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管理:“不要看上去很美”

    这几年接触过不少中小企业的老板和一些经销商,一谈到管理的时候,他们经常是一肚子的苦水倒不完。

    但是,如果你要看他们的管理制度的话,有些管理制度甚至可以和一些现代化的规范大企业相媲美,条条文文,框框架架,甚至可以说是无处不考虑到,真可谓做的是尽善尽美了。
    对此,我常常想起王朔的一本书,《看上去很美》。
    我始终认为,世界上没有尽善尽美的东西,适合自己的就是好的。很多的管理者,都有一种对管理的完美情结,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管理者,很不希望自己的公司在别人的眼里是个不规范的企业。
    我想起来早些年看到的一个小故事:在日本的一家动物园,有位饲养员特别爱干净,对动物也特别有爱心,每天都把小动物住的小屋打扫得干干净净。结果呢,那些小动物一点也不领他的情,在干净舒适的环境里,动物们开始慢慢萎靡不振了,有的厌食消瘦,有的生病拒食,有的甚至死了。后来,通过观察发现,那些动物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性,有的喜欢闻到那混浊的气味,有的看到自己的粪便反而感到安全等等。这个故事就说明了一个道理,有效的管理必须针对组织内个体的需求,包容个体的差异性,并在此基础上灵活应对、多元管理。假如像故事中的饲养员那样,无视个体的差异,一味求看似完美的统一,这样的组织最终一定会因抹杀了个体的个性而导致组织的解体或僵死。 …… [阅读全文]

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管理

    管理是科学,科学由原理组成。人力资源管理作为管理学的一个分支,和其他管理领域一样,人力资源管理也必须遵循相应的管理规律,才能做到科学化、功能化、效率化、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原理包括:
    1、增值原理
    增值原理是指对人力资源的投资可以使人力资源增值,而人力资源增值是指人力资源品位的提高和人力资源存量的增大。
    我们知道,人力资源是指社会劳动者的劳动能力,而劳动能力的提高主要靠两方面的投资,营养保健投资和教育培训投资、其中更为重要的是教育培训投资。要想使企业中的员工提高其生产效率和生产能力,就必须对其进行业务培训。
    2、激励原理
    激励原理指的是通过对员工的物质的或精神的需求欲望给予满足的允诺,来强化其为获得满足就必须努力工作的心理动机,从而达到充分发挥积极性,努力工作的结果。
    人在工作过程中是否有积极性,或积极性有多高,对于其能力的发挥程度至关重要。我们知道,人的能力只有在工作中才能发挥出来。人所拥有的能力和他在工作中发挥的能力往往是不等量的,这除了受到诸如工作环境的好坏、工作条件的良好程度,以及单位或组织内人际关系(包括上下级关系、同事关系)的协调、配合情况等客观因素影响之外,还要受到人的积极性的发挥程度这一主观因素制约。在客观因素相同的条件下,主观因素是个人能力发挥的决定性因素。 …… [阅读全文]

如何打造渠道的营销执行力?

    今天主要和大家沟通两方面的问题,第一,在座的各位渠道老总,如何对自身进行有效的建设,第二,如何有效的对执行人进行有效的建设。
    交流对象的多样性
    不难理解交流对象的多样性,人脉等于钱脉,关系等于实力。每个人都是和自己有相同格局的人生活和工作在一起,我经常讲你的朋友是你最大的生产力,开发你身边一些资源和关系,尤其在座的各位老大都是决策层。万丈红尘三杯酒,千秋大业一壶茶,给大家一个基本的理念,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要学会和什么样的人天天混在一起,慢慢自己的格局就得以提高。
    只有交流才能交心,交心才能产生最终的交易。目前为止所有的厂家和厂商在做广告的时候都在建立感觉,前几年很出名的广告,“农夫山泉有点甜”,它真甜吗?可口可乐的广告语是“喝了就有激情”,这也是在向消费者传递一种激情。作为优秀的执行人也应该是能够和客户建立好的感觉的一批人。
    具有喜悦心和包容心
    我在全国各地讲课认识很多人,自认为格局很够的老大如果真正见到在行业属于垄断地位的董事长、董事主席,他话都说不出来,为什么?紧张。这一类人在哪里不紧张,在吃饭的时候,经常一拍桌子:“服务员,餐巾纸。”叫得特别凶。我经常讲你看待一个人的想法会决定这个人后期的行为,看待下属的想法会决定下属的行为,所以我们应该学会善待我们的下属,提升自己的格局。
    我这么多年在全国各地培训过程当中发现很多老总做的比较累,天天处理他的中层应该处理的事情,包括我个人当年也是一个职业经理人的身份,前半个月我忽然发现出问题了,天天有人向我做汇报,这个问题怎么办,客户有这样的疑义如何处理,我忽然发觉我的时间没有了,做老大一定要做更有生产力的事情,所以半个月以后,我在整个的团队事业部中实行一条规则,叫问题手册。我把手册进一步细分为有效沟通手册、问题处理手册和有效促成手册,然后发给新来到团队的员工。一定要把我们自己的时间解放出来做更有生产力的事情。做营销或者做营销团队的主管一定是有时间成本的。 …… [阅读全文]

竞业官司丛生 CTO成重灾区?

  员工离职“频发”竞业官司
  据锦田顾问公司5月份公布的一份最新研究表明:IT、电子通讯、生产制造业成为裁员风暴冲击的“前三甲”。在这三大领域内,国内外裁员风暴下的竞业官司也因此风生水起:前EMC高管David Donatelli被指违反竞业协议,不得加盟惠普公司;腾讯年初起诉15名跳槽员工违反竞业协定;华夏电通起诉前高管秦碧波离职违反竞业协定;员工离职或跳槽引发的竞业官司呈蔓延之势,而且针对高管的诉讼更成为媒体热点。
  何为竞业限制?企业与劳动者由于竞业限制问题而引发的纠纷案日益增多,原因何在?企业与核心员工怎样订立竞业协议才能规避法律风险?
  记者近日采访了中国劳动合同法专家、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梁智律师,据他介绍,竞业限制是劳动者在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后的一定期限内不得在生产同类产品、经营同类业务或有其他竞争关系的用人单位任职;也不得自己生产与原单位有竞争关系的同类产品或经营同类业务。
  从近年来频发的竞业限制案件可以看出,虽然多数企业与员工在劳动合同中约定了竞业限制条款,但并没有约定补偿金数额,由于劳资双方的地位悬殊,员工往往被迫接受企业制定的“霸王条款”。在员工离职后,企业也没有给员工支付竞业限制补偿金,从而导致竞业限制协议成了一纸空文。企业与离职员工之间的竞业限制案件中,往往以企业败诉告终。
  CTO成“肇事者”?
  在竞业限制法律纠纷案件中,谁是真正的“肇事者”?CTO等员工还是企业自身出现的问题? …… [阅读全文]

CFO核心治理能力

     CFO、COO如同MSN、QQ一样,成为网络时代的文化符号风靡全球。在锁门闭国的时代,我们可以坚持“人有我无”——但在“同唱一首歌”的年代,我们不得不研究财务总监(CFO)与总会计师的差异及CFO的核心功能。
    CFO对谁负责?
    有两种观点,一种认为CFO要向经营层负责,另一种认为CFO应向董事会负责。 
    1.CFO对经营层负责这种观点认为,股东把其财产托付给了经营者,有关财产的全部受托责任都由经营者承担,这种财产受托责任包括:按股东意愿,最大善意地使用财产、保护财产安全,如实报告财产经营成果。 
    经营者则认为履行其受托财产责任,需要各方面的专家作为其助手。CFO是其理财方面的助手,通过其专业才能协助经营者完成受托财产责任。我国曾盛行的“一长三师”制下的总会计师岗位设置就是这种观点的体现。 
    2.CFO对董事会负责CFO对董事会负责,不受企业经营者的直接制约,增加了CFO的独立性,从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股东和经营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及由此引致的经营者的“内部人”行为,使股东的利益得到较有效维护。但是,由于CFO独立于经营层,那么经营层就可能排挤CFO,使其游离于企业的核心事务之外,从而使CFO的职能难以发挥。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