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谢企华:钢铁旗舰女舵手

《职业经理人周刊》

宝钢集团与新疆八一钢铁集团在北京正式签署战略联盟框架协议。由此,宝钢不仅打通了西北的出口路径,而且还将收获丰厚的矿产资源开采权。在当今外资觊觎中国钢铁市场的时代,国内企业率先联手,上演了一幕反击海外企业并购的好戏,宝钢总裁谢企华又一次壮大了宝钢这艘中国钢铁航母。

在中国的钢铁业界,谢企华是个标志性人物,被称为“驾驭钢铁航母的铁娘子”。8年来,她带领宝钢走出了一条依靠现代化管理和持续创新的道路,实现了企业的快速发展,她的眼光、领导能力以及丰富的经验赢得了同行的认可。

打造钢铁航母1943年6月,谢企华出生在浙江宁波鄞县。学生时代的她学习刻苦,考进了清华大学,刚上了三年,文化大革命开始了。1968年,在支援三线建设的大潮中,谢企华被分配到陕西钢厂基建科当技术员,一干就是10年。期间,她安心阅读国际技术资料,紧紧跟踪国际钢铁局势。1978年,干练、思维敏捷、善于解决攻坚难题的谢企华被选进宝钢筹建班子。新日铁一些鲜活的商业基因和技术流程管理,让谢企华兴奋不已。她怀着根深蒂固的谦卑,对所有新事物张开臂膀。渐渐地,她成了行家里手,日本经理人感觉她是最好的对话者,中国经理人感觉她是个离不开的助手。于是,她很快从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成为宝钢工程指挥部基建处技术组组长、副科长、副处长、计划处处长,指挥部指挥助理、副指挥,1993年1月兼任宝钢集团计划发展部部长。1994年更获得宝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的任命。

当时宝钢一期刚完,下一步怎么发展?谢企华手里有一流的机制与技术,但缺的是铺开来大干一场的平台。谢企华的第一个大动作就是弃并购而走联合之路,转变母子集团化的自我扩张思路,从企业外部寻找联合伙伴。1998年经国务院批准,将上钢和梅山钢铁公司委托宝钢经营,正式成立上海宝钢集团公司。此次重组,使宝钢的总资产超过千亿,成为中国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2001年4月,在完成了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规模化之后,谢企华又操作了宝钢集团与首钢、武钢的强强战略联盟,从市场、研发、管理、资本运作等方面全方位打造中国钢铁业的旗舰。从竞争走向竞合,使宝钢集团得以跻身于世界12家千万吨级以上钢铁企业之列,成为继浦项制铁、新日铁之后的第三大钢铁强企。而在这之前的2000年底,宝钢股份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公开发行18.77亿股,成为中国证券市场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募股。

居高自谦思维保鲜

结盟,不只是打造了宝钢的钢铁航母,而且还使宝钢迅速扩充为浩浩荡荡的钢铁航母舰队。与同类企业结盟,与上下游企业结盟,与国内外企业结盟,是这些年来宝钢做大做强的重要途径。在一系列令国际社会侧目的运作中,谢企华进一步修炼了自己的商业感觉和商业思维。

2002年风云突变。美国启动201条款,保护本国钢铁业。一时间,国际钢铁出现严重供大于求的状况,钢铁纷纷压向中国市场。一直熟悉国际钢铁市场风云变幻的谢企华,又一次首当其冲,举起合法的旗帜,联名武钢、鞍钢、首钢等行业巨头,向政府递交获得近期保护的条款。最后获得了为期三年的临时保护。

宝钢内外的各色人才为谢企华提供了取之不尽的思想宝库,但谢企华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的位置或许使公司内外相关利益者对自己有所忌惮,或者已经习惯于听自己是怎么考虑的,而不会去问为什么了。于是她找到一条给自己思维保鲜的路径:选择在上海交通大学当博导,专业为战略管理。这样,实务运作与抽象思维交替推进,丰富了实践内容。

积极化解行业危机

2002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的第一年,这一年谢企华所在的中国钢铁业经历了一场从未有过的洗礼。虽然中国早在1996年就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国,但是中国钢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并不是最强的。在中国加入世贸之前,谢企华和同行们都对加入世贸存有几分担心。

谢企华的担心并不是杞人忧天。加入世贸后的第三个月,一场世界范围内的钢铁贸易战就把中国钢铁业卷了进去。面对危机,谢企华的态度是积极应对。

在世贸规则允许的范围内,中国钢铁业成功化解了这次迫在眉睫的危机。在化解这次危机的过程中,谢企华可谓功不可没。谢企华认为,保护只是一种临时措施。哪怕这是我们的正式措施,也就是3年的时间,所以我们应该非常有效地非常好地抓紧这个时间,使得我们加快调整的步伐,真正可以跟这些发达国家钢铁企业去一决雌雄。只学会利用世贸规则是远远不够的,应该把更多的精力用在主动技术创新上。

谢企华的办公室里有很多精巧的摆设,事实上谢企华就是凭着女性特有的细腻,管理着这个庞大的钢铁航母。

强势姿态低调应事

“头脑清醒、行事稳健”是谢企华给人的一种感受。接触过的人都认为正是因为有冷静的头脑,谢企华带领了宝钢走上不断学习、科学管理、稳步扩张的大路。

2004年1月,宝钢集团在国际化方面也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联合国际钢铁巨头阿塞洛与巴西CVRD公司签订了在巴西建设板坯生产厂的前期合作框架协议,项目总投资额80亿美元。当时媒体评价:这是中国最大的海外直接投资项目。这也成为宝钢进军海外的标志性事件。

完成这么重大的项目,多数企业应该早已迫不及待要开香槟庆祝。但宝钢秉持一贯的低调,既没有庆功宴,也不打算透过媒体曝光大展功绩。相反地,当媒体蜂拥而至时,谢企华都一一礼貌地婉拒,丝毫没有好大喜功、得意忘形之态。

“小平同志有句名言,‘历史将证明,建设宝钢是正确的’。我们将不辱使命,把宝钢建设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强大竞争能力的跨国企业,进入世界钢铁企业前三强。”“2005年中国十大经济女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谢企华的致辞干脆利索,铿锵有力。

衣着朴素,作风硬朗,一副阔边眼镜后面一双坚毅的眼睛,谢企华给人的感觉是“永远的强势”。然而,一旦回到台下,她又变得不太爱说话,只是微笑着。

谢企华从不接受关于个人问题的采访,但所有接触过她的人,都知道她“随和,有亲和力”。有人说,谢企华在工作之余最平常的一面,已经真实展现了她的内心。

柔弱肩膀上的重任2005年初,即将62岁的谢企华卸去宝钢集团总经理职务。“谢总在宝钢的作用无人可以替代”,这是宝钢人的心语。

谢企华是宝钢的骄傲,也是中国钢铁业界的一个奇迹。正是在谢企华执掌宝钢的10年间,宝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宝钢集团成为世界上12家千万吨级以上钢铁企业之一,跻身全球500强行列。”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宝钢的稳定持续发展,谢企华功不可没,她以柔弱的双肩,在男人占主导地位的行业里,扛起了超出人们想象的重担。

有人说,宝钢成功的部分原因在于,谢企华培植的企业文化造就了众多良好的经营思想。“谢企华是一个管理权威,”“她手下还有众多乐于为她工作的人”。她的同事说,她精明果敢,很适合经营这家拥有10万员工、1800多亿元资产的大公司,能够让这家国营企业高效而灵活。“她的意志很强,做事注重实效,”一位接近她的配套厂负责人说,“她说了什么,宝钢就会做到什么。”

在中国,宝钢的足迹远远超出了它名称所体现的领域。这使得谢企华的影响力遍及众多重要行业,特别是金融业。宝钢持有中国数家大型银行的大量股份,并且一直是市场改革的创新者。

来源:凤凰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