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中国铝业牵手力拓合作开发几内亚铁矿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铝业(601600,股吧)与澳大利亚矿商力拓股份(Rio Tinto)签署正式协议,将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经营位于西非几内亚的世界级铁矿西芒杜铁矿项目。该项目预计5年内投产,铁矿石产能将达7000万吨/年,将优先满足中国市场需求。

  双方签署的这份协议是基于中国铝业的母公司中铝(601600,股吧)公司和力拓于2010年3月19日宣布签署的谅解备忘录。该协议内容覆盖了合资公司和项目本身经营的各方面,包括矿山的规划、施工和管理,以及相关铁路和港口设施等。

  根据该协议,中澳双方将通过成立合资公司持有西芒杜项目95%的股份。其中,中国铝业将出资13.5亿美元持有该项目44.65%的股权,力拓则持有50.35%。剩余的5%则由世界银行的分支机构国际金融公司持有。

  中国铝业将在未来2-3年内向合资公司分期注资13.5亿美元用于项目资本开支。完成注资后,中国铝业在该合资公司的持股比例最终达47%。

  目前,中国铝业和力拓都希望尽快推进项目,并正与其他相关方密切合作加快项目的进程。自2006年获得矿权以来,力拓已在该项目上投入了6.5亿美元。据悉,合资公司的成立还须征求几内亚政府的意见,并满足几内亚和中国的相关监管要求。

  中国铝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熊维平在签约仪式上透露,预计西芒杜铁矿项目首期达产后,铁矿石产能将达到7000万吨/年,并优先供应中国市场。力拓首席执行官艾博年表示,西芒杜铁矿项目是唯一待开发的世界级铁矿石项目,预计该项目总资源量可能高达50亿吨,已勘探的矿石品位介于66%-67%,该项目有望在未来5年内实现投产。

  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支持中铝向国际化多金属矿业公司的转变,支持中国铝业向铁矿石等其他金属矿藏领域发展,鼓励支持中铝与外资合作开发世界矿产资源。

  “中国铝业与力拓签署协议合作开发铁矿石,对于中国钢铁业长期而言是利好消息。”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学院许中波教授认为,中国铝业迈向国外开采铁矿石,有利于转变国际市场上铁矿石的垄断供应局面,对于保障中国在全球铁矿石市场中的资源供给大有裨益。

  不过,考虑到几内亚落后的基础设施,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项目达到真正投产还需要大大加快几内亚当地基础设施建设进程,虽然中铝公司在基础建设方面的优势将得到较大发挥,但是具体开采时间表仍将面临挑战。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魏曙光 徐 欢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