新三年计划——GT12的松下电器,又在资本市场扔出一颗“重磅炸弹”。

  根据公告,松下电器计划在2011年4月前最高出资8184亿日元(94亿美元)让三洋电机和松下电工成为其全资子公司,除了使用自有资金外,松下电器还计划寻求外部资金的支持,其中包括已经实施的上限为5000亿日元的增发。

  “本来松下电器已经拥有了松下电工51%和三洋电机50.05%的股权,这已经达到了连结决算的条件,但是这次让两家公司子公司化显然是为了业务整合的需要。”8月3日,松下电器中国公司常务顾问张仲文8月3日如是表示。

  战略转型

  按照松下电器中国公司给本报记者的声明,松下电器将从2010年8月23日到10月6日的时间内,按照1110日元和138日元每股的价格来分别收购松下电工、三洋电机两子公司已发行的全部普通股。

  这笔看似代价高昂的整合背后却是松下电器全球战略转型的开始。2009年12月,松下电器以40亿美元收购了三洋电机50.05%的股权,而这次让松下电工和三洋电机子公司化的代价则高达94亿美元。

  显然这次重组,松下电器下了大决心。松下电器海外企划部负责人涩谷俊彦表示,“松下电器2009财年的业务构成中,数码AVC网络产品和白电产品的销售收入占比依然达到61.3%,而新能源和环保业务只以8500亿日元的规模占比只有11.5%,而今年提出的GT12计划中,到2015年新能源和环保业务的占比要提高到30%,这意味着未来5年其年增长率将超过40%。”

  帕勒咨询机构资深董事罗清启表示,“显然松下电器已经意识到在利润偏低消费电子领域,成本过高的日本企业的优势已经被韩国企业取代,甚至面临着中国企业的赶超风险,必须向利润更高的新能源等领域转型。”

  收购在太阳能电池等新能源领域有优势的三洋电机是松下电器这次转型的开始,而这次子公司化则是让三家公司的新能源、环保业务得到有效的整合。

  三洋品牌去留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4年4月合并松下电工后,松下电工的“National”商标之后消失,虽然在并购三洋电机时松下曾承诺要保留三洋电机的品牌、员工和销售渠道,但是在金融危机中连续两年巨亏的松下电器则可能做出断臂的选择。

  配合这次“一吞二”的重组,三家公司的品牌也将原则上向“Panasonic”统一的方向进行考量,但是部分事业、地区将继续使用“SANYO”商标。“这其中就包括中国,因为在中国市场三洋在一些业务领域的市场份额要领先于松下电器。”松下电器中国公司有关人士表示。

  然而对于中国这一松下最大海外市场整合。显然存在难度。松下电器中国公司南部董事巫桂霖表示,“虽然去年底松下电器就收购了三洋电机,而且双方也有高达3000亿日元的重合业务,但从中国区来看两家公司的工厂和销售公司都依然在独立运营,而这种状况显然还将持续下去。”

  除了三洋电机有明显优势的新能源等领域依然要保留三洋电机的品牌外,他还表示,“三洋的洗衣机、医疗电子、微波炉等业务在中国市场依然将保留下来,因为这些业务其在中国市场比松下电器还要好,当然空调、电视等业务则将逐步以松下为主。”

  在松下电器2008年底与三洋电机传出并购绯闻后,三洋电机在中国市场最强势的合肥三洋(600983,股吧)为了避免并购后边缘化的命运,主动承接了三洋洗衣机在日本工厂的产能,到2010年其在合肥的产能已经从50万台提高到200万台,在中国高端洗衣机领域已经超越松下成为仅次于海尔和西门子的品牌。

  据悉,松下电器、松下电工和三洋电机在中国分别有42家、15家和35家工厂,其中存在业务重合的有超过25家工厂,显然随着双方业务整合的推进,这些工厂和销售公司的整合将提上日程。

  按照松下电器公布的2012年开始的全球业务重组计划,在消费电子领域对集团的市场营销职能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重组,重点强化海外消费电子事业,而这部分业务则将以松下电器的品牌为主,这意味着一旦三洋的洗衣机等业务在中国市场被松下赶超,其依然难以摆脱被整合的命运。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郎朗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